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4+2”骑行 广东省内绿道游 这样打开才对味!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05-31 14:20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想沐浴着城市周边的美景,在乡村绿道上飞驰,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只需把单车装进后备箱,就能完美解决。“四轮汽车+两轮单车=流行的“4+2”骑行生活模式,选一个周末,带着心爱的“坐骑”,自驾前往广东绿道网络发达的周边城市,探索一段不为人知的郊野风光。

推荐地

肇庆

推荐理由 最美绿道 环湖涉水

肇庆目前的省立绿道包括1号绿道和6号绿道,这两条绿道以北回归线上的森林为特色,沿鼎湖山、星湖串联起多个山水景区及城市中的人文历史古迹。其中1号绿道(肇庆段)北起双龙旅游度假区,沿西江和321国道向东北串起七星岩、羚山郊野公园、紫云谷、鼎湖山、九龙湖风景区、葫芦山风景区等。

肇庆星湖绿道景观在广东省内独占鳌头,因足够养眼,被称为“中国最美绿道”,这一荣誉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颁发。

游玩建议

星湖景观绿道位于省立绿道1号线起点波海公园,全长约20公里,是肇庆绿道网中最亮眼的一段。由于是环星湖国家风景名胜区而建,在这条绿道上,可以环星湖一边骑行,一边悠闲赏景,沿线还串连起波海公园、伴月湖公园、星湖湾公园、牌坊公园、七星岩牌坊广场、东门广场等,尤其是在出头村至牌坊广场一段,还可以在临湖而建的“凌水”栈道上骑行,是很特别的体验。

1、七星岩

七星岩号称“岭南第一奇景”,在岭南山水中具有十足的代表性。整个七星岩景区有五湖、六岗、七岩、八洞,岩峰、湖泊及岩溶地貌都极具观赏性。最舒服的体验则是坐上豪华游船,在水面上边乘凉,边欣赏岭南山水的动态之美。

2、鼎湖山

肇庆鼎湖山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山上有天湖、鼎湖两个高峡平湖,散落着30多处瀑布,景区内负离子含量极高,是洗肺品氧的绝佳所在。分东西二区,景区两边各有“十景”,如幽谷奔雷、双虹飞堑、伏虎听泉、水帘洞天等,各自巧妙,别有洞天。

3、牌坊公园

牌坊公园内有一条贯穿公园的小溪,小溪从园内的砚台龙泉一直蜿蜒流向荷花池、莲花池,沿着小溪戏水游玩,别有一番情趣。

推荐地

佛山

推荐理由 水乡慢调 美食加持

目前佛山市的绿道总长达到1654公里,包括佛山新城绿道、南庄绿岛湖绿道、桂城千灯湖绿道、顺峰山公园绿道、大良澄海路绿道、潭洲水道绿道、杏坛逢简水乡绿道、云东海绿道等多条。在骑行中,可以感受极富当地特色的岭南水乡风情,体验粤剧发源地、“武术之乡”的魅力。

佛山的绿道内容丰富,沿途遍是美景、美食、休闲设施,体验性极强。如:在三水的河堤绿道骑行,两岸是淳朴的渔家风光,沿途可顺便探访古村落与公园;骑游南海平沙岛,可以品尝到岛上特色的牛奶浸鸡,6、7月当地龙眼、黄皮成熟,还能顺道采买水果;在佛山新城的滨河绿道上建有露天泳场、湿地公园、儿童公园、篮球场,适合家庭停歇游玩——爸爸去绿道骑行,妈妈带着孩子、老人在公园休闲、游泳、野餐;顺峰山公园绿道将公园内的多个景点串起来,边骑行边赏景非常惬意,沿途还可品尝到大良美食……

游玩建议

绿道上往往美景成串。主打生态休闲的佛山4号绿道,依次串联起草场湿地公园、美景森林公园、沙涌(九龙涌)郊野公园、千灯湖、陈村花卉世界、鲤鱼沙湿地公园、横沙围湿地公园、长鹿农庄、顺峰山、大小岗郊野公园等景点。

