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最好的秋游觅食季:“鲜”字当头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10-17 09:43

秋天是浙江嘉兴南湖菱上市的季节刘星彤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

蟹肥菊黄,枫红似火,丹桂飘香。随着天气转凉,“赏秋”成为国庆黄金周后旅游市场重要的关键词,与之相伴的,还有各地秋季时令食材掀起的“觅食游”热潮。

随着沿海地区秋季“开渔”,各地大闸蟹陆续上市,各种以时令鲜果、农副产品为噱头的晒秋节、丰收节陆续登场,不少爱旅游的“吃货”早已跃跃欲试,趁着节后错峰游的大好机会,打算奔赴“原产地”开启一段金秋寻味之旅。

金秋寻味三大关键词

关键词1:海鲜

国庆后,国内各条航线机票价格均大幅回落,打个“飞的”去原产地觅食开始流行。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因各地开渔节带起的“去沿海城市吃海鲜”经典玩法。

记者从本地旅游市场及各大OTA平台了解到,由于正值各地“开渔季”,大量海产品新鲜上市,自中秋前后起,海鲜美食游就成为市民国内游热衷的报名主题。

来自途牛旅游网的相关统计显示:今年秋天,国内海鲜觅食游的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青岛、大连、三亚、厦门、连云港、福州、威海、舟山、北海以及宁波等地,品尝的海鲜种类包括梭子蟹、大闸蟹、扇贝、花蛤等,带旺的国内游线路如“青岛—威海—烟台—蓬莱双飞5日游”、“大连—旅顺—老虎滩海洋公园双飞5日游”、“厦门—鼓浪屿双飞4日游”,均以能满足食客的当季海鲜餐作为行程中的卖点。

关键词2:大闸蟹

除当季海鲜,正值大闸蟹丰收季,以华东等地为首的北上品蟹游日渐走俏。

根据市场反馈,热门大闸蟹产地游中,以长江下游的固城湖大闸蟹、太湖大闸蟹、高邮湖大闸蟹、阳澄湖大闸蟹、蟹楼大闸蟹、兴化大闸蟹、洪泽湖大闸蟹等较受欢迎,相应火爆的目的地包括南京、苏州、兴化、高邮以及太湖周边等地。由于安徽、浙江、湖北等地也有不少螃蟹养殖基地分布,一些游客也会专程前往这些地区,品尝梁子湖大闸蟹、长江大闸蟹、南湖蟹等。

据悉,从10月中下旬直至11月,均是前往以上地区赏秋、品蟹的黄金季节。

品蟹游客都爱怎么玩?

据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自大闸蟹上市以来,约35%的产地周边游客选择了与品蟹相关的自驾游产品,其在品蟹之余,通常联游周边山水风光如苏州园林及各大水乡古镇,并入住当地特色网红民宿等,享受悠闲、慢调的品蟹之旅。

关键词3:金秋瓜果

与海鲜、大闸蟹等“硬菜”相对,金秋时节,各地瓜果飘香、农副产品大丰收,也顺带将城市周边的乡村采摘游、农家乐体验游带旺。

据了解,到景美人少的周边乡村体验民俗、采摘水果、品尝农家风味,成为城市人群喜爱的秋季时令玩法,热门目的地包括安徽宏村、江西婺源、浙江安吉、千岛湖、江苏兴化、北京密云以及广州周边清远等地。

专家教路

秋游觅食小窍门

受访人: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

问:秋季时令美食团主要集中在哪些地区?其中广东游客最喜爱的有哪些目的地?

答:由于当地气候以及植物、鱼类等的生长有鲜明的季节变化,秋季节令菜一般以蔬菜、河鲜及各种当季的海鲜、水果为主,目的地线路主要集中在沿海的华东及华南地区。如秋季是太湖大闸蟹的最佳享用季节,同时,江浙一带极富特色的“水八仙”中的单季茭白、莲藕、菱角等也在此时集中上市,形成新鲜美味食材的集中地。

总的来看,广东市场上,前往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扬州等目的地的线路一般在秋季旅游中人气较高,品尝美食是行程中着重的体验内容之一。

问:除节令觅食之外,旅行社现有跟团产品中,哪些旅游城市的著名美食街“打卡”人数最多?

答:总的来看,游客出游打卡较多且颇具特色的各地美食街有西安的回民街、杭州的吴山夜市、武汉的户部巷、南京的夫子庙及明瓦廊美食街、上海的城隍庙及云南南路美食街、成都的锦里和春熙路、厦门的八市及台湾小吃街、长沙的坡子街及南门口美食街等。

举例来说:锦里聚集了老成都正宗的传统美食,最有代表性的如荞面、牛肉焦饼、三大炮,春熙路则是成都最出名的商业街,其中老字号美食店铺较多;上海城隍庙一带的代表性小吃则有南翔小笼包、蟹粉生煎、糖藕等。

问:如何在旅途中精明觅食,快速寻找到值得品尝的当季时令美食及本土特色餐厅?

