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国内哪些博物馆受欢迎?历史、科技类最受捧

来源:金羊网作者:李力、苏峰发表时间:2018-05-23 14:44

金羊网讯 记者李力、通讯员 苏峰报道:上周五(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市休闲旅游的不断发展,博物馆已成为游客了解目的地文化必游地和当地居民日常休闲场所。国内哪些博物馆最受欢迎呢?

近日,同程文旅根据2018年1月1日至5月1日期间的用户预订数据,评选出了“国内最受欢迎博物馆榜单”,分别为: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上海科技馆、武侯祠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中国科学技术馆、南京市博物总馆、自贡恐龙博物馆、中国海军博物馆。

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节目的热播,公众对博物馆的关注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博物馆也成为“新晋网红”,特别历史文化类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武侯祠博物馆等历史文化类博物馆,占据榜单中的四位。他们当中除了武侯祠博物馆为国家4A级景区外,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均为国家5A级景区。此外,南京市博物总馆下辖的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也备受关注。

随着教育理念的改变,寓教于乐的科技类博物馆备受亲子家庭的青睐。在博物馆中,父母与孩子可以通过DIY实验、科学表演、科普剧、探究式课程等多种形式,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增进亲子关系。科技馆、天文馆、恐龙馆等很受欢迎,如上海科技馆、中国科学技术馆和自贡恐龙博物馆等。

当下,“红色旅游+博物馆”成为旅游新形式,引发参观红色革命类博物馆的热潮。其中,由民营企业家樊建川创建的建川博物馆聚落、中国海军博物馆和南京市博物总馆下辖的渡江胜利纪念馆等为代表的红色革命类博物馆颇受游客关注。其中,建川博物馆聚落已建成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0余座分馆,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

让博物馆“活起来”,是近来人们讨论的焦点和热点。除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建立数字博物馆、智慧博物馆等,让人们了解博物馆历史和藏品背后的故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包括成都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等在内的5家博物馆,将从博物馆日开始,推出“馆长讲解日”,这也是我国首次集体推出“馆长讲解日”活动。

数据显示,博物馆游的用户中男性用户过半,占比为51.9%,女性用户占比为48.1%。从年龄段上看,19-28岁的“90后们”占据博物馆爱好者的半壁江山,所占比例高达47.4%,另外,29-38岁的用户占比达27.7%,39-48岁用户的比例为15.7%。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