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让大人孩子都无忧夏日亲水必备功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 发表时间:2019-06-21 14:36

利其尔(Richell)宝特瓶用吸管盖出门不想带吸管杯占地方?宝宝就想喝大人的水不愿意喝自己杯里的?有了这款神器都解决啦!买一瓶矿泉水,给ta喝去吧(偷笑)。此款吸管盖有两种口径,含背带,有收纳盒,非常方便。

资生堂安耐晒安耐晒有专门针对孩子的版本防晒,3个月以上的孩子都可以使用。不过防晒指数没有成人的高,需要隔几个小时补一下。想想以后不仅有亲子装,连亲子防晒都配齐了。有没有瞬间觉得很贴心?

迪卡侬儿童手臂圈迪卡侬儿童手臂圈,充气方便,可拆卸,一款泳圈三种用法,适合不同阶段宝宝游泳的需要。里布柔软,呵护宝宝娇嫩肌肤,穿戴更舒适。

BARREL儿童冲浪衣童真色彩,可爱款式,优选面料,舒适亲肤,防晒指数UPF50+,呵护娇嫩肌肤,透气又速干,高弹力保证孩子玩趣的灵活性。

TOSWIM可爱分体防晒儿童泳衣 TOSWIM可爱分体防晒儿童泳衣,UPF50+防晒面料,给孩子贴心保护。童趣印花,分体设计,有趣又方便。

Arena儿童长袖连体泳衣如果是在室外,则需要选择具有防晒功能或是长袖设计的泳衣,避免宝宝皮肤被晒伤。Arena长袖连体泳衣,长袖设计,UPF50+能有效抵挡紫外线,防止晒伤,内衬采用聚酯纤维,吸湿速干。

■新快报记者毛静

端午节一过,也意味着我们真正地进入了夏日玩水季,不但可以降温,而且还有不少的乐趣。随着暑期即将到来,除了泳池,海边、海岛、水上乐园等,都是孩子们的最爱。但,近年来由于孩子玩水而引起的各种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所以在这个时候,家长们都应该提前记下知识点,引导孩子们玩水时要注意哪些问题的同时,为孩子夏日亲水做好最万全的准备,让一家人玩得安全又快乐。

孩子爱玩水是天性,家长重引导非惩罚

认知

到了夏天,家长们总喜欢问,我家娃到底为什么如此迷恋玩水呢?其实是因为孩子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整天处在一个有水的环境,经常像一只小海马一样,在羊水里游来游去。所以,水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十分熟悉和亲切的,爱玩水是他们的天性使然。

当然,孩子玩水也会带来安全问题,一是人身安全,二是财产安全。但是孩子们可能对此没有更深的了解甚至没有概念。所以有时家长会担心着急,但家长们要切记一点,不要因为自己的着急而惩罚孩子,进而压制了孩子的天性。转换一下思维,既然孩子对玩水非常感兴趣,好好引导就可以了。

引导的方法也很重要,首先家长们要经常给孩子讲解玩水会产生的问题,不管孩子是否明白,都需要多次在适当的时候提醒孩子,让孩子在脑海中形成对玩水的正确认知。其次是玩水有很多学问,比如水的温度感知、变形、流动、浮力等,都蕴含着无穷的科学知识。家长也可以在玩水之前准备一些乒乓球、木质物品、塑料制品、小盒子、金属制品等,针对不同的科学现象来做点小实验,这样孩子会觉得更有趣,也会学到更多的知识。这对培养孩子的科学观念和实践活动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家长也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培养孩子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和分析是非常有益的。

措施

做好防护准备,避免安全问题发生

即使有安全知识的认知,玩水时仍然可能碰上一些难以预料的情况。因此,家长们还是需要做好防护准备,既满足了孩子的需求,家长也不需要那么费尽心神。

例如,玩水时间不宜过长!年幼孩子的皮肤及皮下纤维组织层较薄,长时间浸泡在水里,皮肤容易受到伤害,尤其是有蚊叮虫咬或痱子等小伤口时,各种病原微生物更容易乘虚而入,引起各种皮肤疾患。所以,家长需要注意看着时间,不能让孩子在水里待的时间过长,即使孩子不愿意离开,也要让他先上来待一会儿再下水。

再者,脱水问题要避免!事实上,孩子即使浸在水中也可能会发生脱水。这是因为夏日气温高,孩子玩水时的活动量又大,体内水分的丢失自然也就较多,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容易引起体内水分不足,甚至脱水。因此,玩水时一定要注意及时补水。

还有,进食时间宜讲究!空腹游泳不仅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还会令人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情况;同时,饱腹游泳亦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痛现象。另外,游泳后应当休息片刻再进食,否则会突然增加胃肠的负担,久之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另外,准备运动要做好!游泳前家长一定要带着孩子做准备活动,例如一些动态拉伸,把全身肌肉、关节活动开,使呼吸和血液循环加快,以适应下水后游泳的需要。然后下水前先用适度冷水洒一下身体的各个部位,如面部、胸腹部、背部及四肢,使身体适应水的温度,避免下水后意外事故的发生。

划重点

亲水四大必要动作

一、注意防晒!每逢夏季,海边就成为了热门的避暑胜地。经常在海滩上看见一些家长让孩子光着身子下海或是在沙滩上玩耍,这样是不正确的。孩子的皮肤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极易造成晒伤。作为家长,一定要给娃们做好防晒工作。比如防晒霜、太阳帽、防晒衣等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如果孩子下海玩耍,还要带上吸水性好的毛巾。最好也带上一张垫子,找一处树荫下铺开,孩子玩累了就可以在阴凉处休息。

二、注意衣服干湿!娃娃们的身体相对大人来说,身体的免疫机制不是那么强大。玩水时如果淋湿了,冷热交替,是很容易感冒的。但孩子在玩水的时候是顾不上衣服会不会湿的,家长与其不停地帮忙擦拭,不如给她做好防护措施,多备几套衣服替换,或者是给孩子穿上一件防水罩衣,让她可以尽情玩水。

三、重点看护!家长如果是带着年龄比较小的孩子,看护工作是一定不能掉以轻心的。这些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很重,但是心理和生理上的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因此在这儿有一防护神器必须推荐给家长们,那便是宝宝防丢绳。宝宝防丢绳可以将家长和孩子牵引在一起,即使到了人多的地方或是有危险的水边,也不用担心孩子脱离了自己的保护范围。

四、进水问题要重视!家长们带娃玩水,一定要注意水质,不要到被污染的河沟玩水、游泳,如果是到公共游泳池或水上乐园,要选择池水干净、管理规范的地方,以免不慎染上疾病。而且水域的水质,大家用肉眼看一般是难以预测的。这时孩子们如果在玩水时没有一些防护装备的话,耳朵和眼睛不慎进水可能会引发炎症或是细菌感染。因此,不管在何处玩水,家长们最好都给孩子戴上泳镜和耳塞。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