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面对人为安全事件 出境旅行中如何自我保护?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05-07 14:09

车站、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地区也是境外安全事故发生的高危地带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五一前后迎来出境旅游的小高峰,关于境外旅行的安全事件也频频见诸报端。近期,先是有发生在斯里兰卡的“4·21”爆炸袭击,共导致6名中国公民遇难、5名中国公民受伤。4月23日,又有一对中国母女在巴厘岛旅行时,年仅20岁的女儿被当地摩托艇教练性侵。

原本都是十分成熟的旅游目的地,然则,在面对暴徒人为故意制造的爆炸、恐袭、人身侵害时,都变得无力——尽管意外发生的几率很低,一旦遇上就是百分之百。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1497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7%,稳居世界出境旅游第一位。国民踊跃的出境旅行,意味着遇上国外各类安全事件的可能大为增加,当面对人为的安全威胁要怎么办?

根据外交部及其他相关部门以往的各类提醒,旅游周刊整理了面对如下危险情况的安全提示——

▶遭遇炸弹爆炸

越是大型恐怖袭击,越要告诫自己保持冷静,这是自救的首要前提。当爆炸事件发生,应迅速背朝爆炸冲击波传来的方向卧倒。如在室内,可就近躲避在结实的桌椅下。爆炸瞬间,应屏住呼吸并张口,避免强大的冲击波击穿耳膜。做完以上步骤,应尽快寻找和观察安全出口,挑选人流较少的出口尽快撤离现场。

▶遭遇匪徒枪击扫射

首先,再恐惧也一定不要腿软,以免丧失逃生的行动力。在保持镇定的前提下,应快速降低身体,利用墙体、立柱、桌椅等掩蔽物尽快向安全出口撤离。若来不及撤离则应趴下、蹲下或隐蔽在有效掩蔽物后,报警并等待救援。

▶遭遇毒气袭击

应迅速利用周边环境设施和随身手帕、毛巾、衣物等遮掩口鼻,尽量减少毒气侵害,如可能,最好戴上手套、穿上雨衣、雨鞋等,或用床单、衣物遮住裸露的皮肤。做完以上步骤,尽快寻找安全出口撤离污染地区(逆风撤离)。可以的话,应进行必要的自救互助,用催吐、洗胃等方法排出毒物。

▶遭遇火灾(纵火)

逃生时要尽量伏下身体,沿墙角匍匐前进为妥,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此时听从指挥非常重要,因火灾现场最易因惊慌导致拥挤踩踏伤亡事故,逃生时切勿一心超过他人,更不要逆行。

▶遭遇性骚扰、性侵犯

针对女性而言,性侵犯也是国外旅行中发生频率较高的安全事件,尤其是当单身旅行在年轻女性中蔚然成风,冒险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更大。而在最近巴厘岛发生的这起性侵事件中,受害人虽然是与母亲同行,但由于水上摩托艇安排每人一名教练,给暗藏恶意的教练提供了单独将受害者带到荒岛上犯罪的机会。

由此可见,无论何时,当孤身一人时,都是女性遇害发生的高危境况。为此,建议应尽量结伴参加旅行活动,哪怕是在旅行中临时结交的驴友,当两人以上结伴同行,被犯罪分子盯上的几率会大为减少。

此外,境外出游,应有意将个人安全意识“警戒线”提高。女性在外旅行,很容易成为闲杂人等或犯罪人员盯上的目标,一旦走入人烟稀少、环境复杂的地方,犯罪分子就可能伺机下手。有时因麻痹大意,过于相信当地人民的“友好善良”,甚至会自动误上“贼车”、误入“贼房”。为此,除了随时随地都要提高警惕,在自觉精神或体力不济时,更应尽量避免外出。每天出门前,最好做一下当天的路线规划,选择相对安全的游览路线和交通工具,尽量在傍晚前回到下榻处,避免夜间外出。如在餐厅用餐,注意食物不可离开视线。

若万不得已遭遇歹徒,应高声呼救,有时大胆呼救可适时制止侵犯者。同时,牢记“生命最贵”。

必备锦囊1:

保存中国使领馆求助电话

身为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恐袭以及各类灾害时,都应立即想到与就近的驻该国使领馆联系并寻求帮助。应将当地救急电话保存在手机中,包括中国驻外使领馆、导游、地接社以及酒店、航空公司和各类报警电话。可以的话,应将个人实时行程和酒店住址信息报备给国内的亲友,以备不时之需。

必备锦囊2:

避开高危目的地

按照一贯的旅游安全指数,考虑避开经济欠发达、旅游资源配套不太完善的目的地,一定要去的话,也要避免参加带有高风险性质的户外活动如潜水、攀岩等。对于一些因国内外局势、战争、恐怖势力活跃等因素时常发生袭击或绑架事件的国家,最好不要去,一些会因地方民族文化差异造成误会、引起纠纷的地方,也应避免前往。此外,根据相关机构的旅游风险提示,境外旅行危险较大的地方通常是旅游景点、大型交通枢纽、购物中心、市场、政府机构、酒店、餐厅、宗教礼拜场所、公园、机场等人流密集地区,当必须要前往这些地方,应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留意周边环境变化。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