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广东十佳研学旅行目的地”遴选活动线上投票启动

来源:金羊网作者:陈馥敏发表时间:2019-08-08 20:27

金羊网讯 记者陈馥敏报道:暑假是研学旅行最火热的时期。8月8日,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广东省十佳研学旅行目的地”遴选活动线上投票启动暨研学旅行专家库成立仪式,并现场为相应的研学旅行专家库25名专家代表颁发聘书。记者了解到,该专家库由教育界、旅游界和媒体界三方人士共35人组成,他们将为“广东十佳研学旅行目的地”遴选活动最后一轮把关,对参评单位进行考察论证,结合网络票选成绩,最终遴选出“广东省十佳研学旅行目的地”和“广东省最具人气研学旅行目的地”。

启动仪式现场

80家单位角逐“广东省十佳研学旅行目的地”称号

据悉,2019年“广东省十佳研学旅行目的地”遴选活动于今年4月30日启动,两个月内,主办方共收到近130个研学旅行目的地的参评资料。通过对各目的地参选条件的初筛,初步筛选出80个目的地进入投票环节。这80家目的地来自省内各地市区县,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研学平台;在内容设置上,具备了较为合理和规范的课程设计,育人目标明确。

现场为研学旅行专家库代表颁发聘书

下一步,即将进行的是80家单位的线上投票环节,这一环节将持续到终评之前,进入终评环节的单位,投票结果占最终评定分数的40%。最终入选单位将获颁发“广东省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牌匾及“广东省十佳研学旅行目的地”或“广东省最具人气研学旅行目的地”证书。

完善行业标准,促进研学旅行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得益于文旅融合、素质教育和政策支持等有利因素,研学旅行发展势头迅猛。而在繁荣的市场下,研学旅行仍存在缺乏安全保障、游而不学等问题。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书记张萌坦言,我省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营)地的发展尚处于婴儿期,往往是有场地而无内容,有活动而无内涵,有教育而无体系。因此,主办方举办此活动的目的旨在探索性的建立基础条件保障有力、安全责任措施到位、运行操作规范有序、课程体系完善优质、文化氛围健康向上、师资团队专业且有素质的研学旅行基(营)地,与诸位专家共同理论联系实际构建一整套基营地建设和服务标准,引领整个研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寓教于游”、“寓学于玩”的创新育人模式。

作为研学旅行的主战场,景区拥有丰富的研学资源。陈强指出,景区大力开展研学旅行,成为研学旅行基地、研学旅行目的地,既对景区转型升级、平衡淡旺季具有重要意义,也对研学旅行的顺利有序开展及提升研学旅行的教育教学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专家:研学旅行的本质是学旅融合,践行知行合一

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副会长黄克宇认为研学旅行的本质是学旅融合和知行合一,和中国经典的教育思想是相契合的,传统景区和研学营地的结合,教学空间设计是首要问题。同时黄克宇提出研学旅行的五个层次目标,一是获取知识技能,二是感悟人生智慧,三是提升发现并融合美能力,四是明辨是非,五是践行知行合一。 

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黄伟钊认为研学旅行的教育和经济属性的结合,这两方面应围绕研学主体学生做到统一。他提出目前在支撑研学旅行的基础研究有待提升,包括学生研学旅行中认知规律的研究、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需求、保障制度的设计和研究等。

附:80家参评研学旅行单位名单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