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吹晚风,享夏夜——爱上夜游体验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08-14 15:01

济南大明湖景区“泉城夜宴·明湖秀"图/视觉中国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或泛舟江上,或漫步青石板老街,听曲、品茶、赏景、闲聊,尝遍夜市小摊,畅饮两杯好酒,夜市淘得几件心头好……夏日凉爽的夜晚,赋予了旅游别样的魅力。近两年,“夜游”开始从小众选择走进大众视野,用夜游结束一天的旅行,才算完美高潮。

炎热的夏天,正在旅行途中的你,是否感受到了夏夜之美?

A

夜游项目成避暑旅游新消费

近两年,曾经作为旅行中的辅助项目的“夜游”,开始越来越多被提到。

根据相关平台统计,带有“夜游”标签的旅游产品预订量呈现几何数增长,而暑假正是夜游的高峰。

夏季天气炎热,白天高温炙烤,不少游客选择避开高温时段,上午在酒店叹空调,睡到自然醒,午后出门游玩,而晚上则是一天游玩的高潮时段——琳琅满目的夜游项目让人欲罢不能,更是最接地气的“本土玩法”。

仅以众所周知的传统夜游项目为例,如上海浦江游船、广州珠江夜游等观光游船,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回民街、武汉户部巷等美食夜市,杭州《印象西湖》、西安《长恨歌》、香格里拉《遇见·香格里拉》等夜间大型文化演出,重庆洪崖洞、乌镇、上海新天地等“网红”夜景打卡点,均是广受游客欢迎的夜游项目。

据了解,90后青年是夜游的主要消费群体,占比约34.3%。“文旅融合的背景下,近年来,夜游活动以曲艺歌舞、科技灯秀、夜间美食为主,增速极快,特别是美食、文化相关线路吸引了大批青年游客。夜游的流行延长了游客的旅游时长,丰富了当地的旅游产品,也刺激了旅游目的地的消费。”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接受采访表示,对于许多年轻游客来说,在白天的密集行程后,仍热衷于用当地特色活动填满夜间旅途。

记者登录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发现,不少商家都在近期的避暑游产品中搭配了夜游项目,如“贵州黄果树—镇远—西江—荔波双飞6日游”中,赠送夜游镇远、船游舞阳河;“呼伦贝尔双飞8日游”中,赠送满洲里婚礼宫夜景游等。此外,“青岛五四广场灯光秀+海上看青岛夜景夜游”、“北戴河夜游碧螺塔”、“拼包车夜游满洲里”等可单独购买的当地夜游产品更是琳琅满目。

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消费需求升级,避暑旅游发展时空得到延展,夜景欣赏、夜间文化活动、夜间美食体验、夜间购物等夜游产品成为避暑旅游客群的新消费,面对这一需求,相关产品必将日益丰富。

B

青少年夜宿游成新风尚

传统夜游项目之外,夜宿游作为一种较新颖的旅游形式,成为不少家庭青睐的对象。

来自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显示,2019年夜宿游产品种类较往年同期增加27%,订单量上升34%。区别于传统亲子游项目,夜宿游针对的是6-15周岁单独参加的儿童,其出发点在于寓教于乐,让孩子在游玩中观察新事物、探索新知识。为了吸引客源,夜宿游的项目种类也越发富有创意,如上海海洋水族馆夜宿游,除了近距离观察海洋生物,还可自制手工、与鲨鱼共眠;常州恐龙园夜宿游及北京古动物馆夜宿游,可夜探古动物、体验化石修复;上海钟书阁夜宿游,可了解书籍起源、参与线装书制作等。

据了解,目前80%夜宿游项目集中在博物馆、水族馆、主题乐园、图书馆等具有教育和认知意义、贴近大自然的场地,大部分项目会在下午集合,第二天上午结束。如,老广熟悉的香港海洋公园就在今夏推出了夜宿项目,吸引暑期度假的内地家庭客。参与这一“海洋奇观夜游营”需在下午17:30集中,翌日上午10:00解散,期间可与上千海洋动物一起度过神秘夜晚,小朋友还可到访平日游客止步的幕后区域,了解水族馆的运作。

同场加映

广州有哪些

夜游好去处?

