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麻叶撑起潮汕野味之夏

来源:金羊网作者:王敏发表时间:2018-08-02 14:44

ycwb3375846_dzzzz6_1533097263552_b.jpg

揪麻叶

如果说有那么一种野菜能代表潮汕的夏天,必属麻叶无疑。外表如山野菜般平凡,却有着一斤十多块的矜贵身价,堪称潮汕地区一年四季中最贵的青菜。

对于潮汕人来说,麻叶是不可一日无此物的需求,对于广州的潮菜馆来说,没有麻叶,休说自己出品地道,当然供应麻叶和做得一道好麻叶又是两回事。麻叶青涩略带苦,纤维多而粗,做出好口感并不容易,但只要懂其特性,经过一番加工,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把麻叶变成一道美食。

麻叶其实就是黄麻的嫩叶。据潮汕大厨介绍,麻树一般生长在崎岖山区的平坡上。以前潮汕的寻常百姓多有种植,但是主要用途是做麻绳,也有一些家庭主妇将其搬上了餐桌。

乍眼看去,炒麻叶的卖相实在貌不惊人,皱巴巴的暗绿色,简直就是一盘脱水的野菜。但夹些许入口,立刻发现其出乎意料的爽口,而且香咸中还野味十足,微微的甘甜留在齿颊。

究竟这么不起眼的食材,怎能呈现反差如此大的口感呢?据说麻叶天生就有野菜的苦涩,所以洗净之后一定要汆水。要彻底去除苦味,关键要把握好放盐的分量,一是为了脱苦,二是要脱去水分,好令到麻叶体积缩小,盐味得以渗入。师傅的手势高低,就在这一环节体验出来。

麻叶脱水后,就萎缩成蜷缩皱巴的模样,然后加盐爆炒,彻底把水分逼干之后,再加入普宁豆酱、蒜头同炒,属于盛夏的美味就出炉了。空口吃,或者佐粥都是一流的味道!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