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这5处新增国家地质公园约你去打卡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9-10-17 09:43

青藏铁路之羊八井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

我国是世界上地质遗迹资源最丰富、分布最广阔、种类最齐全的国家之一。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中国正式命名湖北恩施腾龙洞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等5处国家地质公园。至此,中国正式命名的国家地质公园增至219处。

推荐1

湖北恩施腾龙洞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恩施市境内

公园总面积103.8平方公里,是一个以清江伏流、腾龙洞洞穴系统、恩施大峡谷和石柱式峰林等立体喀斯特地貌景观为特色的地质公园。公园以清江为轴线,包括腾龙洞大峡谷园区和朝东岩园区,其中世界级地质遗迹3处,国家级6处。

特色:

腾龙洞大峡谷系云贵高原东北延伸部分,大巴山和武陵山脉交汇地带,山地、峡谷、丘陵、山间盆地及河谷平川相互交错。气势磅礴如卧龙吞江的清江落水洞入口、体量巨大的腾龙洞旱洞、雄伟壮观的石柱式峰林等地质遗迹景观生动记录了清江岩溶地质地貌和水文地质演化的完整序列。

其中,腾龙洞属中国目前最大的溶洞,世界特级洞穴之一,有着“亚洲第一大洞”之称。恩施大峡谷是清江流域最美丽的一段,雄奇秀美的世界地质奇观,被誉为“世界地质奇观”、“东方科罗拉多”。朝东岩大峡谷属清江大峡谷组成部分,最高一级陡崖顶部与水面高差近千米,气势雄伟,蔚为壮观,为园区独具特色的典型大峡谷之一,国内罕见,属国家级地质遗迹。

恩施腾龙洞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收藏有禄丰龙化石、石绿松石等藏品,并展示八百里清江沿岸不同地质奇观。

推荐2

广西罗城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境内

公园总面积60.84平方公里,由剑江和武阳江两个园区构成,是以岩溶地质地貌遗迹和水体景观遗迹为主体的地质公园。

特色:

罗城县地处广西西北九万大山南麓,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园区内喀斯特溶洞规模宏大,旱洞与水洞伴生,洞内石笋林立、石幔成帘石笋林立,从峰丛、峰林到孤峰、残丘,从侵蚀山地到溶蚀谷底、盆地,再到岩溶平原,完整展示了喀斯特发育的演化过程,是华南地区塔状和锥状喀斯特同时发育的最佳地域之一。

武阳江、剑江一年四季江水清澈见底,夹岸翠竹,两岸山形如剑,古村临江,林相色彩纷呈,俨然一处世外桃源。

当地除了特殊的喀斯特地质地貌、原生的自然环境,还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形成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民俗风情交相辉映的丰富旅游资源。

推荐3

广西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境内

园区面积约175平方公里,地处云贵高原向广西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地处,地处桂西北裸露岩溶区中西部,距南宁市120公里,包括巴丁、南江、地苏三个景区,是以典型喀斯特地下河、地下河天窗群为主体的地质公园。

特色:

都安县有丰富而又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享有“岩溶地貌天然博物馆”的美誉。公园是一处以岩溶地下河与岩溶地貌遗迹、岩溶区水体景观遗迹及古生物遗迹为特征的综合地质遗迹,并含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园区内地质遗迹类型丰富、齐全、典型,分六大类,33种基本类型。在地苏地下河水系上,分布着数百个个地下河天窗群,堪称“天窗之都”,呈“一河、百窗、千谷”的空间形态,共同构成一个以地下河天窗群为核心,集形态雄伟、典型、优美、珍稀的喀斯特景观和集丰富多彩的人文和生物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地苏地下河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大地下河体系,其中以堪称水中大熊猫活化石的“桃花水母”为代表的地下河浮游生物尤为典型。与其相伴的岩溶峰丛洼地、峰丛谷地地貌也被公认是热带、亚热带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完善的岩溶地貌分带现象在国际上也少见。

推荐4

西藏羊八井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境内

园区总面积68.77平方公里,距离拉萨市西北90公里左右,包括地热田、王日措和藏布曲三个景区,是一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相互辉映的综合型高原地质公园。

特色:

公园的地质遗迹类型分为地质(体、层)剖面、地质构造、矿物与矿床、地貌景观、水体景观、环境地质遗迹景观6大类,是一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相互辉映的综合型高原地质公园。公园内地热温泉、雪山冰川、高原地质景观丰富,尤其是羊八井地热田和念青唐古拉山冰川交相辉映,水火交融,构成了异彩纷呈的旅游资源。

羊八井地区地热资源丰富,是我国著名的地热开发区,建设有温泉度假村、热电站。羊八井地热是中国大陆上开发的第一个湿蒸汽田,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热发电站。羊八井温泉矿物质含量高,浸泡洗浴可治疗多种疾病。羊八井最美在清晨,据当地人说如果运气好,可以看到热水井喷发的景象,热气腾腾的温泉水直上云霄,十分壮丽美观。

羊八井所在的当雄县,还有纳木措、念青唐古拉山、藏北八塔、公塘乡的草原等著名景点。

推荐5

四川青川地震遗迹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位于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境内

园区总面积53.58平方公里,包括东河口和荞鱼洞两个园区。

特色:

“5·12”汶川特大地震是中国近代地震中具有代表性的逆冲、走滑单破裂地震,发生在中国地势第一阶梯向第二阶梯过度的四川盆地东缘龙门山断裂带。东河口园区处于龙门山断裂带的北段,是汶川地质破裂的最终休止地带,保留了完整的断裂活动痕迹。园区集缅怀、感恩、教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是铭记“5·12”汶川特大地震灾难,再现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历程的重要场所。

荞鱼洞园区位于白家乡境内,所在区域属于非喀斯特地貌与喀斯特地貌的接触地带,局部表现为喀斯特石峰,受区域地表径流切割,以喀斯特峡谷为特色。荞鱼洞溶洞群发育于泥盆系地层中,由4个溶洞组成,1号洞为地下河洞穴,2、3、4号洞为旱洞,各长数千米。洞穴内堆积类型多样,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惟妙惟肖,形态逼真,有着极高的研究价值。特别是4号洞内的“石花”,是溶洞壁或钟乳石中渗透出的毛细水和薄膜水中的碳酸钙凝结而成,形成条件十分苛刻,洞中数百平米的“石花海”更是全国罕见。

新命名的5处国家地质公园

湖北恩施腾龙洞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

广西罗城国家地质公园

广西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

西藏羊八井国家地质公园

四川青川地震遗迹国家地质公园

制表/范英兰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