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五一假期回归自然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9-04-24 14:15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石门森林公园绿意盎然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松口古镇码头雕塑再现当年下南洋情景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松口古镇依江而建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广东省是“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林业大省,森林资源丰富。随着经济发展,为满足居民走进自然的需求,依托国有林场改建为森林公园,发展森林旅游已成为了一种新趋势,广东“森林+”旅游活动更是方兴未艾。每逢周末,各大森林公园成为市民回归自然、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最近,广东省林业局公布了首批省级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名单,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炉山生态综合示范园等10个基地榜上有名。这10个康养基地分布在广州、佛山、惠州、云浮、梅州、河源、韶关等市,其中广州市占据三席,数量最多。

这个五一假期不妨到广东的森林之中回归自然,而且它们的周边还有不少值得一去是景点。想必会让你和家让朋友有一个开心又健康的假期!

推荐1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桃园镇大岭山林场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广州最高峰——海拔1210米的天堂顶,拥有华南地区仅存较为完好的1.6万亩原始次生林,是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森林保健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森林公园。

不可错过: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设5个风景区:田园风光区,石门风景区,石灶风景区,天堂顶风景区,峡谷探险区。园内四季景色迷人,鸟语花香,有“世外桃源”之美称。

公园也邻近被誉为“岭南第一泉”的从化温泉,以及增城派潭镇白水寨,两地均是闻名遐迩的风景区和温泉疗养胜地。爬森林公园,泡温泉,算得上是五一不可错过的行程。

推荐2

炉山生态综合示范园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广汕一路332号

(广东省龙眼洞林场)

炉山生态综合示范园森林康养基地毗邻广州市中心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地铁六号线直达基地。基地以森林养生度假为主要特色,依托基地优质的森林环境,打造森林微环境+林下徒步慢行系统+林下轻运动+林中休憩平台+自然讲堂为主的动静结合康养产品。

不可错过:

广东省龙眼洞林场是一座免费公园,位于龙洞村西面山东坡。公园内有三座水库,分别为卧龙湖、藏龙湖、迎龙湖。深受广州驴友欢迎的市郊徒步线路“火龙线”就在其中,周边农庄的招牌烧排骨、烧鸡等美食更是能让人食指大动。

推荐3

马骝山南药森林公园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格塘村

马骝山南药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是以保护北归线上森林资源和药用资源为宗旨,以中医药文化为引领,以中医药健康养生为体验,结合林农业生产种植,打造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为核心,融中医医疗服务、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于一体的森林康养基地。

不可错过:

马骝山南药森林公园所在的“国医小镇”,除了有马骝山南药森林公园外,还有岭南中草药文化博览园、岭南民俗民宿文化村两大主体。博览园目前有“国医园”、“百草园”、“四季本草花海”、“中医药文化博览中心(中药材标本2500多种)”。其中,博览园五千年中医药历史文化项目——“千米中药文化历史浮雕长廊”,目前已着手申报“世界最长文化浮雕”吉尼斯世界纪录。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目前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格塘村正在打造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民俗民宿文化村。

在太平镇钱岗村,文物广裕祠获得了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奖”,是当地最为著名的景点。

推荐4

西樵山国家森林公园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环山大道山南路

广东省四大名山,集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殊荣于一身,更有“珠江文明的灯塔”“南粤理学名山”和“南狮发源地、黄飞鸿故里”之美誉。

不可错过:

西樵山是一座死火山,著名景点有云泉仙馆、白云洞、南海观音文化苑、三十三座名亭、三湖书院、黄大仙圣境园、石燕岩景区、碧玉洞、九龙岩景区、翠岩谷、茶花园景区、桃花园,黄飞鸿武术馆等。

西樵山脚下还有一个以岭南水乡自然风光和桑基鱼塘文化为主题的现代田园综合体——渔耕粤韵文化园;以及集影视、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国艺影视城,其影视拍摄基地包括皇宫、大宅、衙门、香港街、广州街、上海街、清明上河图和江南水乡。

推荐5

梁化国家森林公园

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梁化镇梁化林场

梁化国家森林公园是惠州仅有的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之一。27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山林连绵,群山如黛。基地内种植有3000多亩青梅树,冬季梅花盛开时节,规模盛大,景色壮观,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珠三角地区的自驾车游客前往。

不可错过:

现在虽不是赏梅花的季节,不过梁化国家森林公园里燕岩洞、文昌阁古塔、飞机桥瀑布等山水人文景点。而在公园内的梅花源山庄东南方向约2公里外的“怪坡”因为视觉误差,即使是大巴车,不管是坐满人还是空着车,只要挂空挡,均会不由自主地向“坡上”滑行。

