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开启广东民间文化艺术之旅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02-27 14:27

番禺沙湾古镇

广东是民间文化艺术荟萃之地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官网获悉,《关于命名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于日前下发,通知公布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国共有175个县(县级市、区)、乡镇(街道)入选,其中广东省有11地入选。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于2018年组织开展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根据《“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和评审命名工作方案,经评审和公示,正式命名了新一批“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喜欢人文体验及传统手工艺术类的游览,不妨跟着这份新出炉的名单逐个去“打卡”。

1广州市荔湾区

民间文化艺术:粤曲

其他相关体验地:佛山市南海区、佛山市顺德区

粤曲起源于清道光年间以清唱粤剧为业的八音班,民国以后的茶楼歌台上逐渐出现了唱粤曲的“女伶”,粤曲由此进入鼎盛时期。

作为广东地区最大的地方曲种,粤曲广泛流行于广东、广西、香港、澳门等地,并流传到东南亚、北美等粤籍华侨及华人聚居的地区,影响深远。

周边景点▶

沙面建筑群、陈家祠、荔湾湖公园

2 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

民间文化艺术:广东音乐

其他推荐体验地:台山市

广东音乐是流行于珠三角及广府方言区的传统丝竹乐种,是岭南民间传统文化瑰宝,有着轻、柔、华、细、浓的特点和清新流畅、悠扬动听的独特风格,备受民众喜爱。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在海外,凡有华人的地方必有广东音乐。

番禺沙湾是广东音乐最著名的发源地之一,沙湾何氏在广东音乐的发展史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广东音乐四大名曲中,有三首(《赛龙夺锦》、《雨打芭蕉》、《饿马摇铃》)都是出自沙湾何氏之手,何氏音乐因给人身临其境之感,被赞为“意境音乐”。

琵琶在沙湾广东音乐的乐器演奏中占有重要地位。

周边景点▶

沙湾古镇、宝墨园、莲花山

3 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

民间文化艺术:陶艺

其他推荐体验地:“中国青花瓷之乡”梅州市大埔县

不少人都是不识“石湾”,却知道“石湾公仔”。“石湾公仔”是石湾艺术陶瓷的俗称,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以典雅、古朴传神的艺术效果和地方特色著称,在中国陶瓷艺术史上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石湾陶器在北宋时期即远销日本、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地,石湾在当时就是南方著名的陶瓷基地,明清时期更有“石湾瓦甲天下”的盛名。

“石湾公仔”分人物、动物、器皿、微塑、园林琉璃等不同类别,尤其是以人物造型为代表的石湾公仔,因神形兼备、高度写实和适度夸张,富有浓郁的生活趣味,最为人们所欣赏,在广东不少人家都会收藏。

周边景点▶

佛山祖庙、梁园、南风古灶

4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

民间文化艺术:醒狮

其他推荐体验地:东莞市石龙镇、湛江市遂溪县、深圳市宝安区

南海西樵镇是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更是一代宗师黄飞鸿的故里,而醒狮正是黄飞鸿的标志,是西樵最悠久闻名的民间艺术文化。据统计,西樵的31个村居和社区都有自己的醒狮队,西樵山的狮王争霸已成为世界狮艺比赛中极具规模、水平极高、知名度极广的体育旅游品牌。

广东醒狮属于南狮,历史上由唐代宫廷狮子舞脱胎而来,五代十国之后随中原移民的南迁传入岭南。南狮武术文化在佛山有着深厚的民间基础,被视为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全程以“采青”为高潮。

周边景点▶

西樵山、千灯湖、南海影视城

5 江门市开平市水口镇

民间文化艺术:泮村灯会

泮村灯会是开平市水口镇泮村乡独具特色的民间花灯巡游活动。灯会起源于明代,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最初是为消灾避祸祈福而生,后逐渐演变为当地习俗。

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泮村乡群众簇拥着花灯,以罗伞开路、龙狮伴随,游遍全乡。泮村灯会的固定程序包括扎灯、送灯、起灯、舞灯、打灯等。按习俗,每年都要扎制三个直径5尺的大花灯,扎灯需在正月十二中午前完成。作为最后环节的打灯,则是将彩灯扎破后,由村民们上前争抢灯纸和灯篾并作为吉祥物带回家。

