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中秋假期追寻诗和远方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范梓烨发表时间:2019-09-05 14:55

■新快报记者毛静实习生范梓烨/文

时近中秋,天上月圆,人间月半。

在石屎森林里,我们也许无法像古代诗人一样吟诗作赋,但却可以在这个难得的假期迈开脚步,去寻觅真正的诗和远方,感受诗人背井离乡的孤独和才华灵感的大爆发,置身目的地体验诗人们“杯且从容,歌且从容”的文化情怀。

1  扬州望明月,方知乡思愁

《静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解析:这首《静夜思》不知是多少人学会的第一首诗,在知名度上大概能与之抗衡的只有骆宾王的《咏鹅》了。虽然几乎每个国人都知道,但很少有人知道诗中的月光究竟是何地的月光。

其实李白创作这首诗的时候他正在扬州,当时的扬州是当时最繁华的江南城市,扬一益二人尽皆知。虽然扬州城的地位在历史的演进中逐渐落后于其他后起的城市,但是这座古老的城市仍值得你停下脚步,听她娓娓道来。

●瘦西湖有园林美景

扬州的西湖因其位置在扬州城西侧,且其湖形狭长,故得名“瘦西湖”。与杭州西湖不同的是,扬州的瘦西湖不仅有旖旎的湖景,湖面上还矗立着精致富贵的园林。园内尤其桥拱众多,千姿百态,其中五亭桥上的风亭极具南方特色,满月之夜,十五个桥洞中每个都含着一个月亮,而二十四桥却延展出长虹卧波的美景。每逢夏季,瘦西湖开放夜游时,可以欣赏亮灯的亭台楼阁,和倒映在湖中的月影。

●赏运河逛古街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其中流经扬州的河段是最古老的,不仅仅起着运输功能,更对沿岸地区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都有重要的意义。观赏运河的最佳时间是晚上,当夜幕降临,河堤上灯火密布,河水倒影着灯光,呈现曼妙的画卷。运河的旁边有一条东关古街,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道,还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东关街上的大麒麟阁茶食店、四美酱园的酱菜、谢馥春都非常有名,都是颇有地位的老字号。

出行Tips

瘦西湖景区的成人票价是100元,并在7:30—17:00、19:45—20:45时段有《春江花月夜》演出,在8:30—16:30提供游船服务。核心景点集中在大虹桥和熙春台之间,建议从大虹桥上的南门进入,沿着长堤向北走到小金山,再转向西走,按顺序游览核心景点,全程大约需要两小时。

2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诸城

《水调歌头》

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解析:大概很多人是通过王菲的翻唱了解到苏轼的这首词,王菲用空灵的唱腔把这首饱含思念和美好祝愿的诗词演绎得令人痴醉。

那时的苏先生从人间天堂杭州调至地广人稀的密州,也就是现在的诸城。虽然没有余杭的烟雨朦胧、小桥流水,但是齐鲁大地上的诸城却也有自己别具一格的风情。

●“恐龙之乡”不在话下

诸城在世界版图上虽然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城,但它却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罕见的恐龙化石宝库。这里不仅出土了世界上最大的鸭嘴龙化石,而且还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集群埋藏地。经多年考察和多次发掘的恐龙化石证实,诸城恐龙种属繁多,且范围广,埋藏丰富,是全国少有的一处恐龙化石宝库,因此有“恐龙之乡”的美誉。诸城恐龙博物馆、恐龙地质公园、暴龙馆都收集和展示了很多恐龙化石、1:1模型,还有数字化的馆藏介绍,特别适合带娃去逛。

●酒酣胸胆敞开吃

诸城的美食很难定义为哪一种风格,因为各种食材、各种口味、各种烹饪方式它都有。其中诸城的鸡和板栗是最不能错过的。诸城有一道名菜叫密州凤翅,做法是将鸡翅用十几种佐料进行腌制,生腌过后下锅煮熟,然后下油锅炸至金黄。经过滚油炸制,佐料被充分锁住在鸡肉中,一口下去,被锁住的汤汁在口腔散开,风味物质相互交织,迸发出奇妙的美味。此外,诸城的板栗香甜可口。由于诸城的气候原因,诸城的板栗糖分高、口感好,不仅可以生吃、糖炒,也可以搭配各种食材,比如栗子鸡、板栗排骨。

出行 Tips

诸城恐龙地质公园分成三个场馆,相距十公里左右,统一管理,单独售票,也可以买联票参观三个馆或其中两个馆。开放时间是9∶00—17∶00。观影票价,三馆联票160元;两馆联票110元。

中秋的月亮,光洁美丽的容光,送给人们桂花的馨香,带给人们久远的期望,送给人们美好难忘的时光,这个中秋小长假,不如就跟着古诗词去旅行,感受诗和远方吧!

