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两代三人守护 谭天度故居三十载

来源:金羊网作者:彭启有 何惠健发表时间:2018-05-10 18:03

一座故园,十余平方米老屋,一代红色英魂。只为了那份无言的责任,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古稀老者谭惠芳,以一己之力守护谭天度(革命“三谭”之一)的故居。8年来,花谢了又开,草黄了又绿,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重责,守候其中,从未离开。

两代三人相继坚守红色故居

清晨,在明城镇明阳村委会七社村北街村里,头发斑白的谭惠芳打开门扉姗姗而行,家里唯一的小黄狗“咪咪”紧紧跟随。她和它要去的,是一处再熟悉不过的地方——谭天度故居。

谭天度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广东党组织最早的成员之一,曾参与南昌起义等多个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后,谭天度为省港两地统战、侨务工作做出重要奉献,与谭平山、谭植棠并称为“革命三谭”,其“宁倾赤血换新华”的红色精神影响深远。

沉淀着一代红色精神的故居,庄严而肃穆。谭惠芳打开了“咿呀”作响的木门,进深12.3米直筒单间结构展露眼前,谭惠芳拿起扫帚清扫红砖,把房间间隔层、木家具等一一摆整齐、抹干净。

“从哥哥去世那天起,守候这里就是我的责任了。”谭惠芳说。按照宗族族谱,谭惠芳的父亲谭劲生是谭天度的侄子,由于谭天度子女后辈多居于国外,出于对同族叔辈的敬仰,最早时,谭惠芳的母亲担负起了看护谭天度故居的责任,一守就是30年。

后来,谭惠芳哥哥谭芳(原名:谭健芳)从母亲手上承继了钥匙,照料起谭天度故居。30年来,他奔走收集谭天度材料、修葺故居、当讲解员,直至2010年罹患癌症去世前,仍忍痛打扫。

谭惠芳在收拾谭芳遗物时,在钥匙罐里发现了谭天度故居钥匙。于是,她默默地挑起了守候故居的责任。

两度奔走修葺重现故居风貌

2002年,始建于清末民初的谭天度故居白色外墙严重脱落,内房梁、门框被白蚁蛀空,谭芳、谭惠芳兄妹俩对此焦灼不安。

谭惠芳说,为重现故居昔日风貌,谭芳奔走呼告,自费数万元赴开平、肇庆等地收集谭天度材料,并向佛山、高明两级政府争取修葺经费。

谭惠芳深知故居的社会价值。在修葺期间,她总是准时到场,与工人们一起拿起铲子和泥,装修粉刷墙面。为了不让工期延误,谭惠芳还每日为工人们买菜做饭。

2003年,重新修葺的谭天度故居成为区级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入佛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孤身一人承诺继续坚守终老

2017年,丈夫去世7天后,谭惠芳就出现在谭天度故居里,清理花园打扫故居。“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曾无数次觉得孤独难忍,但有些责任,活一天就要坚守一天。”

屋漏偏逢连夜雨,谭惠芳又突然小脑中风,倒地不起。幸而侄孙子路过,把她送进了医院。住院时,谭惠芳还一直挂念着故居。

出院没多久,谭惠芳又赶去打理故居。邻居都劝她,把担子放下,养好身体,可她不为所动。

在谭惠芳记忆里,谭天度高瘦大气,与父亲长得极为相像。20多年前谭天度回乡,曾拉着谭芳的手叮嘱“好好看管这间老屋”。

“这句话,哥哥不敢忘,我也不敢忘。”谭惠芳说,“谭天度一身正气,守住他的故居,既是出于对他本人的敬仰,也是一份作为谭氏后人的责任。”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