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扎纸马的“兰寨之约”

来源:金羊网作者:晓静发表时间:2018-05-15 22:14

1.jpg

5月1日,广东云浮的古村兰寨正己学校内锣鼓喧天,迎来了三匹特殊的手工扎马,分别是:墨迹淋漓的“书法马”、斑斓明丽的“绘画马”和随心所欲的“涂鸦马”。为了纪念明朝张元勋平瑶有功,兰寨村有个传统的扎马节,多是在春节期间由乡民自己扎好纸马出游。这一回比较特殊的,不仅是在时间上有所不同,还有参与扎纸马的都是些可爱的孩子。

这是一个为期三天的城乡孩子艺术互动项目,邀请了广州市的13个家庭和本村的20个家庭参与,让孩子们在艺术滋养中,共同发现乡村之美。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会长廖陵儿力邀艺术家陈洲、张晓静夫妇全程策划,与梁晋、吴静和王旭东三位老师一起,为乡村的孩子带来一场特殊的视觉艺术体验“兰寨之约”。

兰寨古村落2015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村里有8幢古建筑都位列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兰寨拥有独特的粤西古建筑艺术和深厚的南江传统文化,正己学校、状元进士馆、光二大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等历史文化景点让这里的乡村显得与众不同。“兰寨之约”正是围绕着这些文化景点进行设计和展开的。陈洲、张晓静以安宁庙的纸马为蓝本写了一篇童话,本次活动就以童话中的纸马为背景展开,涵盖了绘画、摄影、音乐、表演、书法各方面。

2.jpg

传统意义上的扎纸马,是用传统的薄彩纸剪花、层层糊出,这次课程立足于现代艺术的手法和传统的工艺,特别采用了孩子们的绘画和书法来黏糊,还有直接在宣纸为底的马身上进行涂鸦的。几匹纸马虽然还是沿用了村中老人扎制的骨架,最后的成品却个性鲜明,令大人们忍俊不禁。

活动中的音乐教育环节则从第一天的考察就开始了。老师让孩子们自己在村里寻找可以发出声音的“乐器”物品,可以是破砖烂瓦,也可以是破铜烂铁,或者其他生活物品,用这些村中常见的物品将音乐和想象结合起来。一位家长感触地说:“未必是乡村音乐,也可能是一种从熟悉中寻找到陌生感的体验。看到孩子们捡起瓦片、竹节、干树枝作为曲调的不同声部,从嘈杂、无序中试图寻找到旋律,真是动人。

在艺术的表现上,这次活动令城乡的孩子都展现出各自的优势。城里的孩子在书法、绘画上训练有素,登台表演时落落大方,而村里孩子对艺术的热情以及对音乐节奏感的领悟更令人惊艳!几天下来,他们同画、同写、同玩、同游、同演的场面,让人倍感人文艺术的珍贵。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