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下一站 让你动容的目的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 赖琦琦发表时间:2018-05-29 16:26

【人物篇】

●李欣(广州电视台新闻主播/环球旅行作家)

行走经历:2015年受邀为“首席环球旅行家”,参与第一条从中国出发的环球航线,随邮轮圆满地绕地球“漂”了一圈。86天时间,走过5大洲3大洋、途经18个国家共计28座城市。游记著作《在最美年华,做最好的梦》,便是在环球旅行期间写下的感悟,当中记录了无数精彩瞬间:既有斯里兰卡的惊心动魄、马尔代夫的久别重逢、西西里的惊鸿一瞥、蓬塔德尔加达的意外惊喜,也有牙买加的异域风情、夏威夷的血色岩浆、巴拿马运河的实地解密……2018年年初,还受邀前往南极考察,再加上当年在澳大利亚留学的经历,算是圆满解锁七大洲了。

xkb2467098_kmgldh_1527066924551_b.jpg

全文图/CFP(部分为受访者提供)

“最开始,旅行对我来说就是充电,让自己能量更饱满、更快乐地回归生活。但随着影响力越来越大,现在每次出发都会带着使命感。因为很多粉丝其实没法说走就走,他们期待我的出行能带他们去认识更大的世界,或领略不一样的旅途乐趣。而我也会以这份使命感鞭策自己,用心感受行程的每一个细节,挖掘更多闪光点与大家分享。”

换一口呼吸,从日常生活中跳脱出来

旅行对李欣来说,就是从日常生活中跳脱出来,换一口呼吸;看看外面的世界,然后便像充满电一般,更有激情地回归生活。毕竟新闻工作者跟白领工作者规律的“朝九晚五”不太一样,不分周末、节假日、黄金周……每天都有新闻、随时都在待命。但反过来说,正因为不是朝九晚五,自由支配的时间也会多些,短途旅程都比较好安排。

对于目的地的选择,李欣会优先选择还未曾踏足或人文特色特别浓郁的地方。她说,自己一直在努力践行古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体和灵魂都不曾懈怠。“环球旅行作家”和“广州阅读大使”这两个称号,是对李欣的肯定和鼓励,更是鞭策。

南极,一场值得终生铭记的修行

当记者问及最令她感动的目的地时,她没有丝毫犹豫地回答:“那一定是南极。”

李欣曾在她的游记中写到:“南极之旅,是一场值得终生铭记的修行。来到南极,不要只是走马观花,而是在极致纯净中,探听地球的脉搏,感受灵魂与头脑的洗礼。生命源自于海洋,漂在极地海上的我们,就像回到自己的母体,像婴儿回到摇篮。那股潜藏在极致平静之下的震撼,最是直击人心。


xkb2467095_kmgldh_1527067021091_b.jpg

“静一点,再静一点,你会听到雪崩的声音、动物的脚步、海洋的呼吸、潮汐的律动……在这离天堂最近的大陆,放下一切,且听风吟。 在这里,就应该放下俗世的杂念,跟随地球的一呼一吸,去寻找最初的感动。”除了呆萌的企鹅与慵懒的海豹,最震撼的还有那片亿万年时光凝结而成的冰川。李欣说,身处南极,眼前一切都仿若梦境。因千年冰冻滤出杂质而呈现淡蓝色的冰块,美得不可方物。这深深浅浅的蓝,仿佛让人看到地球最初的模样。未经玷污、未经染指、未经尘世……那样的纯粹,那样的极致,那样的美好。“人类对纯净与震撼有一万种的解读与赞叹,南极的冰川便有十万种的姿态去突破人类的想象,让你折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目的地 推荐篇】

1、敦煌莫高窟

1.jpg

xkb2467449_kmgldh_1527066483474_b.jpg

提起丝绸之路,相信你会想到河西四郡中的敦煌。其自古以来便是河西走廊上的要冲之地,无数的勇士、商贾、诗人、学者都曾在此留下流芳千古的传奇故事。

有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座仅有20万人口的小城,规划严整、商业繁华,依稀可见昔日荣光。在这里沿着古丝绸之路,会看见一座盛名赫赫的鸣沙山。转到山的东麓,远远望见南北长约1600米崖壁上布满了洞窟,那就是闻名世界的敦煌莫高窟。置身其中,透过上锁的门栏,顺着讲解员的手电筒看向佛像熠熠的宝石双眼,能不为百年来莫高窟的风雨凄厉而眼含热泪吗?

