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链接城市公共艺术 马峦街道推进街区文化建设融合发展

来源:金羊网作者:胡振华 王菲 吴玲敏发表时间:2018-05-10 17:55

文/图 胡振华 王菲 吴玲敏

为促进文化繁荣,“动见”城市公共艺术,实现艺术与城区发展有机融合,5月8日,第十四届文博会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分会场暨2018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在位于马峦街道马峦路一号的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分会场C馆启幕,展览将持续至17日。

雕塑展是坪山历年文博会分会场倾力打造的亮点品牌。此次雕塑展以“动见:城市公共艺术的新视界”为主题,通过七大主题单元展览,向市民展示了艺术家眼里的“城市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雕塑展还创新形式,提出让公共艺术“走出去”,从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到大万世居与比亚迪厂区,行成了一条公共艺术与城区建设发展融合的文化艺术带。高科技、传统文化与艺术的融合,让市民既能在生活中感知艺术,也能通过艺术,触摸到所生活的环境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无处不文化,无处不变化。

坪山成立行政区以来,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作为马峦街道辖区一处重要的区级文化实体,纳入文博会分会场已是第2届。在坪山大力展示文化旅游政策、产品,打造文旅品牌,实现“文化强区”的当下,让雕塑艺术以公共艺术的方式“走出去”,变得尤为必要。此次雕塑展中的“大万世居单元”,正是依托该街道辖区的一栋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万世居,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与公共艺术的碰撞;而雕塑展中的“比亚迪动力单元”,则为在江岭、沙坣等毗邻比亚迪厂区周边社区生活的市民带来了一场高科技与艺术的“美丽邂逅”与视觉盛宴。

一条串联马峦全域的文化艺术带,以独特的“动见”思维,亦彰显公共艺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艺术为城市带来新视界的文化面貌。作为坪山区面积最大的街道,马峦街道过半面积位于生态控制线内,辖区马峦山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植被茂密,物种丰富,有深圳最大的瀑布,百年古树参天,四季花香不断,堪称深圳东部世外桃源般的原生态宝地。马峦街道自成立以来,每年坚持开展“文明友善·幸福马峦”主题活动。4月21日,马峦在辖区牛角龙花田间举办的“花田悦读”活动正式拉开2018年“文明友善·幸福马峦”系列活动的序幕,让市民感受到以创意文化赋予生态文化的“融力量”。

将城市公共艺术嫁接,融入街区文化建设发展,以文化创新,促进产业融合,马峦街道在坪山“文化强区”引领下,正不断刷新着与辖区文化现场的纵深互动,积极拥抱街区文化发展的新模式与新态势。

A 雕塑艺术创意园 打造城市公共艺术新视界


ywdf2289147_dzzzz9_1525789801925_b.jpg

市民在观看雕塑展

马峦路是通向马峦山上的一条行车道,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就位于这条路的路口附近。

作为坪山历年文博会分会场重头戏,雕塑展每年主题都不一样,2017年是“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2018年的雕塑展显然更进一步承载了坪山文化发展的新探索,以“动见:城市公共艺术的新视界”为主题,通过“特别推荐单元、能量雕塑单元、动态雕塑单元、观念突进单元、大万世居单元、比亚迪动力单元、雕塑坪山单元”七大主题单元展览,集中呈现来自俄罗斯、德国、意大利、香港等的顶级公共艺术家的上百件作品,向市民展示了艺术家眼里的“城市精神”。

当天,还举办了城市公共艺术的新视界、“动态雕塑”研讨会,通过观念的碰撞与方案的研讨,寄望为坪山留下丰厚的学术性成果,为坪山文化发展持续输入驱动力。而为配合雕塑展的顺利进行,凸显艺术的公共性与参与性,展览组委会特别为青少年儿童策划了雕塑艺术工坊体验营,为辖区市民、儿童以艺术的方式窥视内心、认识自己,在互动中展示自己的真善美,提供了彼此融汇互通的平台。

与往届相比,本次展览的规模、内容、形式以及国际化、专业化程度都实现了大幅度的创新和提升。可以预见,本次展览不仅将为坪山未来打造国际化现代化城区打开“国际视野”,也将让前往观展的市民从中感受坪山蝶变过程中透射出的动力、活力和感召力。

B 大万世居 探索文物活用+公共艺术新模式



雕塑展大万世居单元


大万祭祖——妇女们挑祭品等候(资料图)

2018年2月17日,农历大年初二。一大早,位于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的大万世居已经人山人海,大批的曾氏子孙早早地聚集到这里,等待着即将开始的祭祖仪式。

大万世居始建于1763年,由三洋湖曾氏开基始祖元恭公第二子传周公迁至大万开基立业而形成。2002年,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展现客家文化的活化石。

大万舞麒麟和武术也是一大特色,村内设有专门的舞麒麟培训基地,现有固定麒麟队员共60多人,代代相传。大万麒麟队伍还积极参与坪山区各项文化活动,元宵节的麒麟巡游活动、大型客家文化演出、社会组织才艺大赛等。舞麒麟衍生的文化影响力,在当地口耳相传,素有口碑。

公共文化介入,也有先例。去年12月17日,2017年深圳城市 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邀请到了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尤纳·弗莱德曼,在“艺术造城”OCAT坪山展区(大万世居)开启实施“街道美术馆”项目,强调了作为流动性的公共空间在这个城市里面的功能。

今年初,马峦街道坪环社区棋道场在大万世居国学馆开班。以传统文化“棋”为媒介,弘扬国学经典,倡导礼学文化,使人知礼、守礼,打造文明社区,是坪环社区文化建设的一个新思路。

5月8日,第十四届文博会雕塑分会场活动,大万世居以单元形式被纳入策展。胡越、景育民、韩湛宁三位艺术家,分别通过对公共空间尺度的思考、对公共艺术事件的营造、对公共景观话题的探讨为出发点,根据大万世居空间以及文化特点,进而创造了具有在地性的公共艺术作品,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别开生面的介入式的艺术景观,并重新阐释了大万世居这一座在当地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客家围屋的当代意义。

文物,是一座城市的眼睛,每一个文物符号,都承载着一段城市的历史,为古建筑赋能,提供与公共艺术“联姻”的新路径,科学规划,兼顾当前与长远,无疑更能实现文物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双赢。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