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这个暑假一起去探寻红色革命足迹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7-03 11:48

ycwb2948653_dzzzz7_1530249949815_b.jpg

古田会议旧址廖氏宗祠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摄

ycwb2948651_dzzzz7_1530250016743_b.jpg

黄埔军校旧址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

每年七八月,红色旅游都会“火”。在这两月之中,有“七一”党的生日和“八一”建军节。不少家长都会带领孩子游览、体验红色旅游景点,让青少年实地重温历史,牢记历史,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磨炼刻苦意志。本期,《旅游周刊》为大家介绍延安、嘉兴、上海、井冈山、龙岩、南昌、遵义等不可错过的红色旅游胜地,重温中国重要的历史时刻,感受红色旅游的魅力。

一、省外红色旅游地

推荐地1

延安

革命圣地

一提起红色旅游,就不得不提革命圣地——延安。这一个黄土高原中部、陕西省北部的城市,在中国现代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特殊位置,堪称“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

红色看点:

延安现存445处革命旧址和大量珍贵的文物、照片资料,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城市。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观看《梦回延安保卫战》演出—清凉山—杨家岭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是最受欢迎的参观线路。其中,宝塔山和延河水同为延安城的标志与象征,枣园和杨家岭是延安市区最具代表性的两处红色旅游景点,延安革命纪念馆的馆藏文物则有3.5万多件。

推荐地2

嘉兴

传承着“红船精神”

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一大”南湖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使嘉兴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南湖由此成为革命圣地,传承着“红船精神”。

红色看点:

位于浙江嘉兴的南湖,历来是江南旅游胜地,湖边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按当年“一大”开会租用的游船式样,仿建了一条游船,作为“一大”纪念船,陈列在南湖的水面,形象地再现了中共“一大”会议在南湖举行、闭幕并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的历史场景。这条“一大”纪念船被称之为“南湖红船”,传承着“红船精神”。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由“一主两副”三幢建筑组成,展陈内容分两大篇章:“开天辟地”、“光辉历程”,展出的革命历史文物十分珍贵。

推荐地3

上海

一大会议旧址

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临时中央早期所在地。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上海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秘密召开,如今这里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红色看点: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全市有近60处红色旅游景点,其中“一大”会址纪念馆、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宋庆龄陵园等景点都属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大”会址纪念馆为上海典型石库门式样建筑,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设有辅助陈列室,展出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文献资料。

推荐地4

南昌

人民军队诞生

南昌又名英雄城,1927年8月1日凌晨,随着一声枪响,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在此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支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

红色看点:

位于南昌市老城区中心洗马池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外观呈银灰色,坐南朝北,楼高四层的回字型建筑,原为江西大旅社,主楼2、3楼辟4个陈列室和一个题词纪念室——《序厅》、《历史性的决策》、《起义前夜》、《伟大的第一枪》、《光辉的征程》五部分,该馆还按原貌布置了喜庆礼堂。南昌市内还有人民广场南端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新四军军部旧址、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朱德旧居、贺龙指挥部旧址、十一军指挥部旧址等著名红色景点。

推荐地5

井冈山

中国革命的摇篮

位于江西省西南部的井冈山,是毛泽东同志1927年秋创建的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井冈山道路,井冈山由此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

红色看点:

井冈山是土地革命初期中国工农红军革命遗址最集中的地方,有黄洋界、龙潭、百竹园、造币厂、小井红军医院、大井旧居、水口、北山烈士陵园、茨坪旧居群、红军谷、主峰、南山公园、笔架山、茅坪八角楼、步云山练兵场、红四军军部、象山庵、茅坪红军医院、龙江书院、井冈山会师纪念碑、会师广场共21个景点。井冈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集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和高山田园为一体。

推荐地6

龙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福建西部龙岩市拥有多个重要的红色旅游胜地,古蛟新区是著名的古田会议旧址所在地,那是建党建军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长汀是共和国摇篮、中央苏区源头、中央红军长征第一个出发地,是中国著名革命圣地。

红色看点:

位于古蛟新区的古田镇,有古田会议会址——廖氏宗祠、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有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等著名红色旅游景点。

在长汀县则有红军长征出发地遗址群包括红军长征出发地、二万五千里长征零公里处——中复村(钟屋村),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汀州试院,中央第一所红色医院旧址(含毛泽东休养所)——福音医院,福建省委旧址(周恩来旧居)——基督教堂,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旧址(毛泽东、朱德旧居)——辛耕别墅,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刘少奇旧居)——张家祠,长汀县革命委员会旧址——云骧阁。

推荐地7

遵义

中国革命的转折点

1935年1月初,在贵州省遵义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成为中国革命的转折点。遵义也成为了红色旅游胜地。

红色看点: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是当时遵义城里首屈一指的宏伟建筑。遵义会议陈列馆展陈内容以长征为主线,以编年带专题,以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光辉永存等五个部分突出遵义会议的鲜明主题及红军长征转战贵州的光辉史记。通过体验型设计和情景规划,邀请特型演员参加演出,还原了会议召开时的场景,进一步增强展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省内红色旅游地

推荐地1

广州

近现代革命策源地

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留存下不少当年进行革命活动的遗址和遗迹,是我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城市。

红色看点: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简称烈士陵园,是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在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纪念性公园,位于烈士陵园一隅的广东省革命博物馆是广东省建馆时间最早的专题性革命历史博物馆。

在繁华的广州中山四路上的番禺学宫,1926年5月至9月,毛泽东在这里主办了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简称农讲所),古老的番禺学宫变成了革命摇篮。

广州恤孤院后街31号房子(现恤孤院路3号)是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地点,现在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黄埔区长洲岛上的黄埔军校旧址,它是1924年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创办的一所新型陆军军官学校,是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的产物。它以“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为宗旨,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军事人才,在当时是与美国西点军校、日本士官学校、英国皇家军官学校、苏联伏龙芝红军大学齐名的世界著名军校之一。

推荐地2

梅州

广东唯一全境属于原中央苏区的地级市

梅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是广东唯一全境属于原中央苏区的地级市。近年来,梅州积极打造原中央苏区县红色旅游品牌,强化红色旅游教育功能,打造了叶剑英纪念园、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五华县古大存故居、丰顺县李坚真纪念馆等国家和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红色看点:

叶剑英纪念园位于叶剑英元帅的故乡—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虎形村,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它是在叶剑英元帅故居和纪念馆原有基础上扩建。

梅州另一重要红色旅游景点是位于大埔县三河镇的“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纪念园内兴建有:“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三河坝战役纪念馆、朱德雕塑、浮雕墙等。其中纪念馆展厅内设“举义南昌城”、“浴血三河坝”、“会师井冈山”三个展厅和三河坝战役沙盘。

推荐地3

海丰

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地

位于汕尾市的海丰,也是著名的红色胜地。这里是彭湃同志的故乡,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海丰县苏维埃政府,在此诞生。

红色看点:

位于汕尾市海丰海城镇的革命圣地海丰红宫红场旧址,原为建于明代的海丰学宫,始建于洪武十二年,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在此诞生,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海城桥东社的彭湃烈士故居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含得趣书室)。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