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重门深宅绿意浓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梁倩薇发表时间:2018-05-24 14:10

1122861143_15268622023141n.jpg

居廉居巢的雕塑,让人想起岭南画派的许多故事。

1122861143_15268622026821n.jpg

十香园位于海珠区怀德大街3号,为著名画家居廉、居巢所建,被誉为“岭南画派的摇篮”。

1122861143_15268622028321n.jpg

刘氏家庙位于广州大道北大洲地2号,是爱国名将刘永福的家庙,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如今是离天河商圈最近的一处文化古迹。

1122861143_15268622031571n.jpg

刘氏家庙位于广州大道北大洲地2号,是爱国名将刘永福的家庙,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如今是离天河商圈最近的一处文化古迹。




詹天佑故居纪念馆位于恩宁路芽菜巷42号,当年,“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就是在这蜿蜒小巷中成长的。

在广州,传统中式的名人名居常见两大类型,一为青砖民宅,外面趟栊通风,里面隔扇剔透,还有书轩园林,亭台水榭,就如晚清著名画家居廉、居巢在河南修筑的“十香园”,还有“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在恩宁路的故居,皆属此类。另一种则是家庙,是官爵之家用以祭祖的,就如爱国名将刘永福所建的刘氏家庙,便属此类。这两种建筑,不但一砖一瓦都铭刻着厚重的历史,就连它们本身,也往往是难得的艺术精品,值得细细品味。

十香园种植了素馨、瑞香、夜来香、鹰爪、茉莉、夜合、珠兰、鱼子兰、白兰、含笑等香花,供写生之用,故以“十香”为名。

十香园的主人居巢、居廉,创造出“撞粉撞水法”,使水与色、水与墨、色与色、色与墨之间趁湿撞染,自然渗化,令色块的变化更加生动。

晚清时,居廉、居巢在十香园设馆收徒,培育了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等一批弟子。他们在此开创了岭南画派,带出了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等著名画家。

如今,十香园内的陈设,部分再现了当年的情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倩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实习生林泽君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