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春节出游需谨慎,收好这份温馨提示不吃亏

来源:金羊网作者:发表时间:2019-01-22 18:32

金羊网讯:2019年春节将至,假日旅游也将进入旺季。为使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愉快、祥和、平安的春节假期,近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春节旅游出行温馨提示,提醒广大游客:春节出游要注意安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平安出游,理性出游,文明出游。

(一)提前了解相关信息。行前关注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气象、卫生健康、外交等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了解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自然灾害和社会治安情况,选择安全的目的地旅游,有效规避出行风险。旅行前,建议为自己和家人购买足额的旅游意外保险,保障出游安全。

(二)谨慎选择出游目的地。谨慎前往安全局势复杂、政局动荡不稳、恐怖袭击等安全事件频发、疫情高发的国家或地区旅游,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度选择参加旅游活动项目,慎重参与涉水、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和高刺激性旅游项目,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海岛、海滩、峡谷、自然保护区等区域,以免发生意外,确保旅游安全。

(三)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出游行程预先告知亲戚朋友,行程中避免单独行动,保持通讯畅通。旅游过程中,要时刻注意饮食卫生和人身财产安全。要提高安全意识,看管好随身物品,遵守当地交通法规,遇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妥善应对,及时报警,如在境外,请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帮助。自驾游应提前检查车辆车况,严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驾驶。远途出行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避免疲劳驾驶。

(四)自觉遵守文明公约。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树立文明出游意识,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做文明的旅游者。出境旅游时,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入乡随俗,举止得体,注重形象,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展现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

(五)理性消费合理维权。跟团游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名,签订正式旅游合同,缴纳团费并索取发票。选择旅游产品要关注行程内容和食宿、交通标准,远离“不合理低价游”。旅游过程中如发生旅游服务质量纠纷,不要采取过激行为扩大事态或激化矛盾,应当注意保管好旅游服务合同以及行程表、发票等重要资料,并保存好投诉相关的其他证据。可先与旅行社协商,如协商无果,应当按照《旅游投诉处理办法》在旅游合同结束之日起90天内向旅游部门进行投诉。如果通过调解不能最终解决问题,游客还可以通过向相关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者通过向法院提起诉讼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广大市民游客在出游的过程中遇到旅游服务质量问题纠纷,如需发起旅游投诉,请致电:12345或12301。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此祝广大市民游客玩得开心、游得愉快!

附:旅游纠纷案例分析

案例一:

游客张先生及其妻儿3人报名参加某旅行社组织的欧洲游旅游团。出团前两天张先生的孩子因感冒身体不适无法出行,故向旅行社提出退团,双方就退费问题产生纠纷。张先生投诉称,其尚未出团,旅行社却要扣除其将近75%的团款,要求旅行社退还全额团款。旅行社则回应,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在行程开始前30日以内甲方(游客)提出解除合同的,乙方(旅行社)按下列标准扣除必要的费用后将余款退还甲方:……行程开始前3日至1日,按旅游费用总额的60%;……。如按上述比例扣除的必要的费用低于实际发生的费用,甲方应当按实际发生的费用支付,但最高额不应当超过旅游费用总额。”该团的航班、住宿等均已预定且无法退还,实际发生的费用大于60%,可退回团费所剩无几。

按照《旅游法》第六十五条规定“旅游行程结束前,旅游者解除合同的,组团社应当在扣除必要的费用后,将余额退还旅游者。”后经调解双方达成了和解,旅行社就实际损失向张先生提供了相关证据,最终按照60%的比例扣除违约金。

在此提醒广大游客,近期流感高发,应加强防范措施,保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注意天气变化,随气温变化添减衣物,避免着凉;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勤洗手;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空气流动性较差的公共场所;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如需接触应佩戴口罩,避免因感冒影响行程,造成损失。

案例二:

游客杨先生报名参加某旅行社组织的美国游旅游团。旅游合同约定入住豪华酒店。杨先生投诉称,参团后发现其中有两晚实际入住的为汽车旅馆,不符合合同约定。旅行社则反馈,双方签订的旅游合同中已经约定了具体入住的酒店名单,且全程提供的酒店在booking、携程等平台上的评价均为四星以上。最后经协商,杨先生对合同内容以及酒店评价重新做了确认,也对旅行社提出了有关住宿服务不足之处的改善建议,双方达成了和解。

对此,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醒广大游客在报团时要仔细阅读旅游合同,多了解旅游目的地的相关信息,特别注意有关限制性内容,确认无误后,再进行签字付款,避免影响旅途的愉快心情甚至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