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七月在多彩贵州 邂逅民族与乡村之美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7-31 17:40

ycwb3304630_dzzzz9_1532618439610_b.jpg

万峰林

ycwb3304631_dzzzz9_1532618347361_b.jpg

梵净山

贵州夏天,流光溢彩,山岚叠翠;七月的黔东南,激情飞扬,笑语欢歌。7月16日,以“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黔东南自治州从江县銮里举行。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持续推进旅游扶贫,农村环境越来越优美、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通过本次旅发大会,多彩贵州展示了一批美在乡景、美在乡韵、美在乡味、美在乡魂的美丽乡村和浓浓乡愁,增添了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

美丽乡村成抓手 推动贵州旅游井喷式发展

当前,贵州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世界标准、全国一流、贵州特色,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贵州乡村旅游的莫大潜力,当地旅游人再清楚不过了。以本次旅发大会的举办地从江县为例,这里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传承地之一——小黄村,也有被誉为“世界最后一个枪手部落”的岜沙苗寨,还有同属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从江瑶族药浴的原产地——高华村……乡村旅游资源丰富。通过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利用并举,从江将旅游和非遗文化相融合,提升了整体的产业化发展度和品牌化魅力。

据了解,现在小黄村在外专门靠演唱侗族大歌创收的人数达540余人,全村共有53户人家从事“农家乐”和“歌堂旅馆”经营,11户从事旅游纪念品销售,8户从事芦笙、侗笛、牛腿琴等民族乐器加工,早早实现了文化旅游致富;十多年前村民靠卖柴为生的岜沙部落现已成为闻名海内外的旅游胜地,仅民俗表演一项,村民每年收入就有上万元;在高华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挂着“瑶族药浴”的大红灯笼,村民年收入也是水涨船高。

从江县的文化旅游仅仅是贵州旅游这些年来培育的亮点之一,通过深耕乡村旅游、挖掘民俗文化,贵州旅游产业实现了历史性发展,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贵州的乡村具有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多彩和谐的人文之美、质朴浓郁的乡韵之美,乡村旅游已成为多彩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以商促旅,以媒促旅 开放交流带动贵州乡村振兴

据悉,本次大会上发布了100个旅游招商项目,会上还举行了黔东南州乡村旅游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反映了贵州在建设乡村旅游时的开放性。

作为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组成活动之一,由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承办,钱江晚报牵头的“总编带你游贵州-2018全国十省区市晚报总编走进贵州”活动也在大会期间开展。来自扬子晚报、新闻晨报、羊城晚报、长沙晚报、武汉晚报、重庆晚报、福州晚报、南宁晚报、成都商报和钱江晚报等的20多位总编辑和记者踏上了民族风情之旅。

总编团先后游历了凯里开发区下司古镇、丹寨县万达非遗小镇、从江岜沙苗寨、黎平肇兴侗寨、锦屏隆里古城、黎平翘街古街、镇远古城以及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等地,并欣赏了当地古村落、古民居、古屯堡、古城镇等历史建筑以及兼容并蓄、朴实厚重的民族文化。参与采风的媒体人表示,贵州是真正的“歌舞天堂、节日海洋、文化千岛”。

贵州拥有中国最多世界自然遗产地

除了民族与乡村之美,贵州自然之美也得到世人的认同。7月2日,贵州梵净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梵净山成为我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是贵州省继“中国南方喀斯特”——荔波、“中国丹霞”——赤水、“中国南方喀斯特”——施秉之后第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也是贵州省首个独立申报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至此,贵州成为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省份。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市境内,是武陵山脉主峰,遗产地面积402.75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372.39平方公里,展现和保存了中亚热带孤岛山岳生态系统和显著的生物多样性。梵净山生态系统保留了大量古老孑遗、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拥有4394种植物和2767种动物,是东方落叶林生物区域中物种最丰富的热点区域之一;梵净山是黔金丝猴和梵净山冷杉唯一的栖息地和分布地,也是水青冈林在亚洲最重要的保护地,是全球裸子植物最丰富的地区,也是东方落叶林生物区域中苔藓植物最丰富的地区。

大礼包惠及十省(区、市)老广在列

同时,贵州为全国10个夏季高温城市所在省(区、市)居民送上清凉之旅的优惠大礼包,亦已正式生效!

据悉,从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之日(7月16日)起到2018年9月30日,贵州对江苏、福建、上海、广东、广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和浙江十省区市游客正式开始实施大力度的惠游政策——十省区市居民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或居住证)享受贵州各收费景区门票挂牌价五折优惠(以上优惠政策不包括温泉景区门票和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十省区市的车牌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行驶贵州境内高速公路实施五折通行优惠,(MTC、ETC、混合车道)的收费软件已全部完成更新升级。而“总编带你游贵州·2018全国十省区市晚报总编走进贵州”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惠游活动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贵州高铁出行线路推荐

成都、重庆、广州、深圳、南宁、长沙、武汉这些城市,每天都有很多班次的高铁或动车到贵阳,用时2—5小时左右。根据这些省区居民游贵州的数据看,5日游是较多游客的选择!

第1天:中午抵达贵阳,看看甲秀楼或逛逛黔灵山公园,晚上去品尝贵阳美食;第2天:赴安顺游览黄果树大瀑布,晚上再回贵阳,看看《多彩贵州风》的演出;第3天:前往小七孔游览,晚上住荔波,逛逛夜市,尝尝烤鱼;第4天:去西江千户苗寨,晚上最好住西江或临近的凯里城区,方便欣赏苗寨璀璨壮观的夜景;第5天:返回贵阳搭乘高铁返程。

如果你觉得贵州景区分散,自由行不方便的话,还有不少出发到贵州的跟团游产品。

贵州航班出行线路推荐

出游贴士

贵阳机场与国内大部分城市通航,双飞游贵州也是很多朋友的选择,享受门票半价福利的地区中都有航班往返贵阳,6天游的行程也是合适。

第1天:搭乘飞机抵达,逛吃贵阳;第2天:游览安顺黄果树后,晚上至黔西南州兴义入住;第3天:游览完马岭河大峡谷和万峰林,晚上返回贵阳;第4天:前往荔波游览,晚上住荔波或西江;第5天:西江千户苗寨游览后,晚上到镇远下榻;第6天:上午游览镇远古镇后,下午回到贵阳,晚上航班离开贵州。

当然,你觉得行程过于紧凑的话,可以省去黔西南兴义的安排,这样会轻松舒适许多。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