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细逛广州 阅读这座城的古往今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 卢慧钰发表时间:2019-06-03 15:14

常言道:“北京人玲珑,上海人精致,广州人会生活” ;既然置身广州,就必须好好看看这座千年商都贯穿古今的繁华。在这里,骑楼林立,高楼如笋;繁花似锦,河涌密布;粤曲悠扬,百花齐放。时光似乎在过去与未来流动,使城市的古典与现代、历史与现实,水乳交融,浑然一体。

■新快报记者 毛静 实习生 卢慧钰

1 西关风情

岭南建筑“睇一睇”

线路:北京路商圈→陈家祠→上下九步行街→沙面

这四处景点都位于广州最早开通的地铁一号线上,充满了浓厚的历史感。首先去到的北京路,是广州历史上最为繁华的商业集散地,因此是旅游购物必去之地。走在北京路,低头便能看到被透明的玻璃覆盖着的古道,共有11层,是从唐代开始各朝各代累积下来的。此外,北京路周边区域还存在十多个历史文化遗址,包括秦番禺城遗址、秦汉造船工地遗址、唐清海军楼遗址、南汉御花园、明清大南门等重要遗迹。什么是集古典氛围与商业中心于一身,逛完北京路你便能收获答案了。

接着来到陈家祠,是清朝光绪年间广东省各地陈氏宗族共同捐资兴建的“合族祠”。它主要为陈氏宗族子弟备考科举、候任、缴纳赋税、诉讼等事物提供临时居所,所以也称为陈氏书院。陈家祠不仅是广东最大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它还在装饰上汇集了木雕、砖雕、石雕、彩绘、陶塑等艺术,就连门口的石狮都有其特别之处。所以来到陈家祠,一定要仔细观赏,感受岭南的特色建筑。另外,因汇集了广东民间艺术,陈家祠中还设有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如果幸运的话,还能参与博物馆不定期的民俗活动。

下一站,便是上下九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是旧西关的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是广州三大繁华商业街之一。和北京路不同,上下九乃是商业老街,有着广州至今为止规模最大且仍经营着的骑楼建筑群。而且这里既有陶陶居、莲香楼、广州酒家等老字号茶楼,也有许多传统地道的粤式小吃,如双皮奶、云吞面等。在上下九边逛街边品尝美食,这是再舒服不过的事情了。逛完了商业街,还能再逛一逛上下九附近的居民区。这儿有极具岭南特色的广州传统民间住宅形式——西关大屋,是清末豪门富商兴建的。西关大屋集中在宝华路、多宝路、宝源路、逢源路,在其中便能看到西关大屋建筑群。但如果想更全面地了解西关大屋的内部构造,还可以到荔湾博物馆中的西关民俗馆一探究竟。

对岸的沙面是一处较完整保留了19世纪英法租界欧陆风情风貌的地界,四面环水,绿树成荫,环境幽雅。著名的法租区天主教堂,英租区基督教堂,英国汇丰银行等当年都矗立在这片小岛上。岛上像某些欧州的小城一样,路边有许多家咖啡馆、餐店以及酒吧,人行道上放满了优雅的小桌椅。这座小岛面积不大,却见证了近代广州的各种变迁。所以沙面是这条线路的终点,从古代到近代,广州城的经历都藏在这条线路里,等待你细细探索。

2 当一回东山少爷/西关小姐

透过玻璃花窗感受旧时光

线路:东山口→石室圣心大教堂

东山口是广州最早出现的西式风格的成片住宅区。民国时期,许多归国华侨选择在此建造洋房别墅。而后很长一段时间,东山是许多军政要员的聚集地,因此当时的广州有着“有权住东山”的说法,这也是广州人为什么常说“东山少爷,西关小姐”的原因。至今,东山口依然有众多西式洋房保存完好,比如春园、奎园、甚至是中共三大的遗址,仍保存完好。偶尔,艺术家还会在这些洋房中举行展览。走在东山,不仅能够感受到慵懒的小资情调,还有浓厚的民国气息。

逛完东山,再来到一德路,见识素有“远东巴黎圣母院”之美称的石室圣心大教堂。这是一座拥有130多年历史的天主教建筑,它不但是我国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更是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最引人注目的是它具有巴黎圣母院同款的巨大彩色玻璃窗——直径7米的圆形玫瑰花窗,位于教堂正面、东面、西面。用深红、深蓝、紫黄等玻璃镶嵌,绘出圣经中的故事。教堂里安宁、肃穆的气氛在这样的环境下得到了升华。石室圣心大教堂是一处非常宝贵的景点,在这里作出推荐也是希望外国友人能游览到各具特色的景点,对广州城有更深入的了解。

3 夜游珠江

远眺羊城

线路:广州塔→珠江游船

来到广州,当然要将广州“之最”给体验个遍。这条线路要推荐的就是广州最高的楼——广州塔。因其两头大,中间细被戏称为“小蛮腰”,高600米。塔下是横贯广州的珠江,登顶后可把全城和江景一览无余。塔上还有游乐设施和餐厅,值得呆上整半天。广州塔可体验的项目也较多,比如450多米高的横向摩天轮,能绕塔转一圈,360°尽收羊城美景。更刺激的还有455至485米的速降机,除传统的坐式外还有站式的。而高达488米的“云霄观景平台”则是世界最高户外观景平台,摄影爱好者可以在这里拍尽日落、月色和星空。

从不同的高度、不同时候来看广州,这就是夜游珠江的意义。站在最高点,俯瞰整个广州,再来到珠江游船,仰望着江边或旧或新,或高或低的建筑,将广州夜景尽收眼底,可谓是不虚此行了。

4 游周边

岭南也有水乡

线路:南粤苑→宝墨园→沙湾古镇

在广州市郊,还有一种文化值得我们去探寻,便是沙湾文化。沙湾文化是以传统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为主体的水乡文化。南粤苑、宝墨园和沙湾古镇是沙湾文化的主要代表。第一站选择南粤苑,这是一座岭南大型山水园林,它是宝墨园的“姐妹园”。苑内景观秀丽,奇石丽水,雕梁画栋,馆阁藏珍,自然美与艺术美融为一体。而南面的宝墨园因前身是清代建立的包相府,所以进园之后能感受到清宫文化,但建在岭南,故又突出了岭南园艺、岭南古建筑以及珠三角水乡的特色。园内河湖众多,古建筑群和园林盆栽相得益彰,游玩其中,亦能感到山水之乐。

游览了山水园林之后,就到沙湾古镇,用心地逛一遍这座岭南文化古镇。走进沙湾古镇区,可以清晰辨析古镇发展的历史脉络,现存的街巷错落纵横,宗祠古屋点缀其间,石阶石巷的古村落格局保存完好,而且还保留了大量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古镇内还有何炳林院士纪念馆,以及广东音乐纪念馆(三稔厅)和沙湾宗祠文化展览馆(留耕堂)等,展现沙湾的宗族文化、建筑文化、农耕文化、民间文艺。虽然沙湾的名气不比广州市内的景点,但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来这儿感受岭南气息,也是不错的选择。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