惠州西湖景区以及巽寮湾,也是当地不可错过的旅游景点。

推荐6

水台林场康养基地

地址:位于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水台镇六乡居委云浮市国有水台林场

水台林场森林康养基地森林覆盖率91%,林场内规划有云浮市水台森林公园,建设有悦天下生态旅游度假区,距4A景区金水台温泉1公里。

不可错过:

水台林场以生态公益林、商品林和经济林为主,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附近的悦天下生态度假区以生态观光、温泉度假为重要载体,建设有五星级温泉酒店、商业广场、亲水泳道、婚纱摄影基地、大型花海及亲子郊野公园等旅游配套。金水台温泉极具医疗保健价值,可以饱览优美的湖光山色,还可以以天然负离子清洗心肺。

临近的著名风景旅游区还有里洞镇的天露山,海拔1137米,为新兴境内最高山。至于岭南第一禅宗圣域之誉的国恩寺、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更是不用多说。

推荐7

南寿峰森林康养基地

地址: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松口古镇

南寿峰森林康养基地是以南药+产业链为核心,中医药、客家文化为灵魂,文化旅游为引擎,凸显 “山、树(寿)、药、客”四类文化元素的宜居、宜业、宜游一体的康养基地。

不可错过:

南寿峰森林康养基地有良好原生态环境,以满山遍植的红豆杉和南药为背景;拥有药物博览园和万米南药科普长廊。游客可观赏到美丽的自然景色、名贵花木及近2000种南药和中药标本,参观生产工艺,体验客家农耕文化等。

松口古镇,有上千年历史,昔日是粤东商贸重镇。它是明末以后客家人出南洋的第一站,境内保存着许多客家古民居建筑,其中不少是客家建筑文化的活教材,文物古迹天然风景比比皆是。

推荐8

瑞山森林康养基地

地址: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洲瑞镇广东瑞山生态旅游度假村

瑞山森林康养基地地处梅州的富硒土壤带,植被丰富,景区森林覆盖率超80%,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基地以生态度假、休闲康养为核心,红色旅游、农业旅游为补充,打响瑞山的山水牌,打造“世界客都”的公园式养生度假产品。

不可错过:

瑞山森林康养基地目前有云海酒店、瑞香园、琴湖、圆梦舞台、圆梦桥、节气长廊、万亩花海、诗经园、叠水瀑布、孔雀园、瑞福园、登山步道等景点可供游客观赏体验。

大埔县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百侯镇,侯南、侯北村有保存完好的客家古建筑,展示文风鼎盛的千年客家小镇。位于大埔县县城龙岗村的泰安楼,是国内极为少见的石方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西岩山等当地著名景点。

推荐9

和平县古树森林康养基地

地址: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阳明镇大楼村佰公坑

和平县古树森林康养基地,是和平县城徒步首选古道,以枫树林、湖泊等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的森林康养基地。

不可错过:

阳明镇是和平县城,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气温宜人。当地有阳明公园(阳明博物馆)、高泉寺、仙女灵石、福音堂、淞沪抗日和籍烈士纪念碑等景点。

和平县林寨镇则以2000多年的时光遗存下来的古巷、古墙、古道、古井、古寺、古亭、古桥、古树而著称,特别是黑瓦白墙的四角楼,尤为著名。

推荐10

茶花森林公园

地址: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梅村林场

茶花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是以油茶专类观赏为主题、人文景观为辅助,以特色油茶资源和梯田、湖泊等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集林下经济观光采摘、森林文化科普体验、度假养生、娱乐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林农业康养基地。

不可错过:

茶花森林公园有超过一万亩的野生油茶基地,这是在全中国都罕见的万亩连片油茶林,依山傍水,空气清新的纯天然大氧吧。最美季节是每年10月初,油茶树开花,花期长达2个月。公园打造把油茶种植、加工、观赏结合一体化的油茶产业链,建设包括度假别墅、茶花山庄、茶花公园、湿地公园、户外拓展、油茶文化博物馆等多功能体验区。油茶林山脚下的大自然别墅群是融入自然、放飞心灵的世外桃源。

在韶关市郊还有著名的南华寺与曹溪温泉,与茶花森林公园一道联游最合适不过了。

广东省首批省级森林康养 试点示范基地名单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炉山生态综合示范园

西樵山国家森林公园

梁化国家森林公园

水台林场康养基地

南寿峰森林康养基地

马骝山森林公园

和平县古树森林康养基地

瑞山森林康养基地

茶花森林公园

制表/范英兰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