沙漠中的美术馆

在预约的时间到达莫高窟数字中心,先看两场关于莫高窟的电影。5D球幕的《梦幻佛宫》非常值得一看,很难想象,在数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有如此鲜明的颜色和精湛的雕刻技术,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画面把每一个故事都诉说得如此细腻。

坐上景区大巴车到达窟区。走进一个个幽暗的洞窟,东晋、北朝、隋唐、归义军、宋元历代艺术风格变化,社会风气习俗变迁,建筑形制变化全部隐藏在四壁之上,叹为观止。在莫高窟,你可以找到很多传说事物的原型,形态婀娜的飞天、佛教的创立者释迦牟尼、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阿难……还有壁画中飞天的绝技——反弹琵琶,早已成为敦煌艺术的代表形象之一。

藏经洞的灾难

莫高窟实地之震撼远超想象。很多时候参观佛刹古寺、道家洞天,主要是观瞻古建筑,但是莫高窟,成功地把洞窑建筑、彩塑、绘画三种艺术完美体现。在茫茫大漠中,任尔飞沙走石,历经千年依旧绝美震撼。

大小七百余洞窟中,最富含戏剧色彩的,莫过于藏经洞。1900年,王道士在为第16窟清除淤沙时,偶然发现了北侧甬道壁上的一个小门,打开后,竟然是一个方形窟室。里面有十六国到北宋,7个世纪的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这就是著名的“藏经洞”。只是,宝贵美好的文物被王道士卖出,散落到海外。

看到这个标题,相信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心漪涟动,脑海里飘过属于自己的那段感人的旅行片段,或许是因为一个景象;或许是因为一段故事;或许是因为一个人……无论是什么,总会有那么一些事物让你为之而动容。就像有人说的,人生最好的旅行,不就是身处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2、澳大利亚乌鲁鲁



澳大利亚没有任何地方像乌鲁鲁一样容易识别,不管你多少次从明信片上看到过它,都不能不为眼前地平线上的壮丽景色而啧啧称奇。

当驾车从遥远的公路上前行,在红土、岩石和桉树之间,看见孤零零的、奇迹般凸起的红色巨大单体岩石,都会感到震撼——那就是乌鲁鲁。在那荒凉无垠的平坦荒漠中,乌鲁鲁好似一座超越时空与地空间的天然丰碑,使你心头充满敬畏与感动。

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

乌鲁鲁就像是澳大利亚红色的巨大心脏一般,矗立在澳大利亚中心偏左的位置。它高达348米,圆周长达9.4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整体岩石,也是澳大利亚最完美,最壮丽的自然和文化遗迹。在一天中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气候条件下,乌鲁鲁会呈现不同的变化,不同的红色,不同的表情。

来乌鲁鲁,必然少不了观看日出日落,为了见证太阳第一缕光线照射在红色大岩石上所产生的奇景,你必须早早起床,甚至是摸黑出门。而随着日出渐渐升起,大岩石颜色各种变化,从暗淡到红艳似火,这似乎是一个被赋予生命的过程,令人激动万分。日本电影《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就是以乌鲁鲁为线索并在当地取景拍摄;去过的人说,当你站在这些占地3500公顷的陡峭圆形褐色岩石前,敬畏之情会油然而生。

