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丹发表时间:2019-07-29 10:40

金羊网讯  记者吴丹摄影报道:7月18日-7月24日,由中共林芝市委员会、林芝市人民政府主办,林芝市旅游发展局、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山南市旅游发展局承办的“神奇藏东南·魅力生态游”系列活动在西藏举行。在为期六天的行程里,记者走进林芝、拉萨、山南,感受并记录了最真实、迷人的藏东南文化与生态美景。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163.png

△山南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

山南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是西藏农耕文化的起源地,也是西藏民主改革最早的地区。这里诞生了许多个“第一”: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块农田——索当,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桑耶寺等。

△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桑耶寺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315.png

△桑耶寺融合了藏、汉、印三种风格的建筑和题材

位于扎囊县的桑耶寺,融合了藏、汉、印三种风格的建筑和题材,以精湛的壁画造像、木雕石刻、唐卡等文物瑰宝闻名于世。步入其中,仿佛翻开了一本厚重的西藏历史,神秘的文化隐藏在动人的传说中,建筑之精美、文化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需注意的是,为尊重当地风俗,进入寺院之前必须脱下帽子,取下墨镜,参观过程中也不能拍照。)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497.png


△据说桑耶寺是按照佛经中“大千世界”的结构布局设计而成

站在扎西次日山的山脚下仰望,可见山头上坐落着的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吐蕃第一位赞普聂赤赞普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这里曾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五世达赖时期又在碉楼式建筑上加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655.png

△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在山南市的中心地带,琼结文化历史悠久,文明荟萃,市井繁华。这里有雅砻部落第9代至15代赞普先后兴建的6座王宫,也有安葬着包括松赞干布在内的第29代至第40代赞普的藏王墓。行走在琼结吐蕃故都景区,历史便活生生地伫立在眼前,千年前的西藏到底是什么模样?细细聆听,这新奇而又怀旧的光景会告诉你答案。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823.png

△琼结吐蕃故都景区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835.png

△五世达赖喇嘛故居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847.png

△藏王墓

来到山南,不得不看山水。你能想象牛群在你的头顶不远处吃草的场景吗?汽车沿着盘山公路趋向圣洁蓝天,穿过云层便来到了丰饶的高原牧场。在海拔4998米的观景台上可以俯瞰到,羊卓雍措碧波如镜,湖面海拔4441米,就像一块镶嵌在群山之中的蓝宝石,绝美的风光肯定会让你激动地开启狂拍模式。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994.png

△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1011.png

△湖面海拔4441米,羊卓雍措碧波如镜

而与羊湖的静美不同,在达谷峡谷,你会听见雅鲁藏布江的“大咆哮”。达古峡谷位于西藏山南市桑日县和加查县交界处,是西藏旅游东环线的必经之地,当眼前湍急的江水奔涌而来,肆无忌惮的藏猕猴在身旁穿行,那感觉可谓惊心动魄、欣喜万分。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1145.png

△站在最高观景台上,俯瞰达古峡谷的壮丽风光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1169.png

△达古峡谷风光

文化山南:西藏“源”来在这里1177.png

△路遇野生猕猴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