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乘高铁到西部 潇潇洒洒丝路游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7-23 16:13

ycwb3225613_dzzzz7_1532073738006_b.jpg

青海湖鸟岛,棕头鸥飞翔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2008年8月,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时代的到来。

近10年来,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现已建成“四纵四横”的庞大高铁网络,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高铁早已连片成网。在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高铁也实现了互联互通。今年春运,随着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和渝贵铁路投入运营,一直被视为“锅底”的川渝地区,交通往返也变得更加便利。

因为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出行方面实实在在的大变化,旅游出行也越来越多地选择高铁。而通过长途的航空跟中短途的高铁结合,可以花更少的时间,赏更多的大美风景,旅游线路可跟以往常规线路大不同。

本期,我们率先介绍西部的高铁旅游之旅。从西安出发,沿西宝高铁、宝兰高铁、兰新高铁,堪称“高铁丝路”,游客不但可以很轻松地游走在丝绸之路上,甚至有些让人难以置信:西安到兰州最快只需3小时,在西安早餐吃完胡辣汤,午饭就可以在兰州来碗正宗的牛肉面;兰州至乌鲁木齐最快仅需8小时,在兰州早上吃完拉面,中午就在青海湖畔赏鸟,晚上到乌鲁木齐吃大盘鸡。沿途的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一路美景美食相伴,体验“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第一位的丝绸之路精品旅游线路。

知识点

西安至乌鲁木齐,高铁线路有哪些

西宝高铁:西宝客运专线,东起陕西西安,西至宝鸡,是徐州至兰州铁路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既有陇海线等共同构成陆桥通道,是中国长江以北横贯东西的铁路主通道之一。全长167公里,通车时间:2013年12月28日,沿途站点包括西安北站、咸阳秦都站、杨陵南站、岐山站、宝鸡南站(共5个)。

宝兰高铁:宝兰客运专线,东起陕西宝鸡,西至甘肃兰州,全称徐兰高速铁路宝兰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徐兰高速铁路和“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400公里,通车时间2017年7月9日,沿线站点包括宝鸡南、天水南、定西北、兰州西等8个车站。

兰新高铁:兰新客运专线,是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中的区际交通网络重点工程。线路横跨甘肃、青海、新疆3省区,自兰州西站引出,途经青海省西宁、甘肃省张掖、酒泉、嘉峪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吐鲁番,引入乌鲁木齐站,全长1776公里,共设31个车站,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被誉为现代“钢铁丝绸之路”。

各站精华逐个数

从西安到乌鲁木齐,西宝高铁+宝兰高铁+兰新高铁,被誉为一条横贯西部的“高铁丝路”!走完这段路程,在古代,用驼铃叮咚的商队可能需数月时间;现代的普速铁路,仍需一昼夜以上的时间,而高铁,也就是朝发夕至的十多小时而已。节省下来的大量时间,让我们可以一趟丝绸之路之旅游览更多沿途的精华景点。

第一站:陕西西安 看点:十三朝古都 站点:西安北站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有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沉淀与底蕴,也有秦汉唐的鼎盛与辉煌,还有道不尽的历史名人故事。历史造就了西安,市内遍布人文古迹,周边也有许多闻名世界的名胜风景。

不可错过

西安古城内的著名景点非常多,有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阿房宫、大明宫、碑林、古城墙、鼓楼、华清池、大唐芙蓉园、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等等,离西安市区较远的有秦始皇陵兵马俑和西岳华山等著名景点,西安下辖的祖庵镇,有道教全真派三大祖庭之一的重阳宫,是道教全真派祖师王重阳早年修道和遗蜕之所,享有“天下祖庭”、“全真圣地”之盛名。西安,到处都是世界各地游客慕名已久的名胜。

第二站:陕西咸阳 看点:秦城遗址 站点:咸阳秦都站、杨陵南站

咸阳,是陕西省一地级市,东邻省会西安,常常和西安结合起来游玩。咸阳是战国晚期秦国和秦代的都城,有秦城遗址,最大特点是遍地秦砖汉瓦,文物景点多。

不可错过

五陵塬上有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唐太宗昭陵、唐高宗和武则天合葬的乾陵等28位汉唐帝王陵寝,被誉为“中国的金字塔之都”。还有位于彬县城西十公里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佛寺、彬塔、武陵寺塔、北杜铁塔、三原城隍庙、宗教文化建筑。

