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打开清凉旅程就去最美湖泊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9-07-08 14:51

泸沽湖里格半岛景色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摄

快乐暑期游湖泊篇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

有人说夏天与湖泊,是一对绝配的风景,也是难得的避暑胜地。宁静纯蓝的一片湖面,映衬的可能是湖边一望无际的草原、白雪皑皑的雪山孤峰又或者碧绿青葱的森林,甚至只有蓝天白云的倒影,总之,就是干净清爽的色彩。

配上夏天里独有的微风、波浪,凉丝丝的触感,让人只要看着梦幻般的湖水,就能享受那份独特的宁静,听风掠过树梢的声音,看鱼划过湖面的痕迹......似乎什么都不做,只要靠近,就能让燥热遁入无形。此时,戏水、泛舟,乃至环湖走马观花,所得到的愉悦感,更是难以形容。

本期,《旅游周刊》就为大家介绍那些适合避暑的最美湖泊,打开一段专属于夏天的清凉旅程。

A

西部高原湖泊避暑

到西部高原避暑,理由很简单,哪怕三伏天也只有20多摄氏度,是酷热之中的平原城市乃至滨海都无法提供的避暑体验。而堪称高原上一颗颗明珠的湖泊,夏天正是水草最为丰美的时候,此时牛羊漫步花间,天上云卷云舒,地上花开花落,美不胜收!

推荐1青海湖

位于青藏高原上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湖泊,属于内陆咸水湖,距离青海省会西宁100多公里。这里的夏天是感受不到炎热的,站在湖边就能给人透心凉的感觉。虽说青海湖四季之景不同,可是最不可错过的依然要数夏季的景色,夏日的青海湖湖水丰盈,湖畔油菜花竞相开放,蓝天白云、碧水黄花。

夏天到青海湖,最佳体验是在油菜花田里玩耍和拍照,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不仅如此,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在青海湖边骑行也是很好的体验,凉风吹送倍感舒服。而环湖之旅,几乎是到青海湖的游客都不会错过的,青海湖的环湖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顺时针,另一种就是逆时针了。顺时针的路线就是国道G214-国道G109-省道S206-国道G315-省道S310,这条路线会依次经过的景点有: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醉美油菜花、二郎剑、黑马河、沙陀寺、刚察、尕海和原子城。而逆时针就是和顺时针的路线相反。

如果时间充裕,青海省的茶卡盐湖距离西宁300多公里,也是非常值得去的。这里还被称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镶嵌在草地与雪山当中,远远望去,蓝天、白云、盐湖与雪山融为了一体。

推荐2纳木错

纳木错湖位于拉萨西北约两百公里处(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4700余米的海拔,让纳木错的夏天特别冰凉。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它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夏季是观赏纳木错的最佳时机,因为这段时间解冻后的湖水晶莹剔透,令人震撼;其余时间则可能湖面冰封,无法观赏。夏天的纳木错也最为热闹,野牦牛、岩羊、野兔等野生动物在广阔的草滩上吃草;牧人扬鞭跃马,牛羊涌动如天上飘落的云彩,高亢、悠扬的歌声在山谷间回响;还有无数候鸟和湖中时而跃出的鱼群。纳木措还是徒步者心中的圣地,每年都有徒步大赛在这里举办。

除了纳木错外,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羊卓雍措也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夏季同样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湖面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

推荐3措卡湖

相比都城亚丁、色达等地,位于四川甘孜州的腹心地带的新龙县可谓名气很小。在距县城32公里雅砻江西岸,有一潭像镜子一样的湖称“措卡湖”,意为“绿宝石”。因为交通不便,措卡湖鲜有人知,但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都不会忘记它的美丽。

措卡湖并不是很大,那里没有游人如织,没有车水马龙,只有古朴的山村,显得特别静谧安详、自然纯粹,夏天透露着独特的清凉之感。碧玉般的湖水晶莹剔透,万花筒般地收集着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红寺庙的身影,令人耳目一新。这里的湖水很绿很亮,不同的湖区有明显的界线分作明暗不同的绿。措卡湖是新龙人心中的圣湖,这里的湖水是不允许污染和洗手洗东西的,因为在当地人眼中,措卡湖是上天“遗落在人间的精灵”。

而位于四川若尔盖县城以北35公里的热尔大坝草原,则有一个若尔盖花湖,岸边芦苇茂密,因湖中盛开的一种白色小花而得名花湖,夏天正是鲜花盛开、绿草包围的时节,美不胜收。

推荐4泸沽湖

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的泸沽湖,为川滇共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在这里几分古朴、几分宁静,远离嚣市,也是夏天的避暑胜地。泸沽湖是中国第三大深水湖泊,周边主要居住着摩梭人、彝族和普米族等少数民族,民族风情浓郁。