3  九江月夜,何处是庐山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

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解析:诗中的曲江指的是长安,湓浦即现在的九江浔阳。在白居易的笔下,湓浦的中秋月夜格外冷清,遥想昔日此时的曲江池畔是何等热闹,被贬的诗人不禁心生愁绪。冷清的不是月夜,而是作者的心境。跟繁华熙攘的长安城相比,九江多一分山野间的开阔和恬淡。

九江古称浔阳、柴桑、江州,为江西省地级市,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文人辈出,曾培养出陶渊明、黄庭坚、江万里等文学大家。“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这些诗句都与九江有关,如果对古代文学有兴趣,那九江绝对是你不可错过的城市。

●匡庐奇秀甲天下

说到九江,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那座被无数文人墨客盛赞的绝美名山——庐山,这张九江的名片毫无疑问是旅客必须打卡的地方。庐山能引来一众文人,并且不惜笔墨盛赞其秀美景色,也说明庐山的景不是“吹”出来的。庐山风景区内有仙人洞、三叠泉、飞来石、文殊台、好汉坡等众多景点。

庐山除了有奇丽的自然风光,还有浓厚的人文气息,古代文人的诗词歌赋自是不用多提,电影《庐山恋》所有的取景都是在景区拍摄的,庐山会议遗址也值得一看。试想,在崇山之间,摆上一桌点心,沏上一壶好茶,看着远处翻滚的云浪,天气好时还说不定能看到日月星辰东升西落,如此惬意的场景在钢筋丛林的城市中很难找到。

●吃一席鲜美的鱼宴

九江人文底蕴深厚,素有“江派浔阳郡、分明似画图”之美称。九江的亭台楼阁别具一格,琵琶亭、浔阳楼、天花宫、烟水亭等各种风格的建筑在九江都能看到。楼阁之上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天花宫的牌坊上精美的雕刻和彩绘美轮美奂。

对于吃货来说,九江地处长江南岸、鄱阳湖北畔,九江人对鱼有独到的烹饪方法,经典的有鱼糕、鱼丸、鱼丝、鱼骨汤、蒸鱼、有锅巴的沙锅大鱼头、蜜瓜炒鱼丁、鱼露三宝、鸳鸯鱼青饺、凉拌鱼皮……大面积的水体和优质的湖水为鱼类提供了足够的生存空间和良好的生存环境,鲢鱼、鳙鱼、鲤草、鲫鱼、草鱼、白条、鲮鱼、鲩鱼等各种淡水鱼在九江都能吃到,而且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来到这里一定要吃一顿地道的鱼宴。

出行Tips

在庐山山脚下的服务中心可以购买索道票,到达山顶后也可以购买景区游览车的车票,这样可以节省一些体力。此外,庐山的海拔比较高,气温比周围地区要低,注意备好防寒衣物以及雨具。

4  共处荆州,还梦佳期

《望月怀古》

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解析:张九龄在荆州写下了这篇脍炙人口的佳作,诗中的“海”实际上指的是长江,皓月从宽阔的江面升起,波光粼粼,诗人想起了远在故乡的亲友,将思念寄托给此时的明月。这座倚靠在长江北畔的城市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故事,值得慢慢品味。

荆州城坐落于湖北省中南部,是江汉平原腹地中一颗古老的明珠。江汉平原是楚文化的发源地,而荆州正是楚文化的核心发源地之一。在春秋时期,楚文王建都于郢,也就是荆州。荆州拥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400多年的建都史,历史底蕴深厚。荆州的文人气息与九江相比有过之无不及,屈原、伍子胥、岑参、张居正等历史名人都是从这片丰饶的荆楚大地走向历史舞台的。

●领略千年江陵风情

既是历史文化名城,那当然得去能够碰触历史的地方。荆州古城保存得比较完好的古城墙,始建于春秋时期,后来经过多次修缮重建形成了如今气势恢弘、逶迤挺拔的古城。星移斗转,岁月流逝,厚重的城墙承载着同样厚重的历史,走在城墙之上,抚摸着砖瓦,耳边仿佛又响起了激昂的战鼓。荆州也是三国文化的繁衍和发展的胜地,关羽大意失荆州、刘备借荆州的故事妇孺皆知,古城之中也有相关的遗址和讲解服务,如果对历史感兴趣,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包括荆州博物馆,馆藏丰富,是收集楚文化文物最多最全面的地方。

●泛舟洈水

洈水风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由洈水人工淡水湖、洈水国家森林公园和以华夏奇洞—新神洞为代表的溶洞群等三大板块组成。景区里,湖水碧波浩淼,水质甘冽,属国家地表一级直接饮用水。湖中五百多个岛屿星罗棋布,泛舟于洈水之上,仿佛掉进了一个蓝色的巨大棋盘。

不仅如此,华夏奇洞、新神洞等溶洞中也大有文章,沉积数百年的钟乳石在彩色的灯光下格外绚丽。溶洞经过开发之后更加开阔,河道纵横交错,人们甚至还建起了一座地下湖码头,真可谓是别有洞天。

出行Tips

荆州古城的开放时间是8:00—17:30;洈水风景区开放时间是8:00—18:00。在洈水风景区中还有水果采摘、摩托艇、皮划艇、水上沙发等多项收费项目。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