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在广州闹市中享受非遗盛宴?从江民艺亮相保利时光里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丹发表时间:2019-03-11 11:39

金羊网讯记者吴丹报道:在热闹商场中看展览、赏非遗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近日,广州保利时光里掀起一阵“非遗热”,来自黔东南最正宗的、原生态的民风民俗与地道美食亮相购物中心,让广州市民可以在闹市中欣赏和体验神秘的从江非遗艺术。

在广州闹市中享受非遗盛宴?从江民艺亮相保利时光里138.png

▲现场展出的非遗创新产品引人瞩目(吴丹/摄)

从江来穗推介旅游,非遗元素吸人眼球

3月8日,“多彩贵州·神秘从江”黔东南美丽桃花源专场活动在广州保利时光里开幕,一系列从江非遗元素及活动引人注目。

在广州闹市中享受非遗盛宴?从江民艺亮相保利时光里241.png

▲开幕仪式现场(吴丹/摄)

开幕式上,由专门从贵州远道而来的歌师先后两次演绎拥有2500多年历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侗族大歌,同时举办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非遗服饰秀、黔东南传统刺绣表演等活动,现场诠释地道的贵州从江县的特色非遗风情。

在广州闹市中享受非遗盛宴?从江民艺亮相保利时光里371.png

▲侗族大歌表演(主办方供图)

在广州闹市中享受非遗盛宴?从江民艺亮相保利时光里388.png

▲非遗创新服饰秀(吴丹/摄)

“从江的文化旅游资源比较原生、古朴,不为外界所认知,少数民族的一些生活、生产活动都保留着传统的方式,对于现代人来说比较新奇。”从江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田江波在现场介绍道,从江县是位于贵州黔东南的一块非遗文化宝地,例如纺纱、织布、蜡染、织锦、竹编、藤编、刺绣等传统工艺,都传承了千年苗侗壮水瑶等各族人民的智慧。

在广州闹市中享受非遗盛宴?从江民艺亮相保利时光里563.png

▲现场展出各式各样的非遗创新服饰(吴丹/摄)

据了解,从江自然山水绮丽多姿,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是黔东南州、贵州省乃至全国旅游景点数量最多、资源类型最全、原生性最强、保存最为完整的县份之一,它不仅拥有被称为黔东南“世外桃源”的高增乡占里村,有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高增乡小黄村,还有被国家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往洞乡增冲鼓楼,传统艺术与文化源远流长。

本次专场活动为期十天,将从3月8日持续至3月17日,非遗跨界艺术展(非遗服饰精品展及养心圣地·神秘从江—苗侗风情寻秘之旅摄影展)、神秘从江·摩登民艺非遗创新产品设计展、非遗手工艺展示与互动、神秘从江摩登民艺非遗市集等丰富的文化活动都在保利时光里开展。

在广州闹市中享受非遗盛宴?从江民艺亮相保利时光里885.png

▲非遗市集吸引不少游人驻足(主办方供图)

在广州闹市中享受非遗盛宴?从江民艺亮相保利时光里907.png

▲游人纷纷拿出手机拍摄非遗精品(主办方供图)

非遗文化进商场,糅合艺术与生活

本次专场活动由中共从江县委、从江县人民政府、广州保利时光里共同主办,受到黔粤两地的政府单位、企业、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多方支持。其中以“城市生活艺术广场”为定位的保利时光里,自项目升级以来,已举办多场各具特色的艺术文化展览及活动,此次以摩登民艺文化节作为重头戏,首次与跨省文化机构进行合作,引进珍贵的非遗文化,为广州购物中心的跨地域合作开创了先河。

“通过把社交融入生活美学中,实现人文、艺术、生活繁荣共融。”保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城市公司保利时光里项目总经理兼克洛维项目总经理曾学韵表示,“今后,我们将与各界文化机构更多地展开紧密交流,把更多艺术文化形态引进购物中心,通过多元化的展现方式,延展生活之美。”

据了解,此前在2018年,粤黔两地合作的“民艺传承·时尚展翅计划”曾带领了一批设计师、时尚品牌、社会组织、科研机构、文化机构等到从江进行“非遗创新之旅”,这些时尚设计师、品牌企业采用贵州民族工艺、民族族元素设计制作产品,推向国内外的线上线下市场,是带动贵州民间工艺走向市场化、产业化的一次有益探索。本次活动便邀请了其中几位采风考察成员,现场就非遗传承和创新问题进行分享和探讨。

在广州闹市中享受非遗盛宴?从江民艺亮相保利时光里1434.png

▲开幕式现场举行非遗创新沙龙(主办方供图)

“太多太多了!从江丰富的非遗资源深深地吸引着我,它让人很愿意在那里扎根,去慢慢探索和开发。”设计师成晓琴表示从江的文化给她的作品带来了许多启发,她乐于将古老的非遗元素“当代化”,使它们更加贴近现代人的生活。

“其实它能给我的不只是设计产品的灵感,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设计师林颖提起从江带来的启发,同样感触颇深:“比如他们愿意为了一个小孩子的帽子或背带,孜孜不倦地绣上好几年,这是在都市中是很难见到的。”

在广州闹市中享受非遗盛宴?从江民艺亮相保利时光里1676.png

▲非遗集市现场展示的水族马尾绣(吴丹/摄)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