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哈尼族大型舞剧《诺玛阿美》 “登陆”佛山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珊发表时间:2019-05-28 17:44







图片/由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金羊网讯  记者吴珊报道:5月23日,讲述哈尼族震撼迁徙史的舞剧《诺玛阿美》在广东省佛山琼花大剧院精彩演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厚重的民族文化,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饕餮盛宴,同时也让佛山市民及游客领略到了云南省红河州“云上梯田·梦想红河”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今年4月以来,云南省红河州歌舞团赴四川内江、江苏淮安、浙江杭州、广东东莞等5省9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演。

据悉,“诺玛阿美”是哈尼语“心中的美好家园”的意思。舞剧以哈尼族迁徙史为背景,通过贝玛的讲述展开哈尼族迁徙的漫漫长路中遭遇外族人劫杀,历经苦难寻找到美好家园的艰辛历程。该舞剧第一次将哈尼族文化以舞剧的形式搬上舞台,以丰沛奇妙的艺术语言融合歌、舞、礼、乐、诗、颂多种表现形式,百科全书式地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族四季生产调”、说唱艺术的活化石“哈尼哈巴”及铓鼓舞、棕扇舞、祭寨神林、长街宴等内容,堪称一部哈尼族历史文化生活的全景图和风情画。

    据了解,《诺玛阿美》2015年在北京成功首演。随后,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该舞剧走出云南,走向全国,并作为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剧目在全国最高专业舞台表演艺术平台上参与角逐。截至目前,该舞剧已在国内演出100余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获得了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剧目、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等多个奖项。

据了解,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拥有别样的山水、浓厚的人文历史,是一个浓缩了多种自然景观、多种民族文化风情的神奇之地。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艳梅表示,该局将按照能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推动红河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持续丰富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品牌内涵,提高红河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努力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