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以访茶之名,游山玩水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9-04-03 14:34

春风又绿江南岸!这春天里的“绿”,最贵重的莫过于茶枝上吐出的嫩芽了。清明节临近,春风吹拂下,大江南北的茶山正是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在江浙一带,清明节前产出的早春茶被称为“明前茶”,此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饱满,但又因产量较少,故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清明节前的春茶历来弥足珍贵,名茶产区更是山水卓绝的风光胜地。如浙江的西湖、江苏的太湖、福建的武夷山、江西的庐山,从古至今,既产名茶,又是春游踏青的胜地。此时,沏上一杯新茶,欣赏它的清淡恬静,明静自然,其乐无穷。

如果不想远行,广东省内也有英德、梅州这些不错的访茶胜地。虽然准确来说广东并无明前茶的说法,但著名的英德红茶、单丛茶等,恰逢清明,也是春茶大规模采制的季节,赫赫有名。在省内,同样可以享受一杯茶所带来的独一无二体验。

推荐地1

杭州西湖

龙井茶香

杭州不仅以美丽的西湖闻名于世界,也以西湖龙井茶誉满全球,爱茶之人无所不知的地步。西湖边上,狮子峰、龙井、五云山、虎跑和梅家坞等地都是西湖龙井的主要产地,每年清明前后,谷雨时节,茶农采茶、炒茶香溢林下。游西湖品龙井茶,更几乎是每位游人的必选,可见西湖龙井的魅力。

访茶之处:

西湖处处是美景,龙井茶的产区也不例外。西湖龙井茶得名于龙井,龙井位于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也就是现在的龙井村。龙井村内御茶园、胡公庙、九溪十八涧、十里琅珰、老龙井等景点点缀其中,为茶乡增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梅家坞既是西湖龙井的法定产区之一,也是西湖新十景之一。梅家坞茶文化村沿梅灵路两侧纵深长达十余里,有“十里梅坞”之称,现有160余家乡间茶坊,可了解梅家坞茶的历史、茶的采摘、炒制等,并有茶艺表演。

联游推荐:

西湖是现今《世界遗产名录》中少数几个、中国唯一一处湖泊类文化遗产,作为杭州最著名的景区,环湖著名景点众多,推荐租辆自行车骑行。湖区以苏堤和白堤的优美风光见称。春天,每当晨光初启,宿雾如烟,湖面腾起薄雾时,便出现“六桥烟柳”的优美风景,是钱塘十景之一。西湖边的茅家埠至天竺这一段路被称作“上香古道”,古道两边茶楼无数,门脸用竹帘低掩着,却有茶香从缝隙里飘出来,一派闲散味道。

交通:广州直飞杭州,机场有大巴前往西湖附近。杭州市区多路公交车可达龙井村和梅家坞。

推荐地2

苏州太湖

碧螺春绿

在中国名茶之中,名气不输西湖龙井的当属产自苏州太湖洞庭山的碧螺春了。洞庭碧螺春每年春分前后开采,谷雨前后结束,以春分至清明采制的“明前茶”品质最为名贵。清明时节的洞庭山,必能品尝到最为珍贵的碧螺春“明前茶”。

访茶之处:

太湖洞庭山分为洞庭西山和洞庭东山,碧螺春的原产地在太湖的洞庭东山。碧螺春的种植与其他茶叶不同,碧螺春茶树需与桃、李、杏、梅、柿、桔、白果、石榴等果木交错种植,根脉相通,茶吸果香,花窨茶味。让你在赏茶的同时,还能看到百花齐放,同样是摄影爱好者不可错过的景象。而品到金牌炒茶师傅亲炒的碧螺春,更是清明时节的一大幸事。

联游推荐:

东山上有保存完好的仿古雕花楼,依山傍水的席家花园,明代住宅建筑楠木厅,还有紫金庵的彩塑罗汉、古村陆巷的明清古建筑、碧螺峰下的灵源寺等。

洞庭西山景区几乎集中了太湖山水的精华,太湖72峰中的41座就在西山主岛,均为太湖名胜。西山东北岸石灰岩丘陵和近岸石灰岩岛山(如大小谢姑山等)便以产太湖石著名。而在苏州市内,现有园林茶馆、船上茶馆和自助茶楼三种方式喝茶,享受苏州独特的茶食和茶膳。

交通:广州坐飞机到上海,再从上海转车到苏州。

推荐地3

福建武夷山

岩茶香浓

“秀甲东南”的福建武夷山,这一带的乌龙茶,茶树生长在岩缝之中,被称为武夷岩茶,是中国乌龙茶中之极品。每年春天是茶的天地,4、5月间是这里采茶、做茶最繁忙的季节。此时来到武夷山旅游,到茶园体验采茶是最应季的项目,而飘香的新茶更是给品茶人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访茶之处:

