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这个夏天 乘高铁到云贵高原避暑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6-26 11:32

ycwb2848778_dzzzz2_1529648233287_b.jpg

贵州六盘水六盘水市旅游局供图

ycwb2848776_dzzzz2_1529648448672_b.jpg

抚仙湖落日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

相比夏季动不动就高温预警的珠三角,云贵高原由于较高的海拔,夏天总是给人凉凉的感觉,气温比珠三角低个七八摄氏度很正常。而云南、贵州两省少数民族风情又独具魅力。所以,夏季去云贵旅游一直是老广爱做的事。

随着近年贵广高铁、南昆高铁以及沪昆高铁深入云贵高原腹地,老广们可以乘坐高铁到达贵州贵阳、安顺、六盘水,云南文山、昆明、玉溪等著名的避暑之城。

A

贵州省避暑推荐地

推荐地1避暑之都—贵阳

高铁站点:贵阳东站,贵阳北站,作为交通枢纽,公交配套发达。

推荐理由:

贵阳是贵州省会,是一座千百年来具有独特人文气息的城市,一句“爽爽的贵阳”突显了避暑之都的魅力。

避暑亮点:

贵阳最佳季节是3月—10月份,夏天正在其中。在贵阳避暑,有百年历史的贵阳标志性建筑甲秀楼值得一去,那里适合观日落、赏夜景;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公园,可与猴子嬉戏玩耍,在山顶可一览美丽贵阳的全貌。青岩古镇,因附近多青色岩峰而得名,古为屯田驻兵之地,可在古镇内品尝美食,观赏夜景。天河潭风景区,集飞瀑、清泉、深潭、奇石、怪洞与天生石桥于一身,更是能让人倍感清凉。还有贵阳八景之一的喀斯特生态博物馆——南江大峡谷,以发育典型、气势宏大的喀斯峡谷风光和类型多样、姿态万千的瀑布群落为特色,6月—8月正值漂流时节,实乃避暑休闲的首选地之一。

推荐地2中国瀑乡—安顺

高铁站点:安顺西站,位于安顺市幺铺镇大屯村地段,有至各大景点的班车线路。

推荐理由:

贵州安顺,素有“中国瀑乡”美誉,夏季平均温度21℃,气候温和宜人,众多瀑布群和天然溶洞使安顺成为天然的“大氧吧”,特别适合夏季避暑游玩。

避暑亮点:

安顺地处中国华南喀斯特地貌中心,是喀斯特地貌发育最成熟、最典型、最集中的地带,江河峡谷纵横交错,峰丛石林、森林湖泊、暗河泉水星罗棋布,100多个瀑布、1200多个地表溶洞密布,构成一幅幅绚丽多姿的立体画卷。

每年6月—8月,黄果树瀑布进入汛期,气势磅礴的瀑水从高77.8米、宽101米的瀑顶飞流直下,留下“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的千古绝唱!瀑布上游为“中国第一水旱溶洞”溶洞群——镇宁夜郎洞。另外安顺还有岩溶奇观——安顺龙宫。在安顺屯堡文化旅游区则有古老的保存完好的屯堡建筑,上千年历史的傩戏,被誉为戏剧的“活化石”。

推荐地3中国凉都—六盘水

高铁站点:盘县站,六盘水市盘县两河乡冯家庄村,有公交班车前往市区。

推荐理由:

六盘水,位于贵州省西部,别称“中国凉都”,山奇水秀,气候宜人,以“凉爽、舒适、滋润、清新、紫外线辐射适中”的夏季气候,夏季平均气温仅19.7℃,是避暑胜地。

避暑亮点:

每年5至8月,是六盘水的最佳旅游季节。在六盘水市中心区,有“地海浮山”之誉的麒麟洞公园;在六枝江风景名胜区,有夜郎古国遗风、亚洲仅有的生态民俗长角苗博物馆,有北盘江峡谷奇山异景;竹海风景名胜区,除了万亩竹海、岩溶幽景,还有旧石器文化遗址;以及南开苗族跳花节、玉舍和普古彝族火把节、坝湾布依族“郎节山”等民俗节庆。

其中野玉海景区,由野鸡坪“九霄云外”山地户外运动基地、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海坪彝族风情小镇三部分组成,景区最高海拔2503米,最低海拔1700米,夏季平均气温在19℃,是精心打造的山地运动型国际级旅游度假区。

B

云南省避暑推荐地

推荐地1世外桃源—文山

高铁站点:普者黑站、珠琳站、广南站、富宁站,分别位于文山州丘北县、广南县和富宁县,有公交班车往来周边乡镇及景区。

推荐旅游:

地处云贵高原边缘的文山境内有“世外桃源”坝美村,亲子游胜地普者黑,已经成为夏日避暑游的热门地。

避暑亮点:

夏天同样是到文山旅游的好时机。位于广南县北部的阿科和八达两乡交界的坝美村,海拔约800m,四面环山,外人进出村子主要通过村前村后两大天然的石灰岩水洞,坝美村山青水绿,屋舍农田、男耕女织,形神皆似晋代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丘北县的普者黑,因《爸爸去哪儿》的外景拍摄而大热,6至9月间,红白两色的荷花在水中大面积绽放,是最佳旅游季节。

推荐地2高原明珠—玉溪

高铁站点:阳宗站,位于玉溪市澄江县阳宗镇境内。

推荐旅游:

很多人到玉溪避暑,就是为了去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被誉为“高原明珠”的抚仙湖,是云南著名的避暑玩水胜地。

避暑亮点:

抚仙湖是珠江源头第一大湖,属南盘江水系,是著名的避暑度假胜地,游客可以在湖畔露营,在湖中泛舟、游泳。抚仙湖因水质极佳,湖水清澈,透明度高达7至8米,因此是内陆潜水胜地。与抚仙湖仅一山之隔、一河相连的星云湖,俗称江川海,湖面海拔高出抚仙湖1米,夜幕下的月色尤为动人。澄江县城以东5公里帽天山澄江动物化石群被誉为“世界近代古生物研究史上所罕见”、“20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堪称国宝,是揭示寒武纪“生命大爆炸”奥秘的金钥匙,2012年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推荐地3四季如春—昆明

高铁站点:嵩明站,昆明市嵩明县牛栏江镇;昆明南站,昆明市呈贡区。

推荐理由:

昆明,云南省会,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有“春城”美誉,是当之无愧的避暑之城。

避暑亮点:

每年3至10月是昆明的最佳季节。其中,雄、奇、险、幽的世界遗产——云南石林,有着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地貌风光。滇池为地震断层陷落型的湖泊,其外形似一弯新月,沿湖有西山森林公园、观音山、大观楼、海埂公园、云南民族村等景点。市区中心的金马碧鸡坊是昆明的象征;黑龙潭公园有古建筑群和“龙泉探梅”两大景区;南屏街、大观楼,则是昆明千年历史的聚合。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