在泾河新城茯茶镇有着古朴整齐的关中特色街道,可感受神秘的茯茶文化,体验制茶乐趣和各种关中民俗风情,也能品到各种以茯茶为原料的特色小吃。

第三站:陕西宝鸡 看点:关中名城 站点:岐山站、宝鸡南站

宝鸡位于陕西关中西部,地处陕、甘、宁、川四省(区)结合部,是陕西的第二大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著名的佛教圣地法门寺、道教龙门仙府就在宝鸡。

不可错过

法门寺,始建于东汉末年,发迹于北魏,起兴于隋,鼎盛于唐,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佛教圣地。太白山横卧在宝鸡眉县、太白、西安周至3县境内,孤高独秀,是太白山最突出的景观特征。位于汉台区武乡境内的天台山,有陕南第一名山之称,集“奇、险、古、秀”于一体,有飞仙灵崖、梅花古碑、琴泉雅奏、避滩地穴、岱顶风光等著名的人文、自然景观,为陕南著名的道教圣地,是全真龙门仙府。宝鸡还有关山牧场、龙门洞、慈禅寺石窟、九成宫遗址等著名景点。

另外,宝鸡还有“青铜器之乡”的别称,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为中国最大的青铜器博物馆,其中一级文物多达120余件,包括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等禁止出境文物。

第四站:甘肃天水 看点:羲皇故里 站点:天水南站、秦安站

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因汉武帝时期“天河注水”的美丽传说而得名。天水古称成纪,因相传华夏始祖伏羲氏就诞生于此,所以又有“羲皇故里”之称,历史底蕴深厚,历代人文荟萃,境内文物古迹众多。

不可错过

作为“羲皇故里”,“伏羲文化旅游节”安排在每年的7月或8月间,伏羲庙、卦台山,是海内外炎黄子孙朝宗拜祖的场所。

与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的麦积山石窟,以精美的泥塑艺术,险峻的洞窟著称于世。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内重峦叠翠、山环水绕,兼具江南水乡的秀美和北国山川的雄奇。

秦安县的大地湾遗址,是一处距今8300多年前的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现已出土陶、石、骨、饰等珍贵文物8000多件,刷新中国六项考古之最,有目前已知最早的“水泥”地面大厅,最早的地画、最早的宫殿等。

第五站:甘肃定西 看点:文明发源地 站点:通渭站、定西北站

定西市地处黄河上游,位于甘肃中部,是黄河上游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镇”。

不可错过

定西境内有著名的新石器时代马家窑、齐家、寺洼等文化遗址,西起临洮绵延300公里的战国秦长城遗址,海内外李氏寻根敬祖的“李氏堂”和通渭温泉等。还有汉代新莽权衡、唐明皇御笔“哥舒翰记功碑”、元代墓葬群、明代铜钟等国家重点文物。同时还有独具风格的渭源灞陵桥、气势雄伟的陇西威远楼。

第六站:甘肃兰州 看点:丝路重镇 站点:兰州西站

兰州,甘肃省会,历史上就是黄河边的经贸重镇,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历史和大自然为兰州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是避暑旅游城市,市区依山傍水,山静水动,形成了独特而美丽的城市景观,也是“西部美食天堂”。

不可错过

兰州城中有著名的“百里黄河风情线”,由市区滨河路绿色长廊沿线风光串联而成,囊括了中山桥、黄河母亲像、水车园等著名景点,展现了黄河两岸风光,有“兰州外滩”之称。市区还有五泉山、白塔山、白云观、白衣寺等名胜古迹。此外,兰州可谓是“西部美食天堂”,著名的美食有:牛肉面、手抓羊肉、灰豆子、百合桃、浆水面、酿皮子、羊杂碎等。

第七站:青海西宁 看点:大美青海 站点:海东西站、西宁站、门源站

西宁,是青海省会,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青海省交通中枢,从这里出发能见识到青海的大美。

不可错过

丹噶尔古城,位于距西宁市40公里的青海湟源,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之美称。附近还有赞普林卡,前院为佛殿,后院为藏式宾馆和皇家园林。而位于西宁市西南面湟中县的塔尔寺,有着厚重的藏传佛教文化。