清明前夕,武夷山的各个茶园就已经开始大批采摘茶叶,最为名声在外的当然是“大红袍”景区。武夷山景区周边的天心、星村一带,家家户户种茶、做茶,茶叶加工小作坊遍布村里,茶作坊隔间便是茶室。武夷山是中国的茶文化艺术之乡:茶工亲自“手把手教学”,一边教客人采摘的动作,一边讲述武夷山岩茶的知识,甚至连18道程序的武夷茶艺都会一招一式教给客人。

联游推荐:

武夷山是文化、自然双遗产,全区划分为西部生物多样性、中部九曲溪生态、东部自然与文化景观以及城村闽越王城遗址等四个保护区,游客可真切体会到“仙人级”的休闲养生。

交通:广州有航班前往武夷山,天心岩茶村地处武夷山景区核心部位,距市区5公里,距武夷街道1公里。

推荐地4

清远英德

英红远播

广东省内的清远英德市,是中国红茶之乡,可能是广东产茶最出名的地方,“英德红茶”远近驰名,英红九号更是曾成为英国女王招待贵宾之选,可谓香飘万里。这里因独特的喀斯特峰林地貌与丘陵缓坡,让春季采茶也显得富有诗情画意。

访茶之处:

每逢采茶季节,在英德市的英红、黄花、横石塘、石灰铺、白沙、石牯塘等镇的茶园里,都能见到采茶人忙碌的身影。其中,仙湖度假区的“积庆里古村”和市区西郊马口的茶趣园是英德当地最为著名的旅游观光茶园之一,青山相依、绿树映衬、空气清新湿润,云雾缭绕,景致颇佳。出产的英红九号茶,也让英式红茶迷为之陶醉。茶趣园里的农艺师更会带游客到茶园中去识别各种茶树,教授如何植茶、采茶、制茶等工艺,而品茶文化的交流更是让人大开眼界。

联游推荐:

采茶之外,泡温泉也是英德吸引人的地方,倚峦风吕温泉、奇洞温泉、天鹅湖温泉、树上温泉,各具特色。石门台自然保护区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英西峰林走廊与简朴的村庄、纯朴的民风融为一体,充满着浓郁的田园气息。另外还有宝晶宫、浈阳峡、仙桥地下河等当地著名旅游区。

交通:广州自驾车到英德,经机场高速接乐广高速,在英德/浛洸出口下,走S347线到达英德市区。

推荐地5

梅州大埔

单丛浓香

粤东地区的客家人与潮汕人,都是有着好客、好茶的传统,以浓香著称的单丛茶便是他们的最爱。在梅州市的梅县及大埔,近年崛起了多个以高效农业与优美景色相结合的茶田文化农业园区,成为都市人休闲观光、体验茶文化的好去处。

访茶之处:

位于大埔县枫朗镇的西岩山,是省内著名的茶山,西岩山茶乡度假村种植以白叶单丛和黄枝香为主的茶田达2万多亩,出品的茗茶多次获得大奖而备受好评,在这里游客可充分体验茶文化。而位于梅县雁洋镇的雁南飞茶田度假村,是国家5A级景区,也是省内最出名的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景区,设有茶艺表演,采茶时节,还可以戴上斗笠、捋起裤脚当一回茶农,投入到采茶的劳作中。

联游推荐:

梅县雁洋镇的叶剑英元帅纪念园、阴那山风景名胜区是当地不可错过的景点。周边还有松口古镇、大埔三河坝古镇等古镇,建筑也颇具特色。

交通:广州自驾经广河高速接梅河高速转梅龙高速,三乡/砂田出口下走S224线到雁南飞茶田,大埔/三河出口下走S333线转S221线按路牌指示到西岩山茶乡。

推荐地6

江西庐山

云雾茶幽

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的庐山,北临长江,甫对鄱阳湖,常常蕴云蓄雾,平添了许多神奇的景色。而正是在变幻莫测的庐山云雾的滋养下,庐山诞生了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庐山云雾茶。

访茶之处:

庐山云雾茶始于汉朝,宋代列为“贡茶”,主要茶区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含鄱口、五老峰、汉阳峰、小天池、仙人洞等地,尤其是五老峰与汉阳峰之间,云雾终日不散,所产茶叶为最佳。

联游推荐:

庐山主峰高耸入云,春夏之交,常见白云绕山,庐山“瀑布云”更是壮丽奇观。山上还荟萃了各种风格迥异的建筑杰作,堪称庐山的精华部分。在庐山牯岭镇,最有特色的莫过于可以住宿在掩映于山林中价格不菲的历史名人别墅。电影《庐山恋》则能赏尽庐山爱情与美景。

交通:广州可以乘高铁至南昌换乘至九江,也可以在广州东站坐火车到九江。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