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肇庆将重建“广东四大书院”之一的端溪书院

来源:金羊网作者:陈强发表时间:2018-05-15 22:14

金羊网讯 记者陈强报道:与广州粤秀书院、越华书院、羊城书院并称为“广东四大书院”的端溪书院,今年445周岁了。日前,“明经行修 崇善尚美”两广端溪书院开山445周年纪念活动在肇庆中学举行,端溪书院李材、全祖望、林召棠等山长的后人齐聚肇庆。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肇庆正全力推动重建两广端溪书院,肇庆中学去年已申请“端溪书院”商标注册。

端溪书院所在之地肇庆,在明清时期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是两广总督的驻节之地。明万历元年(1573) ,时任岭西道佥事李材,始创两广端溪书院。书院研究专家毛静透露,李材是大儒王阳明再传弟子。明末清初,端溪书院一度被废,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复建。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书院改为肇庆府中学堂,成为肇庆中学的前身。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黄牧航告诉记者,从端溪书院到肇庆府中学堂再到肇庆中学,历史脉络非常清晰。“作为广东最重要的书院之一,端溪书院是研究广东教育史重要载体,而且在岭南文化的传承中它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研究岭南文化的一个窗口。”

端溪书院诞生之初,毗邻两广总督府,校址一直未变迁,即目前肇庆中学初中部。可惜,上个世纪战争中,肇庆府中学堂的大部分建筑被炸毁。十几年前,该校修建办公楼和教学楼,从地下挖出了很多石板和青砖,极有可能是端溪书院遗留下来的。后来校方就把这些石板拼接起来,成为一条石板路,供后人凭吊。

(原标题:肇庆将重建端溪书院)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