返回金羊网

刀郎之乡麦盖提,来这里体验沙漠探险之旅

来源:金羊网作者:张豪发表时间:2019-10-25 16:45

文/羊城派记者张豪

图/视频羊城派记者陈秋明


麦盖提县位于新疆喀什地区东部,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是刀郎文化的发源地,被称之为“刀郎之乡”。10月23日,记者一行人来到这里,似乎这里的一切都以“刀郎”命名,“刀郎木卡姆”、“刀郎农民画”、“刀郎舞”……这些富于民族特色、绚丽多彩的刀郎文化,让人惊叹。

刀郎,并非是一位我们熟悉的歌手的名字,它是古代居住在塔里木盆地个别地区人的自称。他们勇敢剽悍、勤劳朴实,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在举世闻名的大沙漠——塔克拉玛干的边缘开出绿洲。直到现在,在麦盖提、阿瓦提等地区,有许多人仍自称为刀郎人,并把他们居住的地方也称为刀郎。

在麦盖提县随意走进一户人家,在刀郎人家的客厅、卧室里处处有刀郎画的痕迹,屋顶是雕梁画栋,墙上是壁挂、地毯;连茶几、床头、壁橱、箱子上都能见到刀郎画,走在村中宽敞的马路上,两侧农民房的土墙上,都画满了农民画。

刀郎农民画是农民表达生活、自我娱乐的一种艺术活动。在刀郎农民画展厅内,展示着当地200多位农民画家创作的3000多幅作品。美丽的胡杨林、愤怒的鱼儿、勇敢的女人……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事物都被刀郎人非常和谐地绘入画中,他们随心所欲,“想心中所想,画心中所画。”

“这是我第二次来麦盖提县了,刀郎农民画让人印象深刻,这些出自农民之笔的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非常美。我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将这些农民画推广出去,尤为重要,政府应该将这些民间艺人保护起来,给予他们扶持。”现年69岁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李祥说,作为音乐人,此次来麦盖提县更多的是来欣赏刀郎木卡姆音乐,“听他们的音乐感慨万千,做的真好,原汁原味,跟他们接触,能够体验到心灵的美。”

有音乐自然离不开舞蹈,麦盖提县刀郎舞也独具特色。每到傍晚时分,在刀郎文化广场上,成百上千的刀郎舞者和着奔放的旋律翩翩起舞。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民间舞蹈“刀郎麦西来甫”,热情欢快,极富维吾尔民族特色。

在观赏完刀郎农民画、刀郎舞后,记者一行人又来到塔克拉玛干N39°沙漠旅游景区,体验一段惊险刺激的沙漠越野车。这里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最佳的起点,也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中轴线。

瑞典大探险家斯文·赫定三次从麦盖提县启程,沿着N39°(北纬)线行进,深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考古、探险;1993年中英探险队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其规模空前的壮行仪式就是在麦盖提举行的。此后,来塔克拉玛干沙漠进行探险活动的科考团日益增多,麦盖提县因此而成为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进行探险活动的入口。

“旅游旺季在每年八月到十月,每月有将近一万的游客接待量,冬季是穿越沙漠的最佳季节,天气好,而且基本没有沙尘暴,那时便会有许多沙漠越野爱好者来到这里进行沙漠探险,以麦盖提为起点,至库尔勒若羌县结束,全程约1000公里。”N39°沙漠旅游景区董事长董明江说。

目前,景区已建设有沙漠旅游探险营地、停车场、沙漠探险发车台、卡丁车赛道、滑沙、瞭望台等旅游项目;游客接待中心和沙漠酒店今年新建,即将投入使用。

木和塔尔·艾尔是N39°沙漠旅游景区内一名沙漠卡丁车司机,今年刚满20岁,从小跟着父亲做一名驼工,看着景区渐渐发展起来,他开始学开卡丁车,技术娴熟,平均每天载五六十位游客体验沙漠越野。“每月工资3000块钱,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木和塔尔·艾尔说。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