1、千灯湖

千灯湖位于桂城金融高新区,滨河堤岸的水清岸绿,有着都市中难得的慢调休闲。这里是当地群众休闲活动的集中场所,夜晚时千灯竞放,湖光灯色交相辉映,很是唯美。沿灯湖东路一路骑行或散步,可以充分欣赏到佛山美丽的市容。

2、佛山祖庙

祖庙位于佛山市禅城区,为始建于宋代元丰年间的寺庙古建筑群,兼有宋、明、清时的建筑特色。在其粤剧古戏台万福台,每逢传统节日会有地道的粤剧上演,热闹非凡。此外,这里绿树成荫,若有空坐下喝茶乘凉,又是另一番感受。

3、岭南天地

佛山岭南天地和祖庙相邻,这片游览区域近年已有了“网红”性质,是街拍、觅食的首选地。当中亦不乏简氏别墅、龙塘诗社旧址等人文景观及一些老字号店铺,可以吃吃逛逛,待上一整天。

推荐地

江门

推荐理由 竹林碉楼 侨乡风情

江门的绿道,最大的特色在于沿线串起多个极富历史底蕴的碉楼与古迹,加上浓郁的侨乡风情,静谧的竹林风光,给人一种古朴典雅的感觉,心不由得彻底沉静下来。

目前江门市区域绿道主线总长约264公里,区域绿道支线总长约66公里。其中,1、3号绿道从东侧跨越西江进入市区,依次连接起大西坑自然保护区、圭峰山、道北寺、笔架山、荻海峰风采堂、自力村碉楼群、三门里村碉楼群、赤坎古镇、开平立园、马降龙村碉楼群、锦江里村碉楼群、帝都温泉等景点,线路向南延伸至圣堂歇马举人村。

6号绿道从北侧跨越西江进入市区,依次连接古劳水乡、大雁山、北街近代建筑群、白水带风景区、小鸟天堂、奇石、慈元庙、杨太后陵、崖门古战场、崖门炮台、银湖湾湿地、古兜温泉。

游玩建议

江门绿道开平段是最具游览特色的,这条绿色的人工走廊将自力村碉楼群、立园、三门里村碉楼群、赤坎古镇、马降龙村碉楼群、锦江里村碉楼群、南楼等人文景点完美串联,宛如一条通往历史的幽幽古道,在一座座饱含沧桑的碉楼中,能够体会到侨乡独特的历史与经历。

1、立园

立园是已故旅美华侨谢维立创建于二十世纪初的花园别墅,建园历时十载,工程堪称浩大。该园以《红楼梦》中描绘的大观园为依托,将中国园林古典建筑艺术兼收并蓄,融入了欧美当时流行的别墅建筑风格。

2、赤坎古镇

被称为“电影街”的赤坎风情街,因独特的建筑风格受到影视界的青睐,拍过不少电影电视剧。在河上的小桥眺望至今保存完好的骑楼建筑,再尝一碗赤坎豆腐角、芝麻糊,依稀能遥想出古镇当年模样。

3、马降龙村

马降龙村落被联合国专家称为“世界最美丽的村落”,村内13座造型别致、保存完好的碉楼掩映在翠竹林中,每一座都值得细细品鉴。夏日的雨后登高远眺,还可以欣赏到翠竹绿浪中美到窒息的“海市蜃楼”。

推荐地

中山

推荐理由 田野水乡 绿野仙踪

想要深度体验岭南独有的水乡绿道风情、原汁原味的岭南“绿野仙踪”,最佳推荐地之一必是中山。

蜿蜒曲折的绿道网将中山市内主要的公园、自然保护区、人文景区、城乡居住区紧密连接,尤其是绵延近600公里的镇区绿道,串联起多个生态廊道,打造出一个通往原始水乡风情的别样洞天。

