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寻味黄埔:一席“黄埔宴”,蕴藏着最真挚的家乡味道

来源:金羊网作者:陈馥敏发表时间:2019-06-02 14:05

金羊网讯 记者陈馥敏报道:味觉总是连接着情感,即使离家多年,无论身在何方,一口家乡滋味,还是立马能把我们带回朝思暮想的故乡。创于2003年的黄埔宴,由黄埔华苑酒家精心设计,精选了黄埔山区和水乡优质原料,收集了名声在外的黄埔名菜,将黄埔的特产名菜一网打尽,是一席富含黄埔风情的饮食文化盛宴。这席原汁原味的故乡美味,可以让人们品尝到最地道的黄埔美食,体验在当地有名的食材和做法,是招待朋友最好的美食。

黄埔宴 (1).jpg

被评为“中国名宴”的黄埔宴 图片由黄埔华苑大酒店提供

黄埔宴烹调方法多变,味道上承袭了广州菜鲜爽嫩滑而更加浓香,造型上更讲究美观时尚。更有文化特色的是,食客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到黄埔的历史文化和饮食典故,给人以美食和文化双重享受。

2003年,“黄埔宴”参加当年的广州国际美食节,被评为“中国名宴”,让黄埔美食正式走入“食在广州”的行列。

黄埔蛋

“黄埔蛋”是黄埔一款价廉物美的传统名菜,但凡吃过的人,总会留下深刻印象,那就是鲜嫩、香滑、油润。关于“黄埔蛋”的出现有许多传说,真正原因已无从考究,面对久负盛名的“黄埔蛋”,当然还是一尝为快。

黄埔宴 (7).jpg

久负盛名的黄埔蛋 图片由黄埔华苑大酒店提供

乍看,“黄埔蛋”确实如其名,如同一匹金澄澄的黄布(“黄埔”的谐音),以嫩、滑、甘、香著称,光看就够眼馋的了。品尝那刻,那浓浓的蛋香味袅绕着,嫩滑香浓入口即化,感受竟如此奇妙。

波罗庙头走地鸡

据说唐贞观年间,印度使者在神庙两边栽种了结有菠萝蜜的菠萝树。当地人用菠萝蜜喂鸡,养出来的鸡肉质鲜嫩,入口香滑,风味独特,从此便有了远近闻名的“波罗鸡”了。

微信图片_20190524083613_副本.jpg

皮脆肉滑的波罗庙头走地鸡 图片由黄埔华苑大酒店提供

现在完全用菠萝蜜喂的鸡就不太可能,这道菜选用的是正宗的波罗庙头走地鸡,浸熟后佐以姜葱等配料,口感皮脆肉滑,很是美味。大厨还强调说,这个鸡肉约在80℃时趁热吃刚刚好,肉质更为嫩滑。

横沙金榜妙龄鸽

黄埔宴中的“横沙金榜妙龄鸽”,是华苑酒家响当当的招牌菜。乳鸽个头饱满,皮脆,色泽通红光滑油亮,看起来便让人垂涎三尺。品尝时,外皮酥脆,肉质细嫩,鲜香多汁,香而不腥。

黄埔宴 (6).jpg

招牌菜横沙金榜妙龄鸽 图片由黄埔华苑大酒店提供

华苑酒家的乳鸽从食材选择上也颇讲究,保证新鲜,并且处理得当,彻底去除血水,再进行制作。其特点不是脆皮,而是用卤水卤完再炸,这样制作出来的乳鸽的汁水不会流失,口感极其鲜嫩美味,卤水汁内加入了少量糖,炸出的鸽肉香甜咸,味道入骨。

横沙金榜妙龄鸽还有一段趣事传说。横沙村里有一名张姓秀才,家境贫寒靠妻子养鸽维生,因缺盘缠耽误上京考期。几年后,几经艰辛筹到盘缠,临行前妻子亲手做了几只乳鸽为他在路途食用,后来果真金榜题名衣锦还乡。便有了“书香金榜妙乳鸽”之说。

