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你知道娃需要一场怎样的旅行吗?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 胡炜莘发表时间:2019-09-03 09:59

亲子游,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既备受欢迎,又充满讨论性的话题。特别是每逢寒暑假,都有家长带娃跨过山川大海,越过城市荒野,看各地不同的风景,也有家长不拘泥于地点,随处即是风景。旅行之中,娃与家长都是主体,旅行对于娃来说有什么意义?娃需要的是怎样的旅行?通过这个暑期的实践,我们也采访了四个家庭,关于带娃出行,关于娃自己的感受,大人和小孩都各有的话想说。

A童言童语

人物正元

新快报:今年暑假和爸爸妈妈去了哪里旅行呢?

正元:今年我们去了日本大阪、京都。最有趣的是大阪环球影城,里面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很刺激很惊险,小黄人乐园有趣可爱,蜘蛛侠历险记很逼真。

新快报:除了这次旅行,爸爸妈妈还带你去过哪些地方玩呢?

正元:爸爸妈妈带我去过很多地方,有新加坡、台湾、泰国、韩国、上海、成都等,最难忘的是去三亚,因为那里有美丽的大海,每天都可以自由自在地游泳玩水!

新快报:如果让你自己选择一次旅行,你最想去哪里?

正元:如果让我选择,我想再去一次北京,因为那里是祖国的首都,有雄伟壮观的天安门,有闻名世界的长城,有历史悠久的故宫,还有许许多多著名的文物,还有美味的烤鸭。哈哈!

新快报:关于旅行,想对爸爸妈妈说?

正元:我想说,谢谢爸爸妈妈带我去这么多地方旅行,给我很多难忘的时光,让我的童年充满美好的回忆。

旅行就是与孩子的最好陪伴

家长说

人物正元妈

正元妈有两个儿子,哥哥第一次长途旅行是在一岁九个月,去了上海;而弟弟在6个月大时就第一次坐飞机去了三亚。身边很多人会问她,孩子那么小带出去懂啥?以后都不记得了!但在正元妈看来,旅行是父母与孩子相互陪伴的过程,是增强彼此感情的好机会,是一家人在一起最美好的时光。父母与孩子一起开阔视野,一起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一起当个吃货品尝各种美食,又何乐而不为呢?如果旅行也按照“有用论”来评价的话,那么它既不能考级,也没有证书。既不能帮孩子高考加分,也不能算是特长,那它就不值得花费时间和精力了吗?显然不是,旅行虽然算不上孩子的“硬实力”,但它确实可以在过程之中慢慢让孩子发生改变。

更青睐“深度游”

特别分享

带孩子旅行,正元妈一定不会选择跟团旅行,而是更青睐于自己制定路线真正走入城市之中的“深度游”。如果来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正元妈一家人更喜欢闲逛各种街道市场,并且带着孩子乘坐当地交通工具,地铁或者公共汽车。他们会让孩子自己查阅交通路线,自己选择目的购票,以此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这样一家子都可以很好地融入当地的生活,去更为真实地了解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在对比之中发现当地独特的地方。

B童言童语

人物贝贝

新快报:今年暑假和爸爸妈妈去了哪里旅行呢?

贝贝:去了云南抚仙湖。以观赏自然风光为主。我发现了云南人在收米饭钱的时候和成都很不一样,云南收费的方式让我们大吃一惊,也让我觉得很有趣。

新快报:除了这次旅行,爸爸妈妈还带你去过哪些地方玩呢?

贝贝:爸爸妈妈还带我去过其他地方旅游,最难忘的是去云南西双版纳,因为这是我去的最远的一次,那里的风景也和成都的风景完全不同。

新快报:如果让你自己选择一次旅行,你最想去哪里?

贝贝:类似于博物馆的景点,因为博物馆是在室内,很凉快,博物馆也可以让我拥有更多的知识。

新快报:关于旅行,想对爸爸妈妈说?

贝贝:谢谢爸爸妈妈带我去了那么多的景点,吃了那么多不同的美食,也让我知道了其他城市的风土人情,让我在旅行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

陶冶情操的美景不在于远近

家长说

人物贝贝妈

作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贝贝妈实属是一位“文艺青年”。翻开她的朋友圈,除了工作,几条原创内容都与生活中的“美”有关:学校中灿烂金黄的银杏叶,出门后偶然邂逅正在演奏的乐队,又或是一片宁静的湖水……在她眼中,美景并不一定在于某某“必去旅游景点”,也不在于远近,重要的是要有发现美景的眼睛和感悟风景的心灵,她说:“有诗的地方就是远方。”在这种熏陶下,贝贝也跟着妈妈感受了四季的精彩,也感受过长城的宏伟,峨眉山金顶日出的壮观,也看过了云南别样的独特风景,感受到了高原地区的气候差异……并且爱上了摄影,在旅行中记录下自己眼中独特的风景。

锻炼娃的意志力

特别分享

那年贝贝才六岁,在盛夏的北京,尤为炎热。但为了一睹长城上的独特风光,领略长城的气魄,一家人不得不咬着牙在太阳的炙烤下开始爬八达岭长城。刚爬了四个烽火台,大人们就已经疲惫不堪,但贝贝和另外几个小伙伴却斗志昂扬,一路走在前面,毫不畏惧夏日的热浪。最后,甚至是在孩子们的鼓励下大人们才终于爬了八个烽火台。爬完长城,贝贝还意外得到了一个“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奖牌,这可把她给高兴坏了。贝贝妈回忆起这段经历也十分欣慰:“要知道,六岁的孩子‘人小腿短’,而且天气酷热,能爬那么久的长城,实属不易,孩子真棒!”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