中山的绿道网中,三乡小琅环绿道、南朗崖口绿道、博爱路绿廊和民众翡翠长廊等,都带有十足的本土特色。其中,南朗翠亨绿道沿途会经过中山革命烈士陵园、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山影视基地,是一条“明星绿道”;南朗崖口绿道沿海滨水而建,有着完好的红树林生态景观;民众翡翠长廊则汇集了名彩果园等农业观光景点。

游玩建议

果园农庄与水乡风情,是中山绿道骑游最大的魅力。

1、金钟水库

金钟水库承载着许多中山人的郊野情怀,闲暇时到水库休闲漫步、畅跑骑行,是很多家庭的乐趣之一。

金钟水库绿道坐拥五桂雄峰,沿途果林遍布,一派田园风情。这段绿道山路较多,非常考验体力,但骑到高处向下俯瞰水库及周边风光,收获的景色却足够令人惊艳。

2、民众水乡

民众绿道贯穿起数万亩的沙田水乡风景,沿线尽是河涌、果园、菜地、鱼塘,一派岭南水乡田园风光。

民众镇的“祖先”是珠三角以打鱼为生的疍家人,当地自古物产丰饶。近年,民众的农庄、果园游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夏天不时能看到装载着沉甸甸的香蕉的机船在水上穿梭往来。除了香蕉,民众还盛产荔枝、黄皮、龙眼、火龙果等,当地的海鲜食街也非常有名。

推荐地

珠海

推荐理由 海天相接 公园遍地

根据某公共单车平台的统计数据,2018年珠海人累计骑行距离超过1.95亿公里,单车骑游蔚然成风。

珠海是广东省率先开通省立绿道的城市,截至2018年年底的最新数据显示,珠海绿道网里程已达1098公里,当中共设有58个驿站。因配套完善、网络发达,珠海的绿道成为当地人节假日休闲的高人气场所,无论大街小巷、公园或是海边,随处可见骑着单车穿梭来往的人群,很多都穿着专业的骑行服,非常亮眼。

除了无敌滨海景观和自然绿色风光,珠海的绿道还串联起380多个社区公园,骑行的游客可以随时深入探景。如在情侣路中段的海滨泳场绿道,可以一边骑行,一边吹海风、看海景;在海滨公园驿站段,可以眺望北侧的石景山、南侧的香炉湾,感受浑然天成的山海景观。

珠海近年还力推健康步道和古驿道建设,打造了适合跑步、徒步的环横琴岛竞技绿道、环凤凰山登山绿道,串起沿线历史人文风光的岐澳古道、长南迳古道等。

游玩建议

珠海的绿道,沿途包含了各类山海景观、都市风貌、古镇渔村、湿地园林和生态田园,同时分布着众多历史人文景观。

其中,1号绿道珠海段南段依托情侣路,北段深入唐家湾城乡,是一段以滨海风光为特色的都市型绿道,沿途有海滨公园、海天驿站、珠海渔女、情侣路等。海天驿站是1号绿道上有名的景观节点,在临海一侧骑行,可将远处野狸岛、香洲湾尽收眼底。驿站设有停车场。

1、野狸岛公园

这一位于香炉湾与香洲湾之间的公园,面积仅42万平方米,凭借海燕桥与城市相连接,宛如一座海上仙岛。沿海语路环岛一周,可以看到渔民在撒网、渔船在航行,浓浓的渔家风情。

2、会同古村

始建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是珠海保存最完整的古村庄,保存了近代香山地区的村貌、民俗与风情,村庄内有莫氏大宗祠、莫氏大宅、栖霞仙馆、碉楼等建筑遗存。

3、唐家湾古镇

作为闻名海内外的文化古镇,这里曾走出无数名人,镇内至今留存有众多古民居、古街道、古庙宇,包括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唐绍仪的私家园林——共乐园,园内景色优美,遍种名贵花木,包括由京剧大师梅兰芳手植的一棵柠檬桉树。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