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科普游新目标:8处新命名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矿山公园约你来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9-09-19 10:16

石城通天寨景区大畲村荷花观光园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图/视觉中国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组织验收并正式命名的7处国家地质公园和1处国家矿山公园进行授牌。

至此,我国正式命名的国家地质公园增至214处,正式命名的国家矿山公园增至34处。

每处地质公园都建立了地质博物馆及自然文化资源展示馆,是我国重要的自然教育基地。假期将至,我们不如来认识一下这些新授牌的7处国家地质公园和1处国家矿山公园,让它们成为大家科普旅游两不误的新目的地。

1

辽宁锦州古生物化石和花岗岩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北部,地跨义县和北镇市,包括义县古生物化石园区和医巫闾山园区

特点:

公园内地质遗迹类型丰富,是古生物化石遗迹、花岗岩地貌、构造地貌、水体景观相结合的多类型、复合型地质公园,是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具有重要的科研、科普和旅游观光价值。

不可错过:

义县古生物化石园区是义县薄氏龙发现地,主园区中德化石地质公园建有大型阶梯式地质剖面、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木化石林、地下水人工湖等。其中,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开发了“远古生命DIY”项目,让青少年儿童自己动手复制古生物化石,并根据自己的想象,给远古生命披上自己喜欢的外衣。此外,景区与义县著名的万佛堂石窟遥相呼应。

北镇园区即医巫闾山,是阴山山脉余脉,在历史上是很有名,是舜封全国十二大名山之一;又是全国“五岳五镇”十大名山之一。山中十几个相连的景区,每个景区都占据着一个或数个有名的山峰和古刹。自然景观方面,闾山的奇峰怪石,比比皆是;还有风貌奇妙迥异的森林之海和野卉园,山脚下大面积梨园是闾山的一大奇景──“香雪海”。此外,还有的天象景观,山水景观。

2

江苏连云港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南云台山中麓

特点:

连云港花果山海蚀洞穴是研究全球海平面变化的天然课堂和试验场,这种地质遗迹在环太平洋沿岸都很少见到,它是研究地壳升降、海平面变化的重要依据。同时,由于花果山地势陡峭、岩层节理发育,加上多次地震形成了多处崩塌地质遗迹,形成了国内罕见的崩塌堆积奇石景观。具有很高的观赏、游览和历史科学研究价值。

不可错过:

连云港花果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山自古就有“东海第一胜境”和“海内四大灵山之一”美誉,其中海拔624.4米的花果山玉女峰是江苏省最高峰,自然景观呈现山海相依、崎峭与开阔呼应对比的壮丽景色。

花果山有与《西游记》故事相关联的孙悟空降生地的娲遗石,栖身之水帘洞,以及七十二洞、唐僧崖、猪八戒石、沙僧石等等,神形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而花果山大圣湖水利风景区内则有海清寺阿育王塔、水帘洞、唐王坝、一瓢泉等历史古迹和人文景观。

4

特点:

地质公园以火山峰丛地貌及其他火山机构为主要特色,是福建省闽东火山活动带中白垩纪火山活动的典型代表地区。园区内火山岩剖面完整、岩石类型丰富、火山机构典型、火山及火山岩地貌奇特,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科普和保护价值。

不可错过:

灵通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险峰、奇石、清泉、飘云四大特色闻名天下。公园出露一系列花岗岩地貌景观,以花岗岩风化石蛋为代表的象形石及台地、残峰、悬崖陡壁以及流水冲蚀形成的山涧幽谷瀑布、石潭、石盆等十分发育,成为南方海陆过渡区风化花岗岩石蛋地貌极为典型的代表。其美轮美奂的地貌形态,既有别于黄山、华山的奇秀,又不同于崂山、三亚海蚀型花岗岩地貌的婀娜。

福建平和灵通山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福建省平和县大溪镇

3

特点:

公园包含磬云山和崇山两个景区,以典型岩石(观赏石)和独特地质遗迹(臼齿构造、古生物、古地震遗迹等)为主要特色,保存有典型的北方低矮喀斯特地貌及其他多种多样的地质构造形迹,配以丰富的人文景观。

不可错过:

