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暑期空运忙 掌握窍门让托运行李更安全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9-07-22 14:18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

暑假来临,又是航空运输繁忙时刻,托运行李丢失、损坏时有发生!日前,一名网友就在社交媒体吐槽,称从北京飞往深圳在取托运行李的时候,发现购买时8000元的Rimowa行李箱托运后变形到面目全非,严重损坏,据说航空公司最高赔偿只赔500元。记者检索新闻发现,发现这样的个案并不是孤例,时有发生。那么,作为乘客,我们需要掌握一些托运行李安全的小贴士,帮助自己减小托运行李丢失、损坏的可能性。

托运行李安全贴士

1、选择一个容易辨别的行李箱

很多行李箱是黑或银灰色,取行李时,就容易被粗心的旅客不小心拿错导致丢失。因此,选一个样子、颜色特别的行李箱,或者直接选择定制版的行李箱,又或者用比较显眼的行李带绑一个特别的标识,都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2、适量填满行李的空间

尽量把行李箱的空间填满,可以防止箱子里面的衣物到处移动,稳固箱内的结构,提高可靠性。但切记不要超过行李箱的负荷,那样反而容易造成行李箱损坏。

3、给行李箱系姓名牌

托运行李时,箱外系上或粘贴姓名牌,附上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除了能方便自己准确无误地提取行李,还可以在行李不小心寄丢或被其他旅客拿错时,对方能联系到失主。

4、旧行李标签要撕掉

行李箱上的旧行李标签有时在提取行李后也会忘了清理,当下一次托运时旧标签还在的话,就很容易让行李分拣人员易造成分拣错误,特别是现在机场自助托运设施增加,自己不及时发现就更容易出错。

5、提早到机场办理行李托运手续

行李托运要经过分拣、配载、地面运输多个流程后,才能被运送到飞机上,如果旅客在临近乘机手续停止办理时才办理行李托运,那么行李晚到概率就会增加。因此,尽量提早到机场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就显得很重要。

6、实时查询行李托运状态

现在已经有航空公司推出了可以使用手机APP实时查询行李托运状态的服务,可以让乘客掌握始发站收运、分拣装机、到达站交付等关键环节的信息。如果发现自己的托运行李出现异常,可以清楚自己行李的去向,减少行李丢失的可能性!

7、遇到行李丢失、损坏这么办

如果是国内航班,出现行李不正常运输的情况,如行李运输发生延误、丢失或损坏,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应会同旅客填写《行李运输事故记录》,尽快查明情况和原因,并将调查结果答复旅客和有关单位。如发生行李赔偿,可在始发地点、经停地点或目的地点办理。

如果因航空公司原因使旅客的托运行李未能与旅客同机到达,造成旅客旅途生活的不便,应给予旅客适当的临时生活用品补偿费。

一般来说,如果托运行李的损失完全是由于行李本身的自然属性、质量或者缺陷造成的,以及行李内装物品造成该旅客伤害或其行李损害,航空公司不用承担责任。

如果是发生在联程运输中,航空公司仅对发生在自家航班承运的航线上的行李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赔偿限额方面,一般航空公司的规定是,旅客的托运行李全部或部分损坏、丢失,赔偿金额每公斤不超过人民币100元;如行李的价值每公斤低于100元时,按实际价值赔偿。如果无法确定丢失的行李重量,每一旅客的丢失行李最多只能按该旅客享受的免费行李额赔偿。

如果旅客的丢失行李已办理行李声明价值,航空公司应按声明的价值赔偿,若行李的声明价值高于实际价值时,按实际价值赔偿。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