除了沿江路、琶醍、白鹅潭、花城广场等热门夜游地以及“珠江夜游”、“红船夜游”等夜游体验项目,8月1日开始,在每周五至周日以及逢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传统节日期间,广州市属8家博物馆、纪念馆也将延长开放至21:00,分别是: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赶在周末,约一个博物馆夜游,也是别有情趣。

C

城市夜游推荐

推荐地:上海关键词:新天地、豫园、衡复街区

上海最知名的夜生活体验地,首推石库门林立的新天地。作为城市时尚生活的地标,可以在此搜寻到各种异域情调或中国风的店铺,就连外国游客都在此流连忘返,每到夜晚,堪称城中据点。

富有古典韵味的豫园,则在夜间达到颜值巅峰。不仅可以在宫灯掩映下欣赏明代园林,还能顺便品尝各色上海老字号美食,在新打造的海上梨园还能听昆曲。

徐汇区的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则有着复古怀旧的街景和充满历史底蕴的名人旧居,还有热闹的商业街区,适合边逛边玩,淘宝特色小店。

此外,近两年刚兴起的位于静安区的延平路和武定路,也是潮人汇聚之地,各种创意餐吧、酒吧、网红咖啡店、和风小馆等,装饰风格极富网红格调,是休闲打卡必去之地。

推荐地:济南

关键词:

大明湖、芙蓉街、护城河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大明湖,在夏夜里妩媚多姿。每晚8时,“泉城夜宴·明湖秀”绽开绚丽的灯光,将山石花木、亭台楼阁勾勒得如梦似幻。赏景之余,还可以品尝碧筒饮、冰糖莲子羹、荷叶鱼、雨荷茶等特色美食,顺便到与大明湖一路之隔的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逛逛小南湖夜市、夜光文创集市。

和南京夫子庙、成都宽窄巷子一样,在济南,晚上想要体验热闹的市井文化,感受历史风韵,必去芙蓉街,街上各色店铺鳞次栉比,还可一路品尝油璇、把子肉、锅饼等小吃。

济南护城河则是国内唯一河水全部由泉水汇流而成的河流。夜里沿河岸边漫步,可欣赏黑虎泉和3D灯光秀。

此外,济南是全国三大曲艺码头之一,可到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山东省会大剧院、芙蓉馆、明湖居、北洋大戏院等地欣赏山东快书、章丘梆子、梨花大鼓等当地民间艺术。

推荐地:苏州

关键词:

网师园、退思园、盘门景区

每年4月至10月,苏州网师园都会举办夜花园演出,打造沉浸式的实景文化之旅——昆曲、评弹、古琴、江南丝竹、古典舞蹈……极具地方特色的曲艺表演在古典园林中轮流出场,恍若时光穿梭。

同里退思园也是不可错过的经典苏州夜游项目。夜里的退思园,各个厅堂和廊道的宫灯被点亮,花园内丝竹管弦齐鸣,时光流转,分外动人。

此外,苏州盘门景区在暑期还有灯光节上演,可欣赏“盘门三景”瑞光塔、吴门桥和盘门城楼配上绚烂灯光的奇景。

推荐地:扬州

关键词:

瘦西湖、古运河风光带、东关街

著名的瘦西湖是夏日夜游的好去处。眼下,“瘦西湖梦幻之夜”活动正在举办中。华灯初上,褪去了人潮的瘦西湖在灯光的装扮下,别有一番风韵。可以在东堤码头登上游船,经荷浦熏风、春波桥,折向小金山,驶过钓鱼台、凫庄,再到五亭桥,最后抵达二十四桥景区,一路欣赏沿线水岸的蜿蜒曲折,其间还会有特色表演、非遗艺术展演。

扬州有“中国运河第一城”的美誉,扬州古运河是南北大运河最古老的一段,沿岸古迹遍布,到了夜晚,也成为扬州城最闪耀的一道风景线。从长江入口处开始,沿岸有瓜洲古渡、高旻寺、渡口扬子津、鉴真东渡码头宝塔湾、茱萸湾等。

扬州著名的步行老街东关街也是夜晚消闲的好去处。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