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还原再现的精美龙鳞装

来源:金羊网作者:陈云强 高怡禧 何润豪发表时间:2018-05-10 17:59

文/图 陈云强 高怡禧 何润豪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0日-1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宝安区设置了“1+11+14”板块,即1个主场馆宝安展区,11个分会场和14个专项活动。宝安11个分会场数量位列全市第二。本届文博会宝安区通过自我淘汰机制,淘汰原分会场2个,新认定2个分会场,分别为: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

5月10日,文博会裕同科技分会场在裕同总部园区盛大开幕。作为石岩街道首个文博会分会场,将以“印创文化 智汇包装”为主题,以“科技+文化”为主要表现形式,通过会“讲故事”的包装展、数字博物馆体验展和3D立体画展等活动体现现代科技与文创产品的融合,让观众体验物联网时代科技的“艺术表达”方式。

古代印刷术、高端印刷包装、新材料印刷看裕同,文博会期间,采用十几种古代书籍装帧方式制成的不同典籍,在裕同展厅首次集中展出,让观众大饱眼福。更有失传千年的唐代装帧工艺龙鳞装被还原再现,柔若丝帛、可寿千年的汉纸,精美的图文内容,逐页翻飞,似游龙出世,气势震撼!

A 展示古代印刷术与现代智慧包装


ywdf2286639_dzzzz7_1525779764211_b.jpg

还原再现的精美龙鳞装



5月10日-14日,裕同科技分会场将围绕“印创文化 智汇包装”这一主题,举办经典诵读、高峰论坛、智能包装展、3D印刷画展、宣纸文创产品等系列精彩展示活动,旨在呈现古代印刷术、现代智慧包装和前沿科技在融合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创新形式和独特魅力。

10日下午,分会场首场主题活动——“印创文化 智汇包装”高峰论坛在裕同培训室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智能包装+文化传承产业发展趋势,通过推介和探讨有效的创新解决方案,旨在为全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创新样本。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广学、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晓峰、深圳云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平、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战略业务发展经理戴嵩、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范子平等5位行业专家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并就“创新、数字化、智能、物联网——如何为包装印刷及文化传承赋能”这一话题开展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

在裕同展厅,精彩纷呈的展览和互动体验也在同步上演。裕同科技作为印刷包装龙头企业,近年来积极探索文化创意与印刷科技的结合,布局文创领域,开创了数字水墨印刷全能工厂,助力传统文化发展。

文博会期间,采用十几种古代书籍装帧方式制成的不同典籍,在裕同展厅首次集中展出,让观众大饱眼福。失传绝续的唐代装帧工艺龙鳞装被还原再现。龙鳞装是源于唐代的一种中国传统书籍装帧形式,其工艺已经失传上千年。龙鳞装手卷长纸为底,书鳞次栉比,合则为普通卷轴,展开后“逐页翻飞,形若旋风,鳞次相积”。龙鳞卷的正面铺开是一幅图案,而卷面反过来又另外一幅图案。龙鳞装将典籍、书法、绘画、装帧技艺完美融于一体,制作最难的地方是将鳞口组成的卷面图像对齐,因为不单要做到单面尺寸丝毫不差,翻过来后另外一幅卷面也要做到毫厘不差。

B 到现场体验会讲故事的智能包装


ywdf2286641_dzzzz7_1525779805318_b.jpg

裸眼3D印刷品

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新兴科技产品总能吸引无数的目光。裕同科技会“讲故事”的智能包装可谓活动现场一大“明星”展品。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扫一扫,体验炫酷的AR动画。智能包装既通过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产品包装上使用二维码、AR增强现实(图像识别)、隐形水印、数字水印、点阵技术、RFID电子标签等技术,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进行采集,进而构建智慧物联大数据平台,实现产品防伪、追溯、移动营销、品牌宣传等功能,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提升企业的品牌宣传力度。同时开拓新的商业模式,并逐步减少对传统商业模式的依赖。

另外,现场还有多种包装黑科技比如RFID感应,可实现智能仓储管理;可变二维码、隐身数字水印能实现追踪溯源,再也不用担心买到假货;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营销,让商家更懂你。包装作为一个信息入口,成为了万物互联最好的桥梁。

3D印刷画展和数字博物馆同样让观众流连忘返。3D画是在二维的平面画上展示出肉眼可见的立体世界,栩栩如生、匪夷所思,带给人全新的视觉享受。文博会期间,可以带上家人朋友来裕同分会场,感受奇妙的空间“穿越”。

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裕同科技是印刷包装龙头企业,作为文博会分会场主办方之一,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发展,以领先的印刷技术开创新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以智能科技的集成汇聚丰富包装产业的文化内涵。经过多年的实践,裕同科技打造了涵盖汉纸线装书生产、文物复制、个性化定制包装等在内的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并将产业发展战略与社会责任相结合,利用领先的科技手段,积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产业带来创新体验。

去年石岩文创产业  增加值达60亿元

近年来,宝安区贯彻“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理念,积极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不断优化提升文化产业营商环境,2017年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11.73亿元。

作为全市工业重镇,近年来,石岩街道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各类措施,推动街道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在2017年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7年石岩街道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60亿元,约占石岩街道增加值比重24%。增加值超亿元文化创意企业有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雷迪奥视觉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贤俊龙彩印有限公司等。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石岩街道积极推进以下措施:一是认真开展文化创意企业服务。配合宝安区文体旅游局开展文化创意产业统计培训和业务培训,组织白狐等企业参加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新引进冰屏领先制造商壹品光电;精准宣讲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今年以来共有6家企业申请获得文创产业专项扶持资金;二是积极推动街道文化体育产业园区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其中久裕交通器材(深圳)有限公司、深圳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深圳市体育制造示范基地,岭南创谷、森海诺文化创意广场正在开展宝安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建工作。三是着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筹建工作。其中嘉凰文化产业基地正开展前期报建工作。四是积极营造文体旅游产业发展氛围。大力推动羊台山森林公园、浪心古村保护性开发,积极协助裕同承办文博会分会场等。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