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想要低成本旅行?购买特价机票不一定就是捡便宜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发表时间:2019-04-22 14:30

机票作为整个旅行中的主要支出之一,高昂的价格自然是让人望而却步;当然,随着市场竞争以及大家旅行方式的改变,看准时机抢购特惠机票便成为许多人出行秘笈之一,不过,如果你对特价机票背后所包含的条款或者规则不够了解,你也有可能会吃大亏。

七嘴八舌

@SYH48:被特价机票“撩”了一下,便宜得我的心都飞走了。

@Dekai:昨天高高兴兴买了两张特价机票,今天忽然想起到时去不了,一查,退改费还比机票贵。

@大Z:原本计划着这周去三亚晒个太阳的,临时有事,订好的机票尽管改成Open了,下次的时间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

特价机票可以退改签 但限制条件也多

准备出去玩的朋友们注意了,特价机票可以退和改签了!简直是穷游群众的福利!日前,中国民航局明确要求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实际销售价,并要求航空公司制定“阶梯费率”。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有23家国内航空公司陆续调整机票的退改签时长和阶梯费率。部分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机票从“一律不可退改签”放宽到起飞前一定时间外都可以退改签。

但即便如此,也有不少人表示担忧,各航司推出的退改签收费方案五花八门,还真能省钱吗?特价机票虽然便宜,但得让渡更多的条件。一不小心抢到了特价票还别高兴得太早,可能要遇到的奇葩事儿,还在后头。

五折是一条分界线

特价机票无法累积里程

在特价机票中,五折代表着一条分界线。很多航空公司都规定,五折以下的特价机票不给予积累里程,而五折以上的可以积累40%以上的标准里程。这也是银行和航空公司用“刷卡积分”的方式,诱惑乘客以消费换取免费午餐。

这么一道数学题,一方面是为了省多几十块而选择五折以下的,另一方面是用五折以上的机票累计里程就有机会兑换免费机票,当然这张免费的机票也是有条件的范围限制的,请问如何最划算?大部分航空公司累积里程有效期在两年左右,机票越便宜,累积里程越少,要折扣还是要一张免费机票,这是个问题。

廉航机票是便宜

但托运费才是最肉痛的

因市场应运而生的廉价航空,受到了许多穷游爱好者的追捧,但也许你的廉价机票只要三百多元,但是一加几件行李托运,可能就要收800元了。虽然很肉痛很难接受,但也无奈只能办理托运。另外,有一些航空公司销售低于四折的机票时,可能也会没有免费托运行李的名额。买廉航机票、特价机票别只是头脑一热,而忘了托运这一关,从而花上好几倍的吐血价。

购买便宜机票知多D

1.选择廉价航空,就意味着你要对航空上除了飞行之外的其他服务要看淡一些。只要能价格便宜,安全又有保障就行,但切记要留意廉价机票的退改签以及行李托运额度的问题。如果需要托运行李,最好提前在官网买,会比OTA平台便宜并更有保障。

2.买特价机票要能了解到每家廉价航空公司自己的主攻地区,比如选择亚洲航空飞东南亚,价格非常便宜,通常几百到一千元不等。利用SkyScanner全球比价网站,可以找到当下飞去哪最便宜以及确定目的地。

3.经常关注OTA上的折扣活动,留意航空公司的会员日。基本上提前一个月订票折扣比较大, 另外一种就是临近起飞的一两个星期,有可能票价会再次调整。

4.还有一个很多人会忽略的小窍门,就是附近机场原则。身处广州的老友,可以考虑从香港机场起飞,航线更丰富,如果赶上一些航司搞优惠活动,就更能便宜抢到飞境外的特价机票。

话题延伸

什么是Open票?

Open票听起来是一个很高深的话题,什么是Open票?Open机票(定期票)是指航班、座位等级、乘机日期、起飞时间均未订妥的一种机票。比如你预订了广州—北京的机票,但临时有事不去但又不想退,此时可通过客服把机票改为Open票的状态。这种票弹性较大,理论上来说只要机票在客票有效期的范围内,就可以使用,相当于是一个运输合同。

但Open票不能随便用,得看后期你想乘坐的航班是否有位置以及相应价格的舱位,视情况可能得补差价以及改签费用。票价的基础都是基于舱位的基础,比如同样是经济舱,Y舱就会比L舱贵不少,但Y舱的座位数量最多的。这意味着,如果你的Open票是低舱位,很有可能碰到希望预订的日期订不上机位的情况,特别是在航线旺季时,有可能整月订不到机位。

一旦发生上述情况,还要补差价购买高舱位机票或另外购票。所以当你有张固定日期的机票没有用,在航班起飞而未实际达成的时候,航旅纵横会自动显示机票为Open状态。但能不能继续使用,取决于你的舱位,或者说你之前出的票票规是什么样。比如一张国航免票在Open以后不能免费退票,但是有规定国际航班300元国内航班100元的改期价格。

据了解,四大航空公司对Open票都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这张客票的有效期,其实就是从你出票之后开始一年内有效。所以,如果你有一张自费购买的或者里程换出来的机票打算把它Open掉,请遵循以下操作:打电话联系航空公司,取消座位,保留客票,至于后面具体改到哪天,等你想好了,再视情况看是否需要支付改期的费用。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