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银发族”迎出游高峰 踏青赏花游遍全球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03-07 14:17

三亚的春天同样适合老年人出游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春暖花开的季节,本地旅行社迎来由“银发族”构成的一波春季报名出游高峰。

记者从市内多家旅行社及OTA平台了解到,春节后旅游市场迎来淡季,价格回落,人流减少,境内外各大板块产品进入一年中的价格洼地,吸引了众多关注出游性价比的长者游客亲自前往旅行社门店咨询,不少为人子女者也张罗着借机送父母错峰春游。

今年长者春游青睐哪些地方?国内的赏花以及人文、山水类线路,出境游的海岛休闲、赏花产品,仍是热门之选。

【长者春游趋势分析】

老年游客深得“错峰游” “真传” 多数偏爱高铁游

根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大健康产业蓝皮书》预测,预计到2020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55亿人,总消费达到7.01万亿元,老年人口持续增加,消费能力释放,令长者出游群体越来越庞大。据相关统计,3月到6月期间,前往旅行社报名出游的人群中,中老年人比例高达70%,春天气候的适宜、春季旅游淡季的高性价比,都吸引着长者。对许多退休人士来说,旅游俨然已成为提高生活质量、感受更多生活乐趣的主要方式。

相比年轻游客,老年人的出游时间更充分,相关统计显示,老年游客的平均出游天数为5天。从出游时间来看,高性价比的错峰游越发得到老年人的青睐,其中,春暖花开的踏春时节——3、4月份是一年中的首个老年错峰游高峰。

“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是银发族出游时最关心的三大要素。”基于上述因素,驴妈妈品牌发展部总经理李秋妍表示,“快旅慢游”的高铁游日渐成为老年人出游的热门之选,仅由该平台数据就能看出端倪——2018年“银发族”高铁游人次较2017年同比增长达1.5倍,上海、北京、杭州、苏州、南京等高铁网络发达城市为人气旺地。

喜好1

长者国内游——寄情山水 最爱赏花

来自驴妈妈的数据统计显示,桂林、昆明、三亚、北京、上海、杭州、苏州、西安、南京、重庆为2018年老年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南昌、长沙、吉林、厦门、上海则成为人次增长最快的五大老年游“黑马目的地”。其中,山水游、红色旅游均是传统热门出游主题,

老年人更喜欢哪种旅行方式?携程最新调查显示,包括广东省在内,全国各地的老年人多半仍选择跟团游,占比达到82%,其原因在于跟团游省心省力,能够让老年人的旅行获得更多保障,更“心安”。

据悉,春季长者出游高峰,国内游以赏花为主的山水类景观游及古城、古都、古镇等文化古迹游最受青睐,富有少数民族风情的云南、贵州等地以及名山大川生态体验游,如武夷山、黄山、莽山、张家界等,也备受青睐。

根据广之旅等旅行社的反馈,早春的恭城桃花、福建樱花、婺源油菜花,3月中的西藏林芝桃花,4月广西猫儿山的高山杜鹃、洛阳的牡丹、新疆的杏花等,都是中老年游客近期赏花出游关注的重点。

喜好2

长者出境游——短途“慢游”最得欢心

“五零后”舍得花钱

统计显示,2018年老年人出境旅游人次同比上涨6成,签证便利、行程短且有直飞的国家成为首选,如泰国、日本、俄罗斯、新加坡、越南等地。

携程海外代理华南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气候温和、飞行时间短、适合老年人身体节奏的‘慢游’东南亚国家是老年人出境游的首选;对于时间宽裕、不排斥坐长途飞机的中老年游客来说,也青睐欧洲、美洲、澳新、中东非等长线产品,长途慢玩,去体验不一样的异国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关注出游品质,想要获得更好的出游体验。根据相关统计,“五零后”在2018年成为最舍得为旅游花钱的群体之一,国内及海外旅游人均单次花费达到3115元,游完东南亚,再向欧美长线游“进军”,成为不少老年游客出游的既定路线。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