答:以下经验可供参考:

1、抵达陌生的目的地,想要寻找地道风味,可在旅游途中咨询当地出租车司机或当地居民中的老人家,请教他们常吃的季节性特色及小店,一般这两类人都会很客气,热情度也颇高。

2、中华老字号、地方老字号可以是重点考虑的觅食商家对象,点菜时可请服务员直接推荐节令菜。要提醒的是,地方特色餐馆除非定位高端,一般相对都不太重视环境装饰,寻人气最旺的比较不易出错。

3、如要通过网络平台、自媒体等点评、推荐选择饭店,尽量多参考网友文末评论,尤其是当地居民评论、带图评论,因游客评论多为尝鲜,可参考性不大。此外,对于连锁品牌,尽量选择总店或口味评级更高的分店。

4、流行短视频、影视作品也可作为尝鲜的参考。如前往西安,除了此前大热的永兴坊的摔碗酒、长安大排档的毛笔酥等“网红”美食体验,今年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也带火了水盆羊肉以及西安所产的火晶柿子。10月正是火晶柿子的成熟季节,可在赏秋路途中小试其滋味。

5、最后要提醒的是:因节令菜一般以蔬菜、河鲜及海鲜、水果为主,应尽量选择清蒸、凉拌等清淡的吃法,避开红烧、油炸等复杂的加工方式,方能品尝到其本味。

热门“海鲜游”目的地尝鲜推荐

1、浙江宁波觅食亮点:黄泥螺、跳鱼、小黄鱼

宁波靠近东海,远有舟山渔场,近有象山、宁海的海鲜,同时作为世界第四大港口城市,余姚江、奉化江、甬江三江交汇,当地满街的海鲜小馆藏着让人垂涎的时令滋味,海鲜大排档琳琅满目。

在宁波的海鲜盛宴中,包括梭子蟹、泥螺、蛏子、海瓜子、黄鱼、跳鱼、带鱼、蛤蜊、小白虾、虾蛄、牡蛎等。其中,10月的慈溪龙山泥螺以个儿大体肥、脆嫩鲜美著称,当地人爱拿黄酒将其腌制成酒醉黄泥螺,是解腻下饭的鲜味小食。而跳鱼曾登上《舌尖上的中国》,是只在宁波的宁海、象山才能吃到的鲜活小海鲜。

除此之外,还可到一些老字号饭店点一道宁波人从小吃到大的“雪汁小黄鱼”——肉质鲜嫩的新鲜小黄鱼搭配清爽的雪菜汁,清蒸片刻,就是当地人一辈子也吃不腻的家常鲜味。

2、福建宁德

觅食亮点:

黄鱼、海蛎、沙虫

位于闽东的宁德是中国“大黄鱼之乡”,被赞为“中国最美滩涂”的霞浦就位于该地。

宁德的海鲜美食,种类多到令人眼花缭乱,如海蛎、海蛏、泥螺、海蜇、竹蛏、花蛤、虾姑、鲍鱼、小红章鱼、钉螺、黄花鱼等。其中除黄鱼外,宁德人尤其爱吃海蛎(即生蚝)。当地有三种海蛎做法,分别是宁德嗲饼(一般作为送粥小菜)、海蛎煎蛋、烤海蛎。

产于沿海滩涂泥沙中的沙虫在广东一些沿海地区也有食用,但宁德人将其熬煮,做成土丁冻,配上酱油、醋、蒜之后,别有一番风味。

3、山东烟台

觅食亮点:

真鲷、虾米、海胆

据统计,烟台有大小渔船多达数千艘,分布在各个渔港,其中有不少码头都适合零售采购尝鲜。其中,北岛的东口码头鱼市是胶东最大的“抱港鱼市”,所售的海鲜个儿大肥美,据说每天到码头抢鲜的人群最多有上千,场面十分壮观。

烟台最有名的海鲜包括贻贝、海蛎、皮皮虾、八带鞘(章鱼)、笔管蛸、带鱼、偏口鱼、鳕鱼、鲳鱼、真鲷、海胆等。其中,真鲷在烟台的福山菜系里被列为头等鱼类,为必试品种。而小小的金光闪闪的海米也是当地特色,被称为“虾米”,入菜绝佳。此外,烟台人的家常海鲜餐桌上,海胆蒸蛋也是一道简单的必备菜式。

4、辽宁大连

觅食亮点:

大连鲍、海参、海肠

位于辽东半岛的大连是东北最浪漫的城市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位处黄渤海之滨优美浪漫的海滨资源。

当地的海鲜种类繁多,公认去大连旅游必吃的八大海鲜包括有:大连鲍、海参、海蛎、赤贝、海胆、海虾、飞蟹、海肠。其中,大连鲍号称全球排名第三的鲍鱼品种,仅次于秘鲁和日本鲍,是肉质鲜嫩的海洋“软黄金”。能和大连鲍同作为国宴贡品的还有大连的海参。而海肠可用来包饺子、炖土豆,别有一番东北风味。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