自然风景中,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其中,鸟岛位于湖的西部,是斑头雁、鱼鸥、棕头鸥、鸬鹚等十多种候鸟繁殖生息场所。门源油菜花山,绵延上百公里,宛如金黄的大海。

第八站:甘肃张掖 看点:丹霞名城 站点:军马场站、张掖西站

张掖是一座古城,古有“一湖山光,半城塔影,苇溪连片,古刹遍地”之美景。近年来,张掖丹霞美景声名鹊起。

不可错过

张掖市区的甘泉公园,借张掖名胜“甘泉”而得名。张掖城西南隅的大佛寺,则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它是张掖的标志性建筑,人称“塞上名刹,佛国胜境”。

距离张掖市区40公里的张掖丹霞,在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许多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全都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而位于山丹县南55公里的山丹军马场,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二大马场。

第九站:甘肃酒泉 看点:戈壁航天城 站点:酒泉南站、玉门镇站

酒泉是一座航天城,且历史悠久,是甘肃省面积最大的一个市,下辖敦煌、玉门、瓜州等县市,是茫茫戈壁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历史人文与自然美景在此汇聚。

不可错过

在酒泉市区,有可以感受两千年历史的西汉酒泉胜迹,也有可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酒泉博物馆。在敦煌莫高窟,我们可欣赏绝美的壁画和雕塑;月牙泉和鸣沙山,是骑骆驼、爬沙山,体验沙漠激情的好去处;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则让你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阳关、玉门关都是丝路历史上重要的关隘。

第十站:甘肃嘉峪关 看点:天下第一雄关 站点:嘉峪关南站

嘉峪关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部,因嘉峪关而名,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誉,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

不可错过

嘉峪关关城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地势天成,攻防兼备,是长城全线中规模最宏伟、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关隘,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誉,现有嘉峪关长城文物景区以及长城博物馆。这里还有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新城魏晋壁画墓、七一冰川、国际滑翔基地等丰富的旅游资源。5月到10月间气候相对温和,适合出行。

第十一站:新疆哈密 看点:哈密瓜之城 站点:哈密站

新疆哈密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东大门”,素有“西域咽喉,东西孔道”之称。哈密被天山分割为南北两处,天山南部是哈密绿洲,天山北部是巴里坤草原和伊吾河谷。哈密是沙漠中的绿洲,有甜美的伽师瓜和葡萄,名副其实的哈密瓜城。

不可错过

位于哈密市西郊回城沙枣井是当地著名的哈密回王陵,建筑群由大拱背、小拱背和大礼拜寺(艾提卡寺)等三部分组成。而在哈密市五堡乡以南,则是五堡魔鬼城。而在戈壁之中,还有巴里坤湖,是新疆著名的盐湖。

第十二站:新疆吐鲁番 看点:葡萄之城 站点:吐鲁番北站

吐鲁番,那是一个结满甜蜜葡萄的地方。

不可错过

吐鲁番有大家熟悉的火焰山,葡萄挂满枝头的葡萄沟。葡萄沟以其盛产的新鲜葡萄闻名,游客可以仰首尽情观赏珍珠般的葡萄,也可以坐在葡萄架下品尝鲜葡萄。

此外,还有世界文化遗产点——交河故城,它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2000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还有高昌故城、阿斯塔那古墓群、苏公塔、艾丁湖、坎儿井、吐峪沟麻扎村、库木塔格大沙漠、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连木沁唐朝烽燧台遗址等著名景点。

第十三站:乌鲁木齐 看点:亚洲大陆中心 站点: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新客站

乌鲁木齐是新疆的交通中枢,也是新疆的经济、文化中心。它是新欧亚大陆桥中国西段的桥头堡,地处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不可错过

城东是海拔5400多米的博格达峰,晶莹闪光,极为壮观;城南有雄伟壮丽的天山山脉,峰峦叠嶂,雪峰皑皑,气象万千;城西有充满神话色彩的妖魔山;城正中有红山,小巧而陡峭,状如飞来之物。山顶有一座九级砖塔,称镇龙塔,高耸入云,映衬着远处的雪山。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