丹水菜远白皇子

黄埔宴 (9).jpg

“丹水菜远白皇子”是黄埔区的特色风味 图片由黄埔华苑大酒店提供

“丹水菜”其实是用丹水坑水浇灌出来的菜心,据闻丹水坑龙泉是杨四将军庙的龙脉所在,地下清泉从龙口喷出,水质纯美,因此由龙泉灌溉出来的菜心比别的地里种出来的菜心更加翠绿,更加甘甜清爽。“白皇子”,则是久负盛名的南岗鱼蛋。将鲮鱼肉从鱼骨头处刮出来,加盐水慢慢搅拌到起胶,挤成鸡子状放到水中,再用100度以下的水温慢慢浸熟。从打鱼肉到挤鱼蛋整个过程都是全人手制作,这样做出来的鱼蛋洁白爽滑,有“弹牙”的质感,口感极佳。

“丹水菜远白皇子”是将菜心淖熟,爆炒料头,将菜心还有鱼丸放下去爆炒,下盐和绍酒调味,最后勾芡就可以上碟啦,吃起来既有菜心的清甜,又有鱼丸的鲜香,可谓过齿难忘,是黄埔一道特色风味。

金龟烩珍宝

在黄埔区菜的历史上,“金龟烩珍宝”这一菜式占据着重要的地位。2006年7月,哥德堡号仿古船访问广州,在广州市政府接待瑞典国王和王后一行的百桌晚宴上,金龟烩珍宝便列于菜谱中。

黄埔宴 (4).jpg

色、香、味俱全的金龟烩珍宝 图片由黄埔华苑大酒店提供

“金龟烩珍宝”有一更具黄埔本土气息的名字——长洲金瓜扣河鳖。长洲平坦肥沃,盛产南瓜,河涌交错,常有野生大水鱼,该菜式便是以盛产于黄埔区长洲岛的南瓜和甲鱼入菜。“南瓜刻龙龟,猛火炒甲鱼。”厨师将南瓜雕刻成龙龟形状,扣在焖煮好的甲鱼之上, 造型逼真,是色、香、味俱全的一道美味佳肴。

这道菜美味的关键在于选料,“南瓜要够‘老身’,甲鱼以野生的最佳”,这是有多年烹饪经验的师傅总结出的经验。而且吃这道菜的时候还有讲究,吃时用筷子压碎南瓜,和甲鱼拌在一起吃,这样最美味。这道菜不仅极具浓郁的黄埔区特色,还体现了中国式的独特审美。因为其吉祥的寓意,这道菜也成为黄埔当地喜宴的首选。

南岗河蟹焗粉丝

由黄埔民间传说中“天兵火烧恶霸周霸天”的轶事引出的“粉丝焗蟹”,从流行菜名中体现了惩恶锄奸的正义情感。制作时,蟹处理好斩件,开锅下油,爆香姜片和葱白,下蟹件大火翻炒片刻,攒少许米酒,以盐、糖、胡椒粉调味后取出备用;将粉丝煮好后,倒回炒香的蟹肉,慢火煮至水分收干,吃时撒上葱花即成。

黄埔宴 (10).jpg

南岗河蟹焗粉丝 图片由黄埔华苑大酒店提供

这道菜综合了酱料的香味和蟹汁的鲜甜,经过焗制之后,才能达到令鲜香味渗透入粉丝里的效果,这非常考功夫。粉丝完全吸收了蟹膏的鲜味,好吃到停不下来~

笔村荔枝菌水鸭

荔枝菌,素有岭南菌王之称,只生长于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开始到夏至时节、荔枝成熟结果的时段,每年都是昙花一现,时间不长,最多一个月左右。因此,笔村荔枝菌水鸭这道菜需要在每年盛夏时荔枝菌的产期才能食用到。


