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在瓦伦西亚学做海鲜饭:从市场到餐桌,体验地道美味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丹发表时间:2018-06-12 16:54

金羊网讯 记者吴丹报道:说起西班牙的海鲜饭,曾尝试过的吃货们想必已经开始垂涎欲滴。色泽金黄明亮的大米散发着诱人的香味,鲜甜的大虾、青口或肉块点缀其间,再搭配一杯甘醇的精酿红酒,丰富的滋味、饱满的口感简直让人满足到心花怒放。然而对海鲜饭情有独钟的你,是否知道这道虏获无数吃货味蕾的美食,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1瓦伦西亚海鲜饭.jpg

△瓦伦西亚海鲜饭(吴丹/摄下同)

解锁一道美食的最佳姿势,除了吃吃吃,更地道的做法是深入到当地,亲手制作一番!比起走马观花的打卡式旅游,能亲自学习和制作一道当地的菜肴,这样的旅程更让人回味。这次我们就来到了西班牙海鲜饭的故乡——瓦伦西亚,从在市场选购食材开始,到亲自下厨学习制作海鲜饭,最后品尝自制成果,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清晨:逛中央市场,“搜刮”美食殿堂

倚靠地中海的瓦伦利亚,无疑有着丰富的海鲜、本地种植的优质大米、青菜、水果和地中海鱼类等,新鲜的食材大大提升了菜肴的口感,从而成为美食出彩的一大秘诀。而这一切食材你都可以在应有尽有的中央市场选购到,作为欧洲最大的市场之一,这里堪称一座兼具颜值与内涵的“美食殿堂”。

2瓦伦西亚中央市场.jpg

△瓦伦西亚中央市场

瓦伦西亚中央市场始建于1928年,占地8000平方米,是一座由彩色瓷砖和玻璃,辅以铁艺雕花建造而成的现代主义建筑。市场上方高达30米的圆顶壮丽宏伟,若不是熙熙攘攘的人们提着形形色色的食材从中走出,真的难以想象这里就是一个烟火气息十足的市场。

3精美的圆弧屋顶.jpg

△精美的圆弧屋顶


4这是欧洲最大的菜市场之一.JPG

△这是欧洲最大的菜市场之一

美轮美奂的外观格外吸人眼球,而丰富的建筑内部则更加让人目不暇接。1200多个摊位被水果、蔬菜、腌制品、奶酪、肉类、鱼类、海鲜等各式食物填满,整洁有序的排列就像等待军官检阅的队伍。食物们披着五彩斑斓的色泽,像艺术品一样优雅地陈列于此,仿佛世界上所有的颜色都能从这里面找到。

5西班牙火腿.jpg

△西班牙火腿

6各种新鲜蔬菜及水果.jpg

△各种新鲜蔬菜及水果

被诱人美食吸引而来的,不只是当地买菜的居民,更有慕名前来的众多游客,包括周边城镇里的学校组织的学生团队。因此在市场中央的圆形区域,周末有时还会见到快闪表演者的身影——大多是由年轻学生自发组成,活力四射的表演为繁华的市场更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午间:学做海鲜饭,亲尝自制美味

位于瓦伦西亚中心地带的米饭和海鲜饭学院,距离中央市场不过几分钟的步行路程。在这里你可以目睹海鲜饭制作的全过程,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亲自体验下厨的乐趣。

7米饭和海鲜饭学院.jpg

△米饭和海鲜饭学院

瓦伦西亚的原产大米是在公元8世纪时由摩尔人带来的,最早的海鲜饭不包含海鲜,而是以鸡肉和兔肉为原料制成,后来瓦伦西亚人民结合当地特色才加入了海鲜元素。除了肉类和海鲜,海鲜饭的用料还包括洋蓟、白豆、鹰嘴豆、橄榄油、西红柿、藏红花丝、辣椒粉、迷迭香等,而且每一样材料的选择都必须十分讲究,才能保证出品的完美。

8海鲜是瓦伦西亚当地特色.JPG

△海鲜是瓦伦西亚当地特色

9最贵的香料——藏红花.JPG

△最贵的香料——藏红花

穿上围裙,戴上手套和厨师帽,一场海鲜饭烹饪“战役”便开始打响。首先用具上必须选用大浅锅烹制,才能让最大数量的米粒接触锅底,从而吸收佐料的味道。据说在瓦伦西亚曾经有21米宽、重23吨的浅锅,制作的海鲜饭足够11万人吃。其次是用料的处理与火候的掌握,比如肉和蔬菜应用慢火煸炒,所有配料加齐之后则用大火烘烤,之后转用小火直至底部形成一层又薄又脆的锅巴。


10烹饪中的海鲜饭.jpg

△烹饪中的海鲜饭

经历了几个小时的听讲与实践,终于大功告成。海鲜饭出炉后,最传统的吃法是用木勺子直接在烹饪器皿中取用,当然,你也可以将它分装到餐盘里使用。坐在餐厅里与同行的伙伴一起分享自制的当地美味,相信这将会是一次独一无二的欢乐体验。

傍晚:穿梭图里亚花园,享受骑行之乐

丰盛的午餐过后,日落尚早,瓦伦西亚的阳光依旧暖暖地照耀。此时不妨到贯穿城市东西的图里亚花园中骑行慢游,给吃饱喝足的胃部留下一些喘息的空间,顺道感受这片曾经是河流,而如今是最大的城市花园的土地。

11瓦伦西亚街景.jpg

△瓦伦西亚街景

从卡贝希亚公园一直到瓦伦西亚艺术与科学城,长达9公里的图利亚花园贯穿东西,犹如一只绿肺一般覆盖了古老的图里亚河床,将整座城市置于花草树木的怀抱之中,串联着不同时期和不同建筑风格的桥梁,并将游乐场、自行车道、慢跑和徒步道、草坪、运动场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12艺术与科学城.jpg

△艺术与科学城

这里原先是河道,由于洪水频发而被人为改道,后来经过设计和开发,这片古老的河岸又重新散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成为了西班牙最大的城市自然公园之一。在花园中就能租到自行车或小型电动车,骑行途中可以欣赏到这座城市最真实的日常美景:鳞次栉比的建筑遗迹、色彩缤纷的植物花卉、优雅曼妙的音乐宫、热情洋溢的动物园、精彩神秘的海洋馆、活力十足的游乐园,还有草坪上野餐的家庭、露天酒吧中谈情说爱的情侣……

13优雅曼妙的音乐宫.jpg

△优雅曼妙的音乐宫

如果说海鲜饭所带来的是胃部的满足感,那么这座城市的温暖气息所给人带来的,则是充实的、安定的心灵满足感。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