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国际博物馆日,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创意与公益并行

来源:金羊网作者:杨广发表时间:2019-05-20 21:11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适逢广州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迎来开业一周年。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其中“纸上得来终觉浅,518带孩子到博物馆触摸知识”公益活动是该系列活动的重头戏。

活动当天,广州本地著名公众人物、数十位城中名人齐聚正佳,化身讲解员,带着前来逛博物馆的孩子们穿越回远古时期,漫步亿万年生命长河,解开动物的演化之道,在书本外的知识海洋中尽情遨游,同时也呼吁广大青少年,走出书本的局限,去知识殿堂感受不一样的世界。

DSC_0866 (1).jpg

博物馆是最适合青少年学习的场所

随着电视节目《国家宝藏》等带来的博物馆热,各地博物馆纷纷迎来客流井喷。今年两会期间,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部长通道上答记者问时提到,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增量都在一亿左右。到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10.08亿人次。参观博物馆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

但是,与“博物馆热”相对的是,博物馆真正的价值仍然遭到“冷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部分游客仍然是停留在走马观花式的参观上,仅仅满足于“集邮式”地比拼谁去过的博物馆多,真正去感受和学习的比例偏低。二是,相比欧美国家的青少年逛博物馆的次数,中国的青少年明显偏低。

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负责人梁凯虹表示,自然科学博物馆收集着历史的记忆,记录着地球上生物的进化史,是帮助人们认识地球认识人类生活环境的最佳场所。

“例如,课本上会提到龙卷风或者地壳运动的成因,孩子们可能需要费很大力气花很多时间才能理解,但是当他们在博物馆里看到实物,甚至亲自动手去‘制造’一场龙卷风的时候,那么就很容易理解其中的奥秘了。博物馆让知识变得可感知可触摸。”

据了解,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为了激发孩子的探索兴趣,运用AR技术、声光电结合、3D互动等高科技手段,设计了很多科学原理展示装置,让孩子们可以亲自动手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DSC_0854.jpg

名人获颁“科普大使”,“镇馆之宝”揭开面纱

“科普大使”授予仪式成为当天的一大看点。参加本次活动的一众名人因为关注孩子学习和成长,传递自然科学理念,寓教于乐,启迪未来,被授予“科普大使”称号。同时,在活动开幕式上揭幕的一个“恐龙头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原来,该头骨是镇馆之宝——梅杜莎角龙1:1头骨模型,而梅杜莎角龙化石本尊游客可以在博物馆里观赏。

据了解,梅杜莎角龙化石目前世界上只发现了三件,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这件是中国唯一收藏的一件梅杜莎角龙化石,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件,化石完整度高达85%以上。

此外,洞熊、猛犸象、海百合、棕榈叶—鱼群化石等其他明星产品也相继出场。洞熊是一种在更新世亚欧大陆北部生活的熊,约2万年前灭绝,因其化石多在洞穴内发现,故被命名为“洞熊”。猛犸象,又名长毛象,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象之一,也是陆地上生存过的最大的哺乳动物之一,有极强的御寒能力。海百合是一种生活在海洋里的无脊椎棘皮动物。它有多条腕足,下方有一条长长的柄,使得它可以附着在地上和木头上,或是在海里漂浮。萨巴尔棕榈叶和鱼群体化石,已有约5000万年的历史,来自美国的怀俄明州。这件棕榈叶化石高达4米,当时正佳为了把这个大家伙搬进博物馆,拆了好几堵墙。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