讲究时节的笔村荔枝菌水鸭 图片由黄埔华苑大酒店提供

荔枝菌实长碣白,味道清鲜、爽口,爽中带甜,是菌中珍品,幽香扑鼻,营养丰富。与禽中之珍品水鸭同炖,可以说是天作之合,是荔枝菌与肉类的经典搭配,“鲜+鲜”体现得淋漓尽致。

沙布香蒜蒸鳜鱼

微信图片_20190524083641_副本.jpg

沙布香蒜蒸鳜鱼 图片由黄埔华苑大酒店提供

南岗沙埔人对制作河鲜菜肴素有研究,这道菜更是华苑酒家的得意之作。这道菜需要选择三斤重的鱼,煎至金黄焦香,再爆透葱姜蒜,充分体现了姜葱浓香与鱼肉脂滑结合的最高境界。

深井高汤霸王花

霸王花是深井古村的象征,在当地已经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霸王花晒干后作煲汤配料,具有清热、润肺、止咳的功能,同时对治疗脑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有明显疗效。

深井高汤霸王花.webp.jpg

长洲特产霸王花 图片由黄埔华苑大酒店提供

用深井的霸王花煲出来的汤,其味道清香醇厚,那带着花香的甘甜滋味,让人觉得仿佛做了一回吹花嚼蕊的古代雅士。

南岗过桥鱼丝面

同样体现手工技艺的南岗鱼丝面也是华苑多年的招牌,“鱼面”不是面,是用鱼肉制成的。当然,也不是任何鱼肉都能做鱼包和鱼面,只有鲮鱼可做。皆因鲮鱼的胶性和弹性在淡水鱼中是最好的,这样的鱼肉才能压制成鱼面。

黄埔宴 (5).jpg

选用优质鲮鱼肉制成的鱼面 图片由黄埔华苑大酒店提供

这道菜需要选用优质的鲮鱼肉,打成鱼青,再用裱花袋挤成一条条的幼长的鱼肉“面条”,用鱼骨熬成的上汤灼熟。看起来就跟真的面条一样,但其实成分是鱼肉来的,鱼丝面比一般的面条更加爽滑,鱼味更鲜。

黄埔军校四宝蔬

近代史中名扬中外的黄埔军校地处珠江口冲积平原——长洲岛。长洲岛人杰物丰,四季时蔬,薯芋瓜果,应有尽有。暇想当日黄埔军校,哺育了多少志士,每日餐食,也离不开这款款薯蔬。此宴推出的“农家四宝”,藉以满怀先辈,美味环保又营养。

黄埔宴 (8).jpg

以黄埔军校为创业的黄埔军校四宝蔬 图片由黄埔华苑大酒店提供

黄埔军校四宝蔬制作的方法是先将芋头、马铃薯、番薯、淮山改成漂亮的造型,将改好造型的食材放到锅中大火蒸15分钟,苦瓜用水炒熟。接着在瑶柱汁中放盐和糖,放生粉打个芡,淋到蔬果上就可以啦,是一道非常清新爽口的佳肴。

除了以上数道大菜外,黄埔宴还包括了六小碟——六道开胃前菜:南岗脆青瓜、沙埗河和味龙虱、文冲香禾虫、下沙古法炒田螺、双沙萝卜条、南基橙汁莲藕片。宴席最后,还会送上一道龙头山水豆腐花或是一道家乡花生糯米糍,和各种岭南时令佳果,以作饭后甜点。

“黄埔宴”不仅色香味俱全,每一道菜式背后更有各自动人的故事。许多菜名也包含着黄埔区的地名,结合了各个地区城乡特色,是名不虚传的黄埔美食。 “黄埔宴”将四时的舌尖珍爱悉数绘于一桌,为食客缓缓铺陈开一幅美妙的味蕾盛景,既品尝了美味菜式,又品味了美食文化,可谓味觉和精神的双重享受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