泮村灯会集舞蹈、美术、传统手工技艺和民间艺术巡游为一体,整个活动有严格的规矩要遵守,每一个环节都有特殊含义。

由于会制作花灯的匠人越来越少,泮村灯会的花灯制作技艺正面临失传的危险。

周边景点▶

开平碉楼、立园、马降龙村

6 肇庆市端州区黄岗街道

民间文化艺术:端砚

端砚的发源地为位于端州区黄岗镇的白石村、宾日村一带,两村相邻,据说有八成村民世代靠采石制砚为生。

端砚因下墨如风、发墨如油且不耗水、不结冰、不朽、护毫等优点备受文人钟爱,被称为众砚之首。端砚的原料端溪石产于肇庆市东郊羚羊峡斧柯山和北岭山一带,其制作工艺十分复杂,除了采石,还包括选料、制璞、设计、雕刻等近十道工序。因端溪石极不抗震,正宗的端砚其生产的各环节均需靠手工完成,故而愈加珍贵。

端砚制作技艺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周边景点▶

星湖、七星岩、鼎湖山

7 梅州市梅县区

民间文化艺术:客家山歌

其他推荐体验地:惠州市惠阳区、东莞市清溪镇、东莞市凤岗镇、梅县松口镇

客家山歌是南方山歌的一支,始于唐代,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我国,客家山歌的主要流传地有梅州、龙川、紫金、惠州、博罗、赣州、汀州以及中国台湾的苗栗、新竹、桃园等地。

梅州客家山歌是中原文化与梅州本土文化融合的产物,流传在民间的梅州客家山歌多达数万首,内容包括劳动歌、时政歌、仪式歌、礼俗歌、情歌以及儿歌等,记叙了客家人生活的种种,其中以情歌数量最多。

周边景点▶

雁南飞茶田、雁鸣湖、叶剑英故居

8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

民间文化艺术:瑶族耍歌堂

位于粤北山区的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作为我国唯一的排瑶聚居地,也是耍歌堂流传的地区。耍歌堂的艺术表现形态多样,包括祭祖、出歌堂、过州舞、长鼓舞、瑶歌演唱和对唱、法真表演、追打黑面人等,其历史可追溯至距今600多年前的明洪武年间。瑶族耍歌堂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连南排瑶纪念祖先、追忆历史、庆祝丰收、祈福还愿的民间盛会,耍歌堂大歌堂历时三天,每三年或五年举办一次,小歌堂仅一天,每两年或三年举办一次。

耍歌堂是排瑶文化交流和传承历史的重要载体,当中,瑶胞所穿戴的头饰以及服饰,独特的长鼓舞、师爷舞和所用的牛角、铜锣、唢呐、芒笛、五月箫、长笛等民族乐器,都以不同角度展现着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

周边景点▶

连南千年瑶寨、连州地下河、潢川三峡

9 中山市坦洲镇

民间文化艺术:咸水歌

其他推荐体验地:阳江市阳东县、东莞市沙田镇、广州市海珠区、番禺区、南沙区

咸水歌是历代生活在水上的疍家人自娱自乐的歌唱形式。自古以来,疍家人行居于水上,从四面八方来到珠江口沿海一带的冲积平原,散居在中山、珠海、顺德等河网聚集地带,其中以在中山坦洲的发展历史最为悠久,当地至今仍保留着最传统的唱法。

对于疍民们来说,在从事农业劳动或行船时对唱互驳、斗歌竞唱,是一种生活艺术,尤其是婚嫁丧葬等场合,更是少不了咸水歌。

中山咸水歌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周边景点▶

中山詹园、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孙文西路步行街

10 潮州市枫溪区

民间文化艺术:瓷塑

潮州枫溪在明代陶瓷生产中的地位就已显赫。清中后期,枫溪瓷塑在传统捏塑技法的基础上吸收了民间泥塑、木雕、戏剧等艺术的营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陶瓷艺术风格。枫溪瓷塑的主要题材为佛、菩萨、仙道以及戏剧人物、动物、玩具等。

传统的枫溪瓷塑造型古朴,人物头大身小,衣褶飘逸夸张,以刻画面部神态为重。民国后期,开始向写实造型转变,风格更为严谨。

周边景点▶

广济桥、广济门城楼、韩文公祠

11 揭阳市普宁市流沙西街道

民间文化艺术:英歌

其他推荐体验地:潮州市潮安区、汕头市潮南区、揭阳市惠来县、陆丰市甲子镇

盛行在粤东地区的英歌,是展现男性阳刚之气的群体舞蹈,将舞蹈、戏曲、武术搏击等融于一体,是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民间庆祝形式。

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的普宁英歌被视为扬正压邪、吉祥平安的象征,其表演风格威猛、雄浑、粗犷、豪迈,表演的队伍少则24人、36人,多则72人、108人。表演者需画脸谱,按梁山泊英雄形象造型,配以锣鼓、螺号节奏,表演时的队形变化是一大看点。

普宁英歌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周边景点▶

京明温泉度假村、德安里、兴道书院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