走进泸沽湖,如同进入了一个神秘的世界,湛蓝的湖水被群山围绕,美妙绝伦的湖光山色,仿佛神仙居住的地方。夏天是它的最佳时节,岛美水清,在泸沽湖的每个山湾村寨,一派景象万千的农家田园;而摩梭少女的风姿,独木轻舟的典雅,此起彼伏的渔歌被称为“湖上三绝”。在阳光的照射下,湖面波光粼粼,坐在湖边,晒着太阳,喝着茶,哪都不用去,便可放空一整天。

推荐5抚仙湖

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距昆明70多公里的抚仙湖,它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还是珠江源头第一大湖。

抚仙湖除了舒适的度假酒店,环湖还有很多美丽的景致。你可以自驾车或者骑着自行车,环湖一周,找一个当地的鱼庄,品尝当地最正宗的湖鲜;找一个码头,到湖里游船。因为抚仙湖的水质极佳,湖水清澈,不仅水深,而且透明度深达7至8米。是难得的可开展潜水运动的内陆湖泊。不管是想运动一下,还是想学成到湖中潜水探险,可以报名参加当地潜水中心开办的水肺潜水课程。在湖水之下,还有更吸引人的水下之谜——被湖水淹没的古城。

毗邻抚仙湖的星云湖,夏天同样能够领略到这种高原湖泊的美景又能尽情地玩水,当地的湖鱼非常出名,适合农家乐。

B

中东部湖泊避暑

说到湖泊避暑,在我国辽阔的中东部地区同样有不错的选择,除了拔地而起的高山平湖,大型水利设施的修建,库区也成为了新的湖泊避暑胜地。

推荐1镜泊湖

地处东北的黑龙江省湖泊星罗棋布,其中就有中国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位于牡丹江市宁安市,是夏天难得的避暑胜地,碧波万顷带给心灵的一份宁静。

“人在镜中行,云影天光上下明”的镜泊湖以湖光山色为主,水质澄清,风光旖旎。百里长湖是镜泊湖风景区核心景区之一,由西南至东北走向,蜿蜒曲折,分布着吊水楼瀑布、大弧山、小孤山、珍珠门、道士山等著名的八大景观。吊水楼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在这里还可以欣赏到中国悬崖跳水第一人——狄焕然的瀑布跳水表演。

而距离镜泊湖不远的鸡西市密山市兴凯湖,是中俄界湖,也是有亚洲最大的界湖,因其湖畔沙滩细软,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美誉,游客可在湖滨浴场享受沙滩阳光浴,也可乘船游湖,感受如海般壮阔的湖面。

推荐2丹江口

位于华中地区群山之中的丹江口水库,分布于湖北省丹江口市和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是亚洲第一大水库,素有“人造海洋”之称,被誉为“亚洲天池”,它也是南水北调的中线源头。高山之上的水库自然成为了华中地区的湖泊避暑胜地。

丹江口库区之中,凉飕飕的河风、淡蓝色的河水,让游客在酷暑之中也感到凉快。湖北库区最宽处的沧浪海,烟波瀚渺、水天一色、空气清新,可以漫步在环岛游步道上,尽享沧浪海独特的山水风光;也可以化身水上运动健儿,在沧浪海的广阔湖面上,水上摩托艇、水上滚筒、皮划艇、肥仔艇、摇橹船……任你挑选,体验水上运动的清凉和乐趣;还有很多像九龙岛、太子岛、千岛画廊等小岛藏于深闺人未识。因高坝发电泄水寒冷,丹江口大坝下游夏季频繁出现的江雾,则是其他地方不可多见的自然奇观。

河南库区的云岭峡、太白峡、雁口峡犹如曲折迂回的画廊,素有丹江“小三峡”之美称,不仅景色秀丽,也是难得的水上运动场所。

推荐3东江湖

湖南郴州资兴东江湖是近年自驾游的热门目的地,湖光山色迷倒一众游人,夏天更是避暑胜地,欣赏雾漫小东江的最佳时机。

资兴东江湖位于资兴市内,有半个洞庭湖大小,加上烟波浩渺、水阔天高、岛屿棋布,因此被称为“湘南洞庭”,有“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的美誉。其中,东江湖中最大的岛──兜率岛,兜率灵岩内的石灰岩溶洞有“大自然迷宫”之称,神奇无比;凤凰岛上有野生的猴子,是亲近大自然、体验动物奇趣的地方。游览湖光美景,还可在环湖公路上骑行,观赏美丽的东江湖落日。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