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端午江南觅美食 开启不一样的城市游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06-10 15:04

嘉兴老字号——五芳斋粽子

湖州坐落着著名的南浔古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龙舟竞渡,粽叶飘香——本周即将到来的端午节,仅三天的假期,更适合一次漫无目的的慵懒“觅美食”,跟着味蕾的直觉,向江南食材原产地出发吧!

端午最佳出游主题——原产地觅吃

带有浓浓时令色彩的传统端午节,其节令美食如粽子、鸡蛋、雄黄酒、黄鱼、小龙虾等,均传承已久,而我国各地都有特色的节日传统食物,如煎堆(福建)、打糕(吉林)、面扇子(甘肃)、艾馍馍(关中地区)等,不一而足。这些平日里快被遗忘掉的美食,因为极能烘托出应节的氛围,给人怀旧的情怀体验,每到端午到来之际,都能勾起人们的食欲,并成为许多人奔赴远方、开启一段节日旅程的理由。

全国各地的民间传统美食在端午节纷纷集中“上线”,各种新鲜的当季食材对崇尚不时不食的老广们来说,更是格外具有吸引力。

据携程美食林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旬起来,粽子、咸鸭蛋、小龙虾、黄鳝等当季美食占据了热门搜索关键词前列,连带让“原产地”目的地游也火了起来,浙江嘉兴、湖州,江苏苏州、南京、盱眙等地成为热搜。

根据调查,有超过7成的游客会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的特色美食,且期待尝到的端午传统美食不仅限于粽子。如,前往江浙沪一带的游客最希望品尝的美食还包括雄黄酒、黄鳝及时令小海鲜等。

推荐地:嘉兴

嘉兴是有名的“粽子之乡”,当地的老字号粽子品牌众多,个个都名气响当当,这座城市还有着秀丽的山水,人文底蕴亦十足。端午节去江南旅游,不妨到这个安静、传统的小城走一遭,感受我国民间粽子文化的源远流长。

位于月河历史街区的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可谓十分应节,这里是展示嘉兴粽子历史与传统粽子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六大展区除了有关端午与粽子的历史和文化之外,还陈列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粽子,如云南文山州的竹筒粽、武汉的卤藕肉粽、北京的红枣粽、厦门的烧肉粽、肇庆的裹蒸粽、内蒙古的奶香粽等。

当地的老字号餐厅如五芳斋、真真老老粽子、陆稿荐、邹大鲜、古居斋等,都是人气极旺的觅食地,有地道的本地粽子和本地菜。

推荐地:宁波

对包括宁波人在内的很多江南地区的人来说,端午节除了粽子,餐桌上还少不了“五黄”和“五红”。五黄即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雄黄酒;五红为五红汤、烤鸭、龙虾、红苋菜、五毒饼(玫瑰饼)。当然,粽子是最重要的。在宁波民谣中就有“五月白糖搵粽子”的说法。

多年来,宁波人心里最怀恋的,是一款最简单寻常的碱水粽。宁波地道的传统碱水粽需要利用灶膛的余温把粽子“焖”上一夜,到第二天早上再拿出来吃,会有一种特别的嚼劲儿,吃过难忘。

老宁波菜鲜嫩软滑,注重原汁原味而色泽较浓,很适合带老人、小孩出游的家庭游客——容易消化又不至于太清淡。特色名菜有腐皮包黄鱼、苔菜小方烤、雪菜炒鲜笋等。

最方便的觅食地为南塘老街,这条长500多米的传统街巷上有很多老字号店铺、特产手信店,可以一路吃过去,品尝正宗的缸鸭狗汤圆、南塘油赞子、蟹黄包,顺便游览老街上的人文古迹。

推荐地:苏州

品尝美食是感受苏州城的慢调与市井文化的最佳方式之一。

和广东菜一样,尊重时令也是苏帮菜最大的特点。很多老字号店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更换当季菜单,因为不是当季的食材,店家是不会主推的,甚至想找都没有。

苏州食材亦以江南水产为主,当地名菜中,较知名的有松鼠鳜鱼、响油鳝糊、鲃肺汤等。在百年老店云集的观前街上,各种本地特色小吃也汇聚了极高的人气。夜晚灯火通明之时,就是观前街的人流高峰。可以选一家看起来本地人最多的餐厅,进去点几个招牌菜尝尝,一定不会失望。

在山塘街吃饭,还可以顺便乘船赏景,再找一家茶馆喝喝茶、听听评弹,感受一下当地人的夜生活。

此外,平江路历史街区、金鸡湖风景区周边也有一些新晋餐厅值得体验。

苏式糕点以及各类小吃、糖果、蜜饯也是当地游玩不可错过的必选项,制作得相当精巧,种类和名目繁多,吃不完可以打包带走,当做手信。

推荐地:湖州

湖州是江南有名的鱼米之乡。当地著名的“湖州三吃”中,排首位的就是粽子,另外两种是酥糖和千张包。湖州当地的老字号粽子品牌,首推“诸老大”,该店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所制作的粽子与周生记馄饨、丁莲芳千张包子、震远同酥糖被列为湖州“四大名点”,而最好味的是香喷喷的肉粽。

鱼肥水美的湖州因靠近太湖,盛产各种湖鲜,取材当地水产的名菜有烂糊鳝丝、太湖炝白虾、银鱼炒蛋、银鱼丸子等,道道滋味鲜美。此外,当地还出产著名的安吉竹笋,作为曾经的贡奉佳品,一席全笋宴的惊艳程度也不是盖的。

湖州市区较好的觅食地有位于南太湖度假区的渔人码头以及著名的传统老街——衣裳街。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