体验卡塔丘塔的古老和壮美

如果没去卡塔丘塔,乌鲁鲁之旅就不算完整。在乌鲁鲁以西35公里处,36个石丘一字排开,形成了几条深谷和陡峭的峡谷。其中最高的石丘奥尔加山比乌鲁鲁还高大约200米。

卡塔丘塔在原住民的语言中意为“多头”,具有极为神圣的意义。同乌鲁鲁一样,卡塔丘塔在日出或日落时观看最为壮观。游客可以选择有挑战性的风之谷步行道,体验卡塔丘塔的古老和壮美;也可以选择较为轻松的瓦帕峡谷步行道,休闲地漫步于多个圆顶巨石之中,进入青葱的沙漠绿洲,观赏各种野生动植物。

3、西藏冈仁波齐



电影《冈仁波齐》让许多人看到了西藏人民朴实无华又无比虔诚的真实转山场景。冈仁波齐海拔并不高,只有6656米,但却是公认的世界性神山之王。冈仁波齐峰经常被白云缭绕,很难目睹其真容,峰顶终年积雪,威凛万峰之上,极具视觉和心灵震撼力。如果有幸到冈仁波齐,看到它特有的威严神态,能不生出敬畏之心吗?

神山之王

与玛旁雍措遥相辉映的,是一座神山,它高高扬起的头,如一座大金字塔,耸立在阿里普兰的高原上,这就是冈仁波齐。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脉主峰,在藏语中意为“神灵之山”。

据说神山之神奇,在于山的向阳面,不知缘何,终年积雪不化,白雪皑皑;而神山之背面,长年无雪,即使被白雪覆盖,太阳一出,随即融化,与大自然常规刚好相反。冈仁波齐周围共有5座寺庙,这五座寺庙都有不少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并留存有丰富的雕刻、塑像、壁画等文物值得去看看。

转山转水转佛塔

你或许读过仓央嘉措最有名的情诗:“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藏区的庄严而神圣的宗教仪式,即使不是信徒,也可以绕着神山转圈,欣赏“世界中心”的巍峨壮美。

藏区天气莫测,有时云遮雾绕,难见神山踪影。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高反与疲劳让旅程多了丝神圣感。转过山,眼前便是一处峡谷中的宽阔空地,近处草地青青、花儿朵朵,远处清泉流淌、小溪潺潺,两侧棕色的崖壁岩石层层叠叠,融化的雪水从石间飞流直下,整个山谷在神山的俯视下,如同须弥世界,一片幽静。

4、马耳他瓦莱塔



很多人知道马耳他这个名字,是因为美剧《权力的游戏》曾在这里最壮美的景观之一“蓝窗”取景,第一季中龙妈丹妮莉丝的婚礼举办地就在此处。然而,随着2017年3月蓝窗的轰然倒塌,它的美好从此定格照片之上。但其实,在马耳他这座被称为“地中海心脏”的岛屿上,值得停留的地方不仅仅是蓝窗。

小街小巷里故事多

如果你问马耳他什么地方最具特色,那答案一定是这里五彩斑斓的小街小巷。瓦莱塔这座城市在16世纪晚期由大名鼎鼎的圣约翰骑士团建造而成,其名称也以骑士团第六任首领拉·瓦莱塔的名字命名。

由于瓦莱塔坐落在四面环海的海角处,为了尽量遮挡夏天阳光的猛烈炙烤,这里的街道设计特意采用了阶梯的形式,于是就有了今天我们随时可见的绵延起伏犹如电影《盗梦空间》中出现的神奇小巷。但也因为历史原因,走在瓦莱塔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战争的影子,布满弹坑的城墙,巨大的钟塔,随处可见的铁炮,好像战争从未走远过。

探访骑士团的历史

在马耳他有一句谚语:“马耳他是地中海的心脏,圣约翰教堂是马耳他的心脏”,足见这座教堂对于马耳他的重要意义,因为它承载了一整部骑士团的历史。

圣约翰大教堂是以圣约翰骑士团的守护神命名,始建于1573年。教堂外观很朴素,由马耳他特有的石灰岩建成,呈灰白色。但一踏入教堂大门,金碧辉煌的装饰扑面而来。巴洛克式的装饰风格,大量的彩色理石和黄金,将整个教堂打扮得丰富多彩,极尽奢华。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