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一日京城客,古今三千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梁彧范梓烨发表时间:2019-08-08 14:56

■新快报记者梁彧实习生范梓烨/文

●最佳游览季节

秋季,10月前后,香山红叶红得热烈浓艳,登高赏枫的人络绎不绝,秋雨过后,空气清冽透人心脾……

城市

卡片

北京,有据可查的第一个名称为“蓟”,春秋战国时燕国都城。

辽金将北京作为陪都,称“燕京”,金灭辽后迁都于此,称“中都”,元改称“大都”。明成祖朱棣从南京迁都至此,改称“北京”,进行大规模扩建。清朝在延续明京城的基础上,进一步修缮和扩建,此外还有燕都、涿郡、幽州、京师、顺天府、北平等曾用名。

曾经的六朝古都、如今的首都,北京是中国多个朝代古都里名气最大、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城市。

07:00-08:59辰时

宜清晨,后海,“豆汁挑战”

后海,京城700年前元大都时期的古老水域,相比那名声在外的夜色,更建议你清晨前往。晨光中,更能感受这一片有水能观山、垂柳拂堤岸之处的闲散,王府和名人故居,铺陈着京味儿和历史的无穷韵味。

清晨,胡同里人们吃着早餐,老北京人讲究论“套”吃:炒肝包子、豆腐脑油条(油饼),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豆汁儿焦圈儿,那独特的味道,对喜欢的人来说是舒爽的日常,对不喜欢的人来说,是标准的“黑暗料理”,让你的味蕾留下深刻记忆。

可以去护国寺小吃总店尝试经典“老北京套餐”和各种传统小吃,这里的豆汁儿口味上相对没那么重,对第一次尝试的人来说,比较友善。

09:00-12:59巳时-午时

宜胡同到老字号,旧时京华烟云

北京的胡同像人的“血脉”,因此到北京,胡同是不得不逛的。南锣鼓巷、五道营几处,名气大但“人从众”,想安静感受地道胡同气息,可去砖塔胡同,北京历史最悠久的胡同之一,也是目前保存较好的。

胡同东口有京城仅存的砖塔“万松老人塔”,古塔小院门口,“正阳书局”的牌子抓人眼球,这家专营北京文化的书店,店内陈设沿用老北京样式,硬木椅、条案、文竹、金鱼、石榴树样样不少。

书局往南,是创于乾隆年间的老字号“砂锅居”,主营京菜和家常菜,砂锅白肉是必点菜式。

13:00-14:59未时

宜午后探店,槐树下惬意时光

午后的京城适合悠悠闲逛,从雍和宫大街走去安定门内大街,过国子监街,街上的槐树茂盛成荫,心情也随之舒缓,而隐藏在胡同里众多好店,更点缀了国子监街的独特气质。

街的前半段有老字号三元梅园,手工驴打滚、糖葫芦、老酸奶及源于元朝的“宫廷奶酪”,后半段是声名大噪的新中式甜品店元古、由家具设计品牌梵几客厅和失物招领分别打造的两个生活美学空间,每家店都值得驻足,慢享惬意时光。

15:00-18:59申时-酉时

宜初探紫禁城,不走寻常路

要走入作为古都的京城历史长廊,故宫是绕不开的一隅,但想一次领略故宫的浑厚和沧桑,即便是十二时辰也不能做到。所以不妨先从大致领略故宫建筑的恢弘开始,不走寻常路,偏离中轴线而往两侧去,发现那些细碎的美好。

拿着“冰窖”餐厅里的脊兽冰棒与屋顶上的脊兽合影,神武门西北角的角楼咖啡,简约古朴设计与故宫融为一体,每杯咖啡不同的皇家Slogan拉花更是趣致别样。

隔壁的劳动人民文化宫,2元门票,分分钟拍出“故宫无人照”;黄昏前登临景山公园制高点,打卡“北京心”,同时于落日夕阳中俯瞰紫禁城全貌,自是不同的感官体验。

19:00-22:59戌时-亥时

宜曲艺美食,人文情致

京城众多的美食街里,簋街的晚间8时最热闹,餐厅里欢声笑语,餐厅外等位的客人也兴高采烈起劲地聊天,主街上堵车的光景已成一景,霓虹灯亮起,揽客的店家伙计“围追堵截”着每个路过的人。

饱口福之余,耳福也不耽误,在北平三兄弟涮肉这样的馆子,除了涮锅,还能听老北京曲艺表演,从相声到快板,从京韵大鼓到单弦,京味儿就这么涮了出来。

23:00-02:59子时-丑时

宜三里屯,杯中酒

夜,属于京城三里屯。

相比起以往的喧闹混杂,现在三里屯的酒吧已经更接近小面积游乐场,有沿街酒馆,也有匿在小区里的酒吧,知酒乐饮、曲径通幽。

The Bell x TERRAZZA MARTINI的二楼天台,已成网红打卡必争之地,擎一杯Martini,坐在罗马假日风的Vespa小摩托上,感受三里屯夜景的美好。

藏身于某小区中的LONG JING是另一幅安静模样,日上品茗、月下数酒,以24节气命名的茶式鸡尾酒可以一试。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