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旅途中只带手机也能拍出好看又带感的旅拍Vlog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发表时间:2019-03-19 14:04

旅行一直都是一个拍大片的绝佳机会,作为一个异乡的游客,当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场景或者美食出现在眼前也是值得被记录的。而今,单单拍照已经满足不了许多热爱旅行的小伙伴们,就在近期,一种原本小众的短视频形式火了,它就是——Vlog。这是由Blog演变而来,即video weblog或video blog,意为视频博客、视频日记。顾名思义,就是用视频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或者旅拍途中的所见所闻;那么,如何用手机及剪辑软件在旅途中拍出好看有又质感的Vlog呢?

■新快报记者 毛静

七嘴八舌

@十元你美:宅家的时候就想分享一些我喜欢、觉得有趣的东西给大家,虽然Vlog剪辑得不怎么样,但还是想介绍一本像我这样只爱买书却超级不爱看书的人都会很爱看的书。

@Yaoao:记录和朋友在游乐园的一天,用Vlog视频记录日常真的很有趣。

@Lingdern:每次看大哥的Vlog心里都是美滋滋的,希望大哥每天的心情都能像今天的天气一样,今晚的Vlog等你哦!

知识小剧场被陪伴和参与他人生活的感觉

和博客一样,Vlog的主题范围也非常广泛,可以是对宇宙的深刻探讨,也可以是日常生活的琐碎小事。常见的“主题性”Vlog大致可以分为:旅游、聊天、时尚美妆、美食、生活事件。

Vlog相比抖音上那些搞笑的视频,虽没有很强的刺激性,但因为附加了人格化,更能和粉丝形成较强的互动和情感共鸣。这也是Vlog大受欢迎的原因,因为这种记录日常生活的形式非常真实,在内容上本身就有区别于PGC(网络术语,指专业生产内容)的特点。

现代人的生活都有一定的孤独和焦虑,持续真实的生活分享,能给粉丝带来被陪伴和参与他们生活的感觉。如果说15秒短视频的“快”能给大众高强度的刺激,Vlog日常化的“慢”则能缓解现代人的焦虑和孤独。

A

用手机也能拍好旅拍Vlog

能不能记录下旅途中的美好,运用画面、音乐、语言文字表达出来,就要考验Vlogger 的实力了。对于一个Vlogger来说,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装备问题。有不少Vlogger花费“巨资”购置专业设备,不过,切入Vlog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使用手机,毕竟用手机拍摄Vlog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便携轻巧,随时随地拍摄,省却了扛着沉重的摄像设备的烦恼。

从严谨的制作效果上,手机和专业器材相差甚远,但是在拍摄的态度和方法上,确是一致的。固定机位拍摄静止或变化的主体、持手机推进镜头、垂直向上移动镜头、水平移动镜头等,这里有一个小窍门,若快速移动手机(甩)拍摄,就能做到便于后期剪辑形成转场效果;而手指触屏放大或缩小画面实现变焦效果;这些都可以增加画面的动感和趣味性。还有慢动作升格拍摄、延时摄影、仰拍、俯拍、跟拍、低视角拍摄等,记者亲测过这些拍摄方式,越是不常见的角度越精彩。

不过,想要拍好旅行日记,手机一定要横屏拍摄,在旅行中看到很多人都喜欢拿着手机竖拍,但这种拍摄在后面的剪辑中比较麻烦,记住尽量避免竖屏拍摄。此外,不要来回的环绕拍摄,尽量使用防抖手持稳定仪云台或者三脚架。当然,也不要轻易尝试变焦拍摄,一个镜头内,只有一个焦距。运动的镜头,越慢越好。除非是记录说明类的镜头,其他的单镜头时长不要超过十秒。

B

定好主题,将旅拍秀成大片

无论是图片还是视频,想拍出大片的感觉一定都要有一个主题。要确定自己想做出一个怎样的视频,是日记式的,还是混合式的,是以景为主还是以人为主。大的方面说,旅行的过程记录就是你的主题,再详细划分一下,旅行美食、旅行攻略等都是不错的主题。

确定好Vlog主题之后,你需要大致列一个脚本,这是Vlog的核心。注意控制时长,建议普通的片子控制在两到三分钟之内即可。相信加上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旅行中的一切都可以是最优选择,一草一木,风土人情,美食娱乐,再加上以上四条建议,绝对够你Vlog玩出彩了。

最后是剪辑啦,视频调色要用好,找到一个合适的背景音乐,你的视频成功40%。剪辑要记得慎用转场,Vlog剪辑字幕非常重要,它能给整段视频梳理出逻辑线和仪式感。记住,剪辑是视频制作中最重要的一环,厉害的剪辑师能把糟糕的素材变成黄金,垃圾的剪辑师能把昂贵器材拍出的高大上画面剪得一文不值。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