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避暑草原游,南北玩法各不同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19-06-25 14:41

随着暑期的到来,身处南方的我们,最想做的事情莫过于外出避暑了。而每年的避暑主题,都少不了草原游,那也是草原最美的时节。在北方各处的草原一望无垠、壮阔辽美,野花烂漫、牛羊遍地,日平均气温只有二十来摄氏度,成为消暑的胜地。到北方草原策马扬鞭,成为夏天不该错过的旅游方式之一。

不要以为草原只在北方,南方也有草原,景观也不逊色。南方的草原大多在群山之巅,山势或平缓或连绵起伏,峡谷成串,常有云海弥漫,牛马时隐时现。当山下30℃以上高温时,高山高原之上却往往是凉风送爽,因此也被称为“南方天然大空调”,成为这个炎热夏季避暑消夏的绝佳去处。

北方草原推荐

专家推荐人:文爽岭南控股广之旅副总裁、国内游负责人

北方草原:原汁原味的草原文化

文爽表示,北方的草原拥有南方高山草甸无法媲美的优势,北方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完美呈现“风吹草低见牛羊”。其中,世界四大草原的两个就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锡林郭勒大草原)。

文爽介绍,今年的草原游产品针对客人喜欢尝新的出游需求,重点包装推出了一些全新的、小众的草原目的地,例如乌拉盖草原、科尔沁草原、坝上草原、乌兰布统大草原等新贵草原产品。这些草原目的地由于商业开发时间较短,知名度比呼伦贝尔大草原低,但恰恰保留了更原始的草原景观、更淳朴的蒙古族风情,可以让游客体验到更原汁原味的草原马背文化和景观享受。随着游客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暑期家庭游追求定位不断提升的影响,今年的暑期草原游产品呈现出中高端产品相对中低端产品收客更为火爆的趋势,客人对行程各项硬件指标的要求更高。

文爽还介绍,除常规的草原亲子游产品外,他们还有针对2-18岁亲子家庭客户设计的“智趣营”系列的草原产品。在游览过程中穿插一系列亲子互动活动或小孩的DIY课堂,从而到达寓教于游,拉近亲子关系的目的,且在食住行游的标准上都有严格的准则。例如本年度暑期收客火热的“尚·智趣营”草原产品“呼和浩特、包头、双飞5天”,该线路除了常规基础的草原亲子互动安排(搭建蒙古包、学蒙古话、熬奶茶、炸粿条、草原亲子运动等等)之外,今年特别安排了全新的“草原星空课堂”、“蚂蚁森林亲子公益植树”、“沙漠亲子徒步”等市场独家的亲子互动环节,让家长和孩子在路途中更有趣味性,旅途更充实,更有收获。而在“尚·全景”系列的“呼伦贝尔、海拉尔、满洲里、室韦、双飞6天”线路中,直飞北线呼伦贝尔,会安排体验游牧民族迁徙、草原牧归情歌会、越野车穿越草原等项目,充分体验草原生活。 

推荐1

呼伦贝尔大草原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由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草原总面积约10万平方千米,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我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大草原,避暑胜地。

■草原玩法:

呼伦贝尔大草原有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真实写照。弯弯曲曲的莫尔格勒河,牧草傍水而长,河畔的金帐汗蒙古部落是依照当年成吉思汗的行帐建成的,再现了当年蒙古部落的风貌。呼伦湖一望际无际。游客可以亲身体验一场纯正的游牧民族迁徙,骑马走进草原深处;晚上的篝火晚会,更是能尽情体验游牧民族的独特风情。草原上,还有被称为冰河世界猛犸象故乡的猛犸象公园,草原狼的栖息之地狼岛,以及中俄边境小镇——室韦。

■旅游贴士:

呼伦贝尔(即海拉尔)和满洲里是呼伦贝尔两个主要的交通枢纽,暑期旺季有广州直飞海拉尔和满洲里的航班,到了这两地后,可以再乘大巴前往各个镇。

推荐2乌拉盖草原

乌拉盖草原因乌拉盖河得名,就地处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和通辽市三盟市的交界处,位于锡林郭勒草原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之间,动植物种类繁多,有“天边草原”的美誉。

■草原玩法:

乌拉盖草原现辖哈拉盖图、乌拉盖、贺斯格乌拉三个农牧场和巴音胡硕镇,保存着完好的原始草原风貌,是森林草原的过渡地带,有原始草原、湖泊、湿地、白桦林、芍药沟、黄花沟等独具特色的草原自然风光,以及布林庙、农乃庙、成吉思汗边墙、固腊卜赛汗国际敖包等历史文化遗迹和传统的乌珠穆沁蒙古部落民族文化。由于乌拉盖草原具有完好的草原生态性,电影《狼图腾》就取景于此,带火了当地的旅游发展。

■旅游贴士:

可经呼和浩特或北京转机前往锡林浩特市,再前往乌拉盖草原各地。

推荐3坝上草原

河北省张家口市有“塞外山城”之称,全市划分为坝上、坝下两个自然地理区域。夏季到坝上草原避暑,是近年大受游客欢迎的旅游项目。

■草原玩法:

