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暑期游学市场 旅行成长类主题唱主角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06-04 14:17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草原美景 内蒙古旅游局供图

澳洲大堡礁绿岛瑰丽的海底世界 昆士兰旅游局供图

旅游观察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六一儿童节转眼将至,紧接着就是暑假。记者综观市场发现,近年,家长们为孩子精心准备的“儿童节”礼物,更倾向于选择能让孩子有所收获的旅行及成长教育类产品,而不再拘泥于实物。无论是周末和小假期的“微游学”活动还是暑期的长途游学旅行,如何让孩子的成长获益得到最大化,成为关注的重点。

1、亲子户外营地、周末“微游学”走红

暑期将至,暑期游学市场逐渐升温。携程游学新出炉的《2019暑期游学市场趋势预测》显示,今年暑期游学市场最早一波报名从三月初即开始,预计今年暑期游学人次同比将增长50%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暑期的国内+海外研学及游学产品品类丰富且高度细分。从主题分类来看,包含了自然户外、人文行走、科学探索、艺术修养、梦想种子和军旅体验等多项内容。其中,国内方面,家长们偏好于各类亲子户外营地。以历年国内游学的热门产品“腾格里沙漠穿越”为例,这类产品除安排有亲子徒步穿越沙漠的核心活动,还有大漠观星、骆驼骑行、乘羊皮筏子漂渡黄河等形式多样的丰富户外课程。类似的高人气亲子户外营地产品,还有内蒙古草原露营、青海湖亲子骑行、西双版纳雨林营地等。

除长途旅行,平日周末及小长假的微游学活动也越来越受欢迎,以博物馆导览、城市行走、二十四节气课程等为主,既能满足孩子们的探索需求,对家长来说,操作难度也更低。

2、旅行社联手教育专家打造“成长游”

旅游不仅仅是一种休闲生活方式,一次有效的“成长游”更是促进孩子身心发展的学习活动。对中国的家长和孩子们来说,一次完美的“成长游”应该长什么样?

今年上半年,由广之旅联合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廖文博士团队,围绕“孩子成长旅游”话题开展了一次专项调研。

“目前在美国、法国、芬兰、日本等国比较普遍的模式有营地旅行、暑期学校、森林学校和修业旅行等,我们希望创建适合中国孩子的‘成长游’模式。”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未来学习空间研究中心主任廖文博士在亲子成长公益讲座上表示,最好的学习是“从生活中学习”,参照国外一些教育发达国家的做法,让孩子跳出传统课堂学校的约束,通过旅行的方式进入社会化场景,体验多样化的学习方式。

据悉,长期关注“旅行+儿童成长”话题的广之旅,在今年暑假推出“成长游”系列产品,与廖文博士团队合作,提出通过“成长游”提升孩子七大核心能力,培养未来学习者的“七力模型”。该七力包含:文化理解力、表达力、合作力、创造力、审美力、健康力和适应力。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所需培养的重点能力也各有不同,旅行社特别在每一个暑期“成长游”产品系列旁,匹配了体现该系列能力培养重点的雷达图,便于家长一目了然地进行选择。

广之旅副总裁温前表示,“成长游”引入先进的体验赋能教育理念,在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结合旅游目的地的独特要素,以任务驱动、多样化学习、团体学习、反思探索等行程设计,从而达到适合不同年龄孩子成长需求的目的。

专家贴士

如何为孩子选购心仪且适合的暑期游学线路?携程游学平台总监姚钊建议,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游学产品时,应综合考虑游学目的、预算、孩子兴趣、年龄胜任力、目的地、游学机构、服务品质和保障等七大要素,避免出现盲目跟风、拔苗助长的现象。此外,还要考虑到孩子的独特性,在选择项目时,考虑到孩子的兴趣和成长需求特点,与孩子进行充分沟通。在由学校和专业游学机构、平台提供的项目之间多进行咨询比较,理性选择。避免盲目追求名校,而是更关注项目课程本身的含金量如课程组织方资质、师资来源与资质以及班级学生的来源等。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