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长者春游季:帮父母收好这份登高锦囊!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03-04 14:25

乍暖还寒时,更要注意温差

对于长者来说,登山,登的是平安,也是心情。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春暖花开的季节,各地名山游深得长者欢心,在感受祖国名山大川魅力的同时,还可强身健体、顺便赏花。但对于身体稍弱的长者来说,看似休闲的登山游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登山游潜在风险

1、地形风险

尽管许多名山都有专门的登山步道,但一些地方山体地形起伏较大,步道两旁就是悬崖峭壁,再加上杂草丛生,春季雨雾造成的山路湿滑,稍不留神,容易发生意外。

2、气候风险

春季乍暖还寒,山上与山下温差较大,老年人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较差,关节灵活度也有所下降,容易在高强度的登山运动后出现身体不适,甚至感冒,影响后续行程。

对策

1、行程应尽量宽松

老年人进行登山,首要的一点是行程安排宜松不宜紧,避免活动量过大。

很多名山游览路线需乘坐旅游巴士,一路沿山路上下到达各个景点,对于年老体弱的长者来说,山路颠簸崎岖,很容易晕车,出现各种疲劳症状。如有水路选择,不妨尝试较为舒适的水上观赏路线,顺水而行,以另一种视角欣赏山川之美,体验会更为舒适。

2、掌握登山技巧

登山无门槛,但若掌握一定的技巧,则有助于享受更愉快的登山之旅。

首先,在登山前要做足准备,先活动开手脚,舒展下筋骨,减少发生胫骨损伤的几率。

游览途中,行步宜缓,更要量力而行,避免因过度疲劳加重心脏负担,尤其是对于心功能较差或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来说,过度劳累易造成心肌缺血、缺氧,甚至引起旧病复发。

向上攀登时,身体应稍向前倾,弯腰屈腹,稳步踏地前进;下山时,上体应微微凸腹屈膝,重心稍向后移,步速宜缓,步幅小而稳。途中需穿过灌木丛时,注意不要被树枝划伤,如需越过山涧、水溪,切记涉水步速要慢,身体重心放低,并牢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的原则。

3、注意保暖,应对温差

由于高山地区常有山下气温高、山上温度低的情况,应带一件防寒性能好的外套,尤其是有高血压病史的长者更应注意防寒,以免因着凉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下山后,若脚部有酸痛感觉,可在睡前用热水泡脚,帮助血液循环,舒缓疲劳。

其他出行提醒

1、患有慢性疾病的长者应随身携带日常服用的药物,并贴好药物标签,一旦发生意外,团友可在第一时间提供药物援助;

2、尽量安排亲友陪同,不仅能让长者得到贴心的照顾,同时可在旅途中感受到亲情的乐趣,有助于收获好心情。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