坝上地区地势较平坦,草原广阔,多内陆湖泊、岗梁、滩地、草坡和草滩相间分布,是典型的波状高原景观。其中的张北坝上草原,是一处保存完整的天然草原,曾经是清帝秋游巡猎的地方。这里生态系统完整,绿草、蓝天、白云、牛羊成群、驼铃声声、百鸟欢歌、蒙古包、奶茶、手把肉、羊肉蘑菇汤、莜面窝窝香,一派塞外草原风情。

毗邻张家口的内蒙古乌兰察布乌辉腾锡勒草原,典型的高山草甸草原,平均海拔2100米,保存比较完好的草原原始风貌,有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厂,是夏季自驾旅游的避暑胜地。世代居住在草原上的蒙古族同胞则是热情好客,精彩的那达慕盛会、优美的蒙古族歌舞让游人流连忘返。

■旅游贴士:

广州没直飞张家口航班,需经停或换乘航班到达。

南方草原推荐

专家推荐人:周春丽资深户外旅游玩家

南方也有草原,一样能撒野

周春丽说,大多数游客都会渴望那种天苍苍野茫茫的无边草原。不过,玩草原的方式有多种,不要以为草原就一定在遥远的内蒙古、青海、新疆等北方地区,在南方也一样有草原可以让我们撒野。她介绍,南方的草原分布很广,在四川、云南、广西、湖南、湖北、江西、贵州、广东、浙江、福建、安徽、海南、江苏、重庆等十几个省市都有。这些地区的草原大多分布在山地和丘陵地区,以草山、草坡等为主要表现形式,确切的叫“高山草甸”。

对于南方的游客来说,南方草原有一个北方草原无法比拟的优势,就是距离近。这样只需两三天的时间就能很好地实现到草原游玩的愿望。在南方,草原的玩法会更多。这些高山草原,很早以前就在户外爱好者的圈子里小有名气,如果想离开都市,来一场不一样的徒步旅行,建议到南方草原搭帐篷、看星空、等日出。

一些高山草原,例如江西武功山、湖南南山等经过一定开发后,除了登山、看日出、体会云中草原的意境,还可以体验骑马、射箭等北方草原上的游牧乐趣。而离广州更近的韶关仁化万时山、湖南郴州仰天湖等高山草场,无论是自驾车还是高铁游,都十分方便。 

推荐1万时山

万时山是韶关市仁化县的最高峰,距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景区65公里。山巅之上有绵延粤赣湘三省的万亩高山草甸。

■草原玩法:

万时山大草原属于高山沟谷型草原,山下飞水寨丹霞瀑布群,潭壑幽深,两岸景观宜人。景区内溪流、竹海、枫林、梯田、农舍、炊烟交织成一幅宁静幽美的田园画廊,被游客称为“岭南九寨沟”。山上有高山云海、高山杜鹃、草甸旭日、草原竹海等风光,成为夏秋露营避暑好去处。景区内建有配套设施,特色餐饮、帐篷酒店、中型会议室、水上娱乐设施别有一番畲族风情品味。

■旅游贴士:

广州自驾车经机场高速、乐广高速、南韶高速、武深高速下106国道可达万时山景区,全程300多公里。

推荐2武功山

说到南方草原,怎能少了江西武功山上那茫茫的草甸,高山草原风光,让武功山很早以前就在户外爱好者的圈子里大有名气。

■草原玩法:

到武功山上,当然是搭帐篷、看星空、等日出,金顶是武功山的最高点,地势平坦,可以俯瞰全景,也可观赏日出;发云界是一片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可尽情享受绿色的环境,让人心情愉悦。还有以山险奇峻秀出名的羊狮幕,景区建有悬空栈道、山谷游步道、高山滑道、滑索、户外运动中心等;麻田游览区则以奇峰怪石为主要特色。

■旅游贴士:

可先乘高铁到达萍乡,在萍乡城南汽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坐班车去武功山。

推荐3南山大草原

南山大草原,又叫南山牧场,位于湘西南边陲的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境内,与广西桂林接壤,过百平方公里连片草场,有“南方的呼伦贝尔”美誉!

■草原玩法:

南山牧场拥有构成一幅“横至百余里,围绕数千峰”的雄壮壮阔的绿色海洋图。白天可登山欣赏南方草原的壮美,或下湖划船、垂钓,或骑马、射箭,品尝奶茶、奶酒、烧烤,晚上可围坐篝火旁,品味浓郁风情的苗族民族舞蹈。从南山顶向下俯瞰,但见茫茫原野,绿野幽幽,草原与蓝天贴近,牛羊和云霞结伴,构成了一幅无限广阔而又壮美的草原风光。

■旅游贴士:

广州可自驾经二广高速、包茂高速、G321到龙胜县再到城步县南山牧场。也可以乘高铁至邵阳北站,再转乘汽车至南山牧场。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