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一睹为快:最新出炉的世界地质公园

来源:黎存根作者:羊城晚报发表时间:2019-04-24 14:15

广东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风光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批准了8处新增世界地质公园,这些地方展示了地球地质的多样性。它们分别位于中国,欧洲的克罗地亚、挪威、西班牙以及南美洲的智利、厄瓜多尔、秘鲁。随着今年新成员的加入,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中的成员数量达到147个,分布在41个国家。其中,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和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成为我国第38、39个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广东省的则有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与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此外,会议还批准了3处中国的现有地质公园的拓界,分别是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泰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新列入的世界地质公园

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

地址: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境内

九华山其名意为“九座壮丽的山峰”。九华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其中的4个山顶上建有庄严的佛教寺庙,有些可远溯至公元5世纪。

九华山地质公园面积139.7平方千米,以清晰、壮观、美丽的花岗岩复式岩体、大型花岗岩断块地貌与独有的富流体花岗岩结晶构造,并融合北亚热带植被面貌和佛教文化景观而享誉世界。其中,九华山地质公园重要地质遗迹57处(片)。

九华山大型花岗岩断块地貌具有唯一性。九华山大小山峰71座,第一高峰十王峰,海拔1344.4米,莲花峰、狮子峰等均过千米,自北向南依次铺开,多以锥状(天柱峰)、柱状(蜡烛峰)、脊状(插宵峰)、穹状(天华峰)、箱状(纱帽峰)等形态出现,还有姿态万千的花台、天台的奇妙花岗岩象形石群,它们是九华山地质地貌遗迹的精华,自然美的典范,奠定了九华山生物多样性和文化的基础。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

地址:位于山东省临沂市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主峰龟蒙顶,海拔1156米,总面积1804.76平方公里,由蒙山园区、钻石园区、岱崮园区、孟良崮园区和云蒙湖园区组成,地处沂沭断裂带以西的鲁西地块上,共有44个地质遗迹点。

园区内有最古老的地层、太古宙大规模的侵入岩系、奇特的“金钱石”、中国最早的金伯利岩型金刚石原生矿,这里还是岱崮地貌的命名地,崮群簇集,形态典型,蔚为壮观。

区域内特有的龟型地貌景观与历史文化高度融合,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华夏文化的中心,在硝烟和战火中凝练了具有时代意义的沂蒙精神。

欧洲新列入的世界地质公园

维斯群岛(克罗地亚)

地址:位于克罗地亚海岸线外

维斯群岛世界地质公园由亚得里亚海最古老的岩石组成。该群岛的东北部分以冰河时代强风形成的大量沙质沉积物为特色,这也造就了一些独特的洞穴和陆地构造。在大约1.2万年前海平面突然上升之前,这些岛屿要大得多,绵延20多英里。

在帕拉格鲁扎岛缓冲区,考古学家发现了为生产早期工具开发的燧石采石场, 据信这些采石场最早是由8000年前的岛屿居民开采的。在这个群岛上最著名的地点包括蓝洞和僧海豹洞穴。

特罗尔山(挪威)

地址:位于挪威中部

悠久的人居历史使得特罗尔山世界地质公园独具特色。这里的部分地区以贫瘠的基岩为主,导致植被稀疏,但其余区域肥沃的土地孕育了茂盛的植被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自铁器时代起,当地就开始开采天然皂石,用来制作从锅到渔具等各种器具。考古学家发现了可追溯到维京时期的皂石开采场。在12—13世纪,这些采石场提供了用于建造教堂的石头。特罗尔山索尔瑟姆洞穴的通道上有史前岩石刻画,上面舞动的人物线条画始于数千年前。

科雷尔山(西班牙)

地址:位于西班牙西北部

科雷尔山世界地质公园是众多加利西亚人社区的家园,他们的村庄保留着中世纪村落的特征,修道院点缀其间。侵蚀作用造就了这里的沟壑和峡谷。同时,采矿活动也影响了这里的山体,反映了人类与蕴藏在古生代岩石中的矿物资源之间的关系。这些岩石是伊比利亚半岛与大西洋之间的界线。

据信,在公元1—2世纪期间,罗马帝国曾在该地区经营数十座金矿以开采古生代原生金矿。这些金矿来源于含金石英岩脉的侵蚀产物及其堆积富集。这里的深山洞穴中还可以找到保存完好的史前动植物的遗存,以及新石器时代的岩画。

南美洲新列入的世界地质公园

库塔库拉(智利)

地址: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南700公里,东面与阿根廷接壤

库塔库拉在马普切人的语言中意为石头和火焰,活跃的火山活动是这里的重要特征。库拉考廷、维丽昆、隆基迈、 梅利佩乌科等由土著居民在2000年前建立的城市都在公园范围之内。

其标志性山峰多为活火山,如亚伊马、隆基迈、托尔瓦卡、索利普利火山以及内华达山脉的死火山。曾经部分覆盖该地区的厚冰川在过去2万年里一直在缩小。

因巴布拉(厄瓜多尔)

地址:位于厄瓜多尔北部安第斯山脉地区

因巴布拉世界地质公园,以众多的湖泊和壮观的地质构造闻名,如佩古奇瀑布。

海拔4939米的科塔卡奇火山是这里的最高峰,位于科塔卡奇卡亚帕斯生态保护区。在被称为“白色城市”的省会伊瓦拉周围环绕着原住民村庄和殖民城镇,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这里生活着多个民族,包括卡兰基人、卡扬比人、奥塔瓦洛人、祖莱塔人、纳塔布拉人、蒙图比奥人和阿瓦人。

安达瓜的科尔卡火山(秘鲁)

地址:位于秘鲁境内的安第斯山脉南部

安达瓜的科尔卡火山世界地质公园,拥有大量的火山景观、湖泊、地质断层、印第安遗迹和殖民时期的教堂。形成于4亿年前的科尔卡大峡谷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峡谷之一。该地质公园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众多火山锥的地区之一,奔流的岩浆和融化的冰川共同塑造了这里的地貌。

被称为安达瓜火山谷的壮丽景观一直延伸到科尔卡峡谷—阿约、查卡斯安达瓜和奥科帕帕之间。这些地区的大多数居民属于印第安族群,拥有丰富的习俗、节日和舞蹈,这些文化与当地温泉密布、土壤肥沃的独特火山构造地貌关联密切。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