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2018第三届南沙社区文化节将于本月26日开幕

来源:金羊网作者:发表时间:2018-07-20 17:33

金羊网讯 实习记者王乙婷报道:7月19日,由广州市南沙区文广新局主办的2018年第三届南沙社区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南沙文化馆举办,南沙文化发展中心主任黄兵在会上介绍了南沙民间文艺。政府对民间文艺活动的大力扶持积极响应了十九大提出的“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召。

1 南沙民间舞蹈团开场舞 王乙婷 摄 下同.png

南沙民间舞蹈团开场舞 王乙婷/摄 下同

记者了解到,本次文化节将于26日开幕,去年从扶持团体中脱颖而出的12支队伍将向市民展示一年来被扶持的文艺成果。从7月30日起,区内参加报名2018年扶持资格的争夺赛也拉开帷幕将从初赛中评出30支团体进入决赛,对扶持资格进行评选,最终择选出前20名列为被扶持对象。

2 新闻发布会现场.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黄兵介绍,南沙区文广新局自2015年9月开始了对区内文艺团体的扶持工作,每年出资200万元支持20个文艺团体,用于文艺团体节目创作、人才培训及参赛、排练、演出等。这些团体皆经过海选、复选以及网选的重重考核,在民政局进行过正式备案。在政府财政资金扶持政策的带动下,南沙的民间文艺社团数量逐年增加,优秀团体和文艺节目渐呈井喷发展之势,仅去年全区就有29个原创文艺作品获得省市以上级别大奖。每年,获得政策资金扶持的各文艺团体在全区各地公益演出超过200场,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艺团体之一的南沙红树林青年舞蹈团团长樊晓翠告诉记者,起初他们只有三名舞蹈爱好者聚在一起交流学习,随着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逐渐形成了一个拥有68名成员的舞蹈团。这些成员大都是业余舞蹈爱好者,他们中有老师、记者、医生...…因为有了这个机会,他们得以实现自己的舞蹈梦,用动人的舞姿活跃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

3 红树林舞蹈团表演照 图片来自南沙发布.png

红树林舞蹈团表演照 图片来自南沙发布

据悉,该舞蹈团连续三年获得了专项资金的扶持,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文艺种子,也创作出了很多优秀的原创作品,在2017年度全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中,原创舞蹈《归来》荣获二等奖;《阿贵的七月》曾荣获广东省第五届岭南舞蹈大赛非职业组作品铜奖。

短短的三年时间,南沙红树林舞蹈团每年都能带来两、三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舞蹈作品,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由业余爱好者组成的团队成长为南沙舞蹈界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4 张健仔接受采访.png

张健仔接受采访

南沙咸水歌歌王张健仔也来到了这次发布会的现场。他曾代表南沙参加珠三角咸水歌歌会,一举夺得演唱金奖、表演金奖,是名副其实的“咸水歌歌王”。他告诉记者,在区文广新局连续三年的扶持下,东涌咸水歌会的“咸水歌进校园”已在超过5所中小学开展了,他们还赴顺德等地交流学习,从“单打独斗”到咸水歌后继有人,南沙在挖掘民间艺人和咸水歌传承上有了很大的推进。

张健仔说:“为了让年轻一代也能接受这一项传统艺术,我准备在今年打造嘻哈咸水歌。在传统文化中加入现代流行音乐元素,让年轻人能够接触到这一广东地区的传统特色艺术。我对传统文化在南沙的传承充满了信心。”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