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四月初八 泮塘起龙

来源:金羊网作者:何裕华 蔡铭发表时间:2018-05-23 11:41

四月初八泮塘起龙.jpg

村民们清理龙船 金羊网记者 邓勃 摄

金羊网讯 记者何裕华、通讯员蔡铭报道:今天是农历四月初八,广州荔湾区泮塘村起龙船活动上午在荔枝湾景区举行,随即,第八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五月五·龙船鼓”系列活动也拉开了序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泮塘村的“龙船窦”位于荔湾区荔湾湖,虽然平常游客往来于此,却鲜有人知道就在这波澜不惊的涌水下,四艘龙舟正静静沉眠,其中的“仁威”老龙是四条龙船中“年岁”最大、知名度最高的一条,具有400多年历史。

为何藏龙于涌底?据介绍,湿润的河泥包裹着龙舟,不仅能起到稳固船身的作用,还可以使龙船与空气隔绝,历经数十年之久也不会腐朽。

今天一大早,荔湾湖畔已人声鼎沸,忙碌地准备龙船饭、粽子、乳猪的村民,拿着长枪短炮寻找最佳机位的摄影师……不断有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起龙船”的消息一周前传遍朋友圈,大家翘首以待。

上午9时30分,荔湾泮塘“仁威”龙船会会员等准备好起龙船的工具用品。然后,众人分工抬旗帜、烧猪、祭品、龙船鼓、工具等,打响龙船鼓,走向荔湾湖内的“龙船窦”。

传统祭拜仪式后,每条龙舟分别由近20名壮汉负责起出,他们陆续跳入水中,先将积压在龙船舱内的泥沙掏出,再合力摇松龙船底的泥浆,龙船逐渐浮出水面。起龙后,村民们用布等工具,清理船上的淤泥等杂物。龙船清理完后装上龙头龙尾,再对船身重新上漆、上色等精心打扮后,龙船焕然一新。接下来,村民将龙船鼓放到龙船上,迫不及待试扒龙船……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