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渭水千古事,看尽长安城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范梓烨/文发表时间:2019-08-08 14:56

金秋十月之季,西安的银杏树画出暖洋洋的景色,多为晴天。

武王灭商建立周王朝后,以丰镐为都,以西安作为都城之始。丰镐二城隔河相望,浑然一体,它所在的位置正是在西安境内。西安约有3500年的建城史和1100年的建都史。从西周到汉代,这座城市逐渐发展扩大,至隋唐时期繁盛达到顶峰。在辽阔的关中大地上,西安这座城市见证了太多次王朝更迭、枭雄争霸,深厚的历史熏陶出了西安别具一格的城市风情和关中文化。

城市

卡片

人类城市的历史已有将近一万年,城市的出现意味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向着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过渡,而西安则是中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中华大地上,最早见于文献的城市是西周的都城——丰镐。

■本版图片来源:VCG

07∶00-08∶59辰时

宜从一碗羊肉泡馍说起

说起西安,除了兵马俑,大家脑子里想到的估计就是羊肉泡馍了。一碗正宗的羊肉泡馍肉烂汤浓、肥而不腻、香气逼人。羊肉泡馍不仅味道鲜美,而且特别抗饿,一碗下肚,整个上午都活力满满。

相传羊肉泡馍起源于北宋,其地道吃法是需要先用手把圆饼形状的馍横竖掰成四块,再把每块分别掰成两层,最后再把每小块细细地掰成黄豆大小。再用掰好的碎馍制作泡馍,这样的泡馍做出来才入味,吃起来才香。吃时,还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嗜好,调入糖蒜,或香菜、辣子酱、芝麻油之类佐料。吃后饮“高汤”一碗,异香满口,顿觉神清气爽,精神倍增。

09∶00-12∶59巳时-午时

宜千人千面兵马俑,遥想盛世大唐

秦始皇陵兵马俑毫无疑问是西安最吸睛的城市名片,世界第八大奇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足见其珍贵的地位。1974年,一位村民在打井的时候偶然发现了一些老旧的陶片,从此揭开了这座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皇陵的神秘面纱。

秦始皇陵总共修建了37年,据史书记载,秦始皇陵挖至泉水之下,然后用铜汁浇铸加固。墓宫中修建了宫殿楼阁和百官相见的位次,放满了奇珍异宝。为了防范盗窃,墓室内设有一触即发的暗箭。墓室弯顶上饰有宝石明珠,象征着天体星辰;下面是百川、五岳和九州的地理形势,用机械灌输了水银,象征江河大海川流不息,上面浮着金制的野鸡;墓室内点燃着用鲸鱼油制成的“长明灯”。陵墓周围布置了巨型兵马俑阵。陵墓的设计,处处体现了这位始皇帝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威严。

从秦砖汉瓦中走出来,一头扎进盛世大唐,到骊山体味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凄婉爱情故事。原名华清池,现名华清宫,是唐朝时帝王游幸的别宫,而且至今还保存着皇家温泉池的遗址。博物馆大殿的外面,可以看到两个免费供游客洗手洗脸的喷泉池,从喷泉里涓涓涌出的可是华清宫地下的温泉水呢。还有那九龙湖和芙蓉园里的湖光山色、小桥流水、中国园林风格的亭台楼阁,都是不能错过的景致。

13∶00—14∶59未时

宜食指大动,“横扫”永兴坊

若想全方位体验关中的美食,永兴坊绝对是值得万千老饕奔赴的地方。经典如肉夹馍、凉皮、冰峰汽水,都是陕西人饮食中不可或缺的“神仙组合”,不品尝妄来西安走一遭。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商业街,永兴坊有比回民街有更多陕西各地的特色小吃,比如热面皮、石子馍、长安卤猪蹄、牛肉酥饼。还有《长安十二时辰》带火的水盆羊肉,正宗吃法是配着烧饼一起吃,讲究一些的还会吃点鲜大蒜、辣酱或糖蒜,把烧饼泡入汤中,一碗连吃带喝……剧中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吃播”镜头即场呈现。

15∶00-18∶59申时-酉时

宜逛碑林博物馆,看天下名碑

如果你是一位书法爱好者,或者是一位古代造像爱好者,碑林博物馆将是最佳目的地。它建于1087年,历经多个朝代的修缮和维护,共藏有自汉到清的各代石碑、墓志一千多块,以及北魏、唐多个朝代的石刻精品,是中国独树一帜的艺术博物馆。

中国古代书法大家的作品均可在此找到,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怀素,张旭……很多书法爱好者临摹的第一个帖《玄秘塔碑》,就藏身于此;当这座碑在眼前时,一下子勾起了很多学习的回忆。碑林博物馆,不单单只是文字艺术的天堂,它收藏的石刻也精美的让人难以置信,著名的“昭陵六骏”其中有四个珍品都在本馆展列。博物馆位于文昌门内三学街,被众多名胜和小吃围绕着。

19∶00-20∶59戌时

宜别样夜色中品一口千年美酒

伴着最后一抹余晖,钟鼓楼、老城墙在霓虹中苏醒,在城墙上漫步,可以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融合,厚重的城墙和飘摇的灯笼赋予这座城市别具一格的古风夜景。

看多了现代化的高楼夜景,西安的夜景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走累了就到天阙品一杯美酒,这间酒吧的外观仿照了宫廷式建筑,加上金黄灯光,完美地诠释了金碧辉煌这个词当为哪般。酒吧内,T台、升降台、专业的DJ……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科技与传统交相辉映。

21∶00-22∶59亥时

宜领略大唐不夜城

在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和标志性建筑。虽然夜晚的大雁塔已经不开放,但大雁塔在灯光的勾勒点缀下,散发出历史之外的别样绚丽。步行在去大雁塔的路上,你会看见有许多花灯,各式各样的造型奇特,花灯上承载了一个又一个的愿望。

在大雁塔脚下,以盛唐文化为背景打造的大唐不夜城,还原了大唐时期的长安城热闹景象,宵夜美食、娱乐消遣,应有尽有,仿佛岁月的风,带我们穿越了时空,领略那“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的长安之夜。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