磬云山景区为公园主景区,主要有典型岩石、喀斯特地貌、古地震遗迹、臼齿构造等特色地质遗迹及御安庙、摩崖石刻等人文景观;其东侧崇山景区,包含典型岩石、臼齿构造、溶洞、巨型节理等地质遗迹。两大景区相互连接,地质遗迹互为补充,为游客带来生动的地学科普教材。园内特有的典型岩石—灵璧石,岩岫奇巧,名列我国四大奇石之首。除了这些珍贵的特色地质遗迹,典型的北方低矮喀斯特地貌、褶皱断层的痕迹、层理节理形成的神奇景观等在园区内广泛分布。

安徽灵璧磬云山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安徽省灵璧县渔沟镇东

5

福建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三元区和沙县范围内

特点:

公园地处武夷山脉和戴云山脉之间,由大佑山和万寿岩两个园区组成。以大佑山白垩纪破火山地质地貌区为主体,兼有古人类遗址、岩溶地质地貌、花岗岩地质地貌,同时人文景观丰富、生态环境优良。

不可错过:

大佑山园区是地质公园核心景区,分为七仙洞景区、小佑山景区、大佑山景区、瑞云山景区共4个景区。园区内分布有集火山岩相、火山机构和火山地貌类型发育完整的大佑山破火山,岩溶发育系统完整的廊道式七仙洞岩溶洞穴以及低海拔发育的千姿百态水蚀花岗岩地貌。

万寿岩园区遗址有灵峰洞和船帆洞两个洞穴组成,共出土800多件石制品、少量骨器和20多种哺乳类动物化石,年代分别为18万年前和两三万年前。其中,灵峰洞是华东地区第一洞穴型的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船帆洞下文化层发现距今2万年的人工石铺地面,在全国尚属首次,世界罕见,被誉为“南方周口店”。

6

江西石城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境内

特点:

公园以丹霞地貌和温泉为特色、融地质历史与地域特色文化于一体,是赣南乃至全国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由三个核心景观区(通天寨景区、石马寨景区、九寨温泉景区)和两个自然生态保护区(石背生态保护区、云岭生态保护区)构成。

不可错过:

公园拥有典型的丹霞龟裂等地质遗迹景观,丹霞地貌类型集“多、奇、特”于一身,其中龟裂层和龟裂石规模之大与形态之精美全国罕见。公园内沿断裂带分布的九寨瀑布温泉,是武夷山西麓北东向地热带的代表,具有很高的地热地质研究和观赏价值。公园还融合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佛教文化、莲乡文化等,科研、科普、观光览胜兼具。

7

湖南通道万佛山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湖南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太平岩村

特点:

通道万佛山位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主峰海拔635米。登临山顶,俯视山下,近千座山峰、在云雾缠绕中拔地而起。

不可错过:

万佛山是通道面积最大的一个景区,南与将军山相连,北与紫云山相连,千峰万壑在飘遥云海之中,时隐时现,恍若置身于蓬莱仙境之中,有着神秘的色彩。主要景点有:万佛山、千岁峰、撑架岩、仙人居、金龟觅食、天生鹊桥、平坡岩门、三十六弯迷宫。其中,仙人居、三十六弯、天生鹊桥,堪称该景区三绝。三十六弯是由丹霞地貌和原始次森林交错构成的复杂地形带,是由三十六个峡谷组成的峡谷群。天生鹊桥是一块丹霞巨石经流蚀、崩塌、风化而在的天然石拱桥,让人叹为观止。

8

河北任丘华北油田国家矿山公园

地址:河北省沧州任丘市

特点:

任丘油田是我国最早发现的古潜山油田,该公园重现古潜山油田在地下的真实状态、展现石油工业与自然协调统一,是一个集深奥的石油知识、先进的开采工艺,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矿山公园。公园所有景观设计都是围绕石油勘探、开发、冶炼、运输等相关的机械装备为元素进行的。

不可错过:

公园规划建设雁翎主题公园、任4井石油开采、白洋淀三个景区,总面积78.44平方公里。雁翎主题公园景区以神奇古潜山油田为基础,以石油工业作为设计理念,将石油开采工艺和自然融为一体,为一个集科教娱乐、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新型园林;任四井石油开采景区以华北油田的发现井任四井作为主体景观,将石油开采科普知识和石油工业的发展结合,为游人提供一个科普的乐园;白洋淀景区以自然水体为主,将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向游人展示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乐园。

新命名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矿山公园

辽宁锦州

古生物化石和花岗岩国家地质公园

江苏连云港

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

安徽灵璧

磬云山国家地质公园

福建平和

灵通山国家地质公园

福建三明

郊野国家地质公园

江西石城

国家地质公园

湖南通道

万佛山国家地质公园

河北任丘

华北油田国家矿山公园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