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这个六一和暑假 就去看最萌国宝大熊猫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5-23 14:44

1.jpg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中玩玩具的大熊猫宝宝 薛玉斌 摄

2.jpg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里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兰红光 摄

“六·一”将到,暑假也不远了,这属于孩子们的快乐时间。怎么安排最讨孩子喜欢?去看“滚滚(大熊猫)”必定是其中的必选。作为中国的国宝,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那一副圆滚滚的身材,浑然天成的可爱气息,不管大人孩子,都会天然地成为它们的粉丝。

说到看大熊猫,最出名的当然是去四川,四姑娘山景区、卧龙中华大熊猫苑、青城山-都江堰、碧峰峡、宝兴县等五大熊猫栖息地就正式成立了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景区联盟,加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这些都是游客心中的大熊猫圣地,可谓炙手可热。不过除了四川,其实在广东也有着像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这样世界闻名的熊猫乐园。


到大熊猫故乡看大熊猫

作为大熊猫的故乡,四川生活着全世界75%的大熊猫,在四姑娘山、卧龙、都江堰、宝兴、碧峰峡就拥有1000余只大熊猫;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数量更是超过170只。要想看大熊猫看过瘾,到四川去必然是首选。


推荐1: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网红“滚滚”诞生地

地址:四川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推荐理由: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中国政府实施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迁地保护工程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又近在成都市郊,无疑是大家看熊猫的不二之选。这里还诞生了不少近年在互联网上红到发紫、“吸粉”无数的网红“滚滚”。

游玩看点: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建有兽舍、饲料室、医疗站、大熊猫纪念馆和实验楼,拥有大熊猫博物馆、大熊猫科学探秘馆、熊猫医院、大熊猫厨房等展示区,是认识大熊猫的极佳场所。基地常年饲养有大熊猫、小熊猫、黑颈鹤、白鹳和白天鹅、黑天鹅、雁、鸳鸯及孔雀等动物。大熊猫、小熊猫、黑颈鹤等珍稀濒危动物在这里悠然自得地生息繁衍。最为难得的是,数量繁多的大熊猫在馆舍内、草坪上,或卧或坐,或饮或嬉,或进或出,各得其所,令人陶醉。这里山峦含黛,碧水如镜,林涛阵阵,百鸟谐鸣,被誉为“国宝的自然天堂,我们的世外桃源”。

联游推荐:

闲适的生活节奏是成都这座城市的名片,满街的川菜馆、火锅店、小吃店让人流连忘返。宽窄巷子、武侯祠、四川省博物馆、杜甫草堂、九眼桥等景点是游客必去之处。在武侯祠购买了大熊猫繁育基地的门票,即可凭门票和讲解票免费乘坐武侯祠-大熊猫繁育基地的景区直通车。


推荐2:卧龙中华大熊猫苑

世界一流大熊猫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阿坝州卧龙自然保护区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

推荐理由:

2016年5月12日,中华大熊猫苑正式开园,是集大熊猫饲养、繁育、研究、野化培训与放归研究以及公众教育和高端科学观察为一体的世界一流的大熊猫研究中心。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大熊猫乐园,苑区四周青山掩映,给大熊猫一个自由舒适的生活环境。

看点:中华大熊猫苑基地分为大熊猫饲养、野化培训和野生动物公众教育三大功能区,具备59套大熊猫圈舍、游客接待中心、科研办公楼、科普教育中心、兽医院、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区等配套硬件设施。半野生敞养的大熊猫近50只,游客想与大熊猫亲密接触的首选之处。

联游推荐:

在卧龙,还有海拔2050-2800米的熊猫沟,沟内崇山峻岭、别有洞天,沟内有专业人士陪同指导,通过一系列现代化高科技设备,游客可以观赏野生、半野生放归大熊猫和伴生动物,体验熊猫沟历史和景观。另外,“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是我国唯一的以展示单一物种国宝大熊猫的博物馆。


推荐3:碧峰峡大熊猫基地 名副其实熊猫星工厂

地址:四川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景区内

推荐理由: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隶属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距省会成都约150公里,距雅安市区约15公里,基地是集大熊猫饲养、繁育、救护和宣传教育为一体。这里诞生了“团团”、“圆圆”、8只“奥运熊猫”和10只“世博熊猫”,同时,基地还拥有6只在海外出生的“海归”大熊猫,是名副其实的熊猫星工厂。

游玩看点:

碧峰峡熊猫基地分前后两大区域,建有大熊猫繁殖场、大熊猫幼儿园、大熊猫医院、大熊猫科研所等20多个实验室和场所,是全国最大型半散放式大熊猫生态园。这里将熊猫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海归大熊猫、幼年熊猫、成年熊猫区域。移栽有六七种大熊猫喜食的竹子。熊猫放养场比卧龙中心大10倍,山、林、竹、水相依,饲养、科研人员相随,体现一种“熊猫、竹子与人”的自然氛围。

联游推荐:

雅安当地著名景区有牛背山、碧峰峡和上里古镇。牛背山海拔3660米左右,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四周群山环绕层次分明,有雪山、佛光、彩虹、霞光相伴。碧峰峡风景区由两条峡谷构成,传说是补天英雄女娲所化而成,景区内60多个景点均与女娲有关,是避暑纳凉的绝佳之地。位于雨城区北部的上里古镇是四川省“十大古镇”之一,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古镇的建筑格局具有以民居为主的空间特色,建筑风格仍以明清时期的为主。


推荐4:都江堰熊猫谷

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

地址:都江堰市玉堂镇马家沟

推荐理由:

2014年10月1日对外试开放,2015年4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 “熊猫谷”,是中国首个以大熊猫“野生放归”为目的的研究基地。占地2004亩,距成都市50公里,离都江堰市区约3公里。这里竹木成荫,溪流潺潺,鸟语花香,自然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拥有700余种动植物,是天然的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

游玩看点:

目前, “熊猫谷”已拥有三栋大熊猫野化过渡训练兽舍和一个半野化训练场,常年有10余只大熊猫在这里开展野放适应性训练研究。青城山-都江堰的熊猫栖息地还有“熊猫海关”之称,几乎所有出境的大熊猫都从此处出发,回国后也会先到这里适应环境。

联游推荐:

都江堰市拥有都江堰千年水利工程和道家圣地青城山,是一座深受游客欢迎的养生之地。除了熊猫谷,都江堰熊猫乐园是世界唯一的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研究的专业机构,有大熊猫疾病防控研究区、救护隔离检疫区、康复训练区、公众教育区、办公区和自然景观区等7个功能区组成,可满足40多只大熊猫的救护、饲养管理需要。其中大熊猫康复训练区、公众教育区和自然景观区约500亩的范围面向观众开放,开展公众教育。由都江堰古街道白果巷改建而成的全球首个熊猫主题街巷——熊猫小巷,集合了熊猫文化风情街、熊猫创意体验馆等体验场所,让游客能换种方式亲近大熊猫。


链接

广东也有大熊猫圣地

除了四川拥有数量不少的大熊猫外,全国各地不少动物园里也有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能与游客近距离接触。其中,广东省内的三大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广州动物园、深圳野生动物园均有大熊猫,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更是因成功繁殖大熊猫三胞胎,而成为熊猫粉眼中的大熊猫圣地。

3.jpg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三胞胎 景区供图

推荐:长隆野生动物世界

世界唯一熊猫三胞胎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

推荐理由: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以大规模野生动物种群放养和自驾车观赏为特色,集动、植物的保护、研究、旅游观赏、科普教育为一体,具有国际水准的野生动物园,是动物种群众多、大型的野生动物主题公园。这里生活着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萌萌、帅帅、酷酷,以及其它多只大熊猫明星。

游玩看点: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熊猫村”里有冰雪熊猫馆、三胞胎馆、父母馆和缆车展馆等,三胞胎馆和父母馆分别住着大熊猫三胞胎萌帅酷以及它们的父母。熊猫乐园是以动画片《爸爸去哪儿2之熊猫三胞胎童话次元大冒险》为原型打造的动漫主题乐园。“轰隆隆”的茶壶小火车带游客穿越进萌帅酷乐园,五彩缤纷的建筑与萌趣的卡通动物相融合,如同进入熊猫三宝梦幻般的次元世界。杜比全景声环音系统的4D影院,18种动感特效的座椅,带游客一同与萌帅酷开启一段月球冒险救父之旅。乘坐空中缆车能空中720度全新视野游览国宝熊猫、东非草原、天鹅湖3大奇、趣、萌路线。

联游推荐: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还拥有长隆欢乐世界、长隆国际大马戏、长隆水上乐园、长隆飞鸟乐园和长隆酒店等多家主题公园及酒店,是中国拥有主题公园数量众多和超大规模的综合性主题旅游度假区。


欣赏大熊猫注意事项

【贴士】

进入园区请不要大声喧哗,不要随便发出异常、尖利的声音,这样会惊扰野生动物。大熊猫等动物天生喜欢安静的环境,对喧闹敏感。为了保障参观效果,请尊重它们的生活习惯,保持一个宁静的环境。 

特别需要指出, 不要给动物喂食,游客的食物并不适合它们,也不要采摘基地的竹子喂熊猫。熊猫每天的食物都是饲养员每天定量供给的。不要向兽舍内投掷任何东西,避免打乱大熊猫进食习惯,也防止疾病的传播。如果动物误食的话,可能会发生很严重的后果。 

如果拍照,请不要用闪光灯,特别是熊猫幼仔,它们的眼睛对光非常的敏感